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自編教材 / 翰林版閱測複習資料 / 翰林版樂府詩集閱測解析卷

樂府詩選解析卷___ ___班 座號:___ 姓名:__________

一、題組

    1.  

  翩翩堂前燕,冬藏夏來見。兄弟兩三人,流宕在他縣。
  故衣誰當補?新衣誰當綻?賴得賢主人,覽取為我綻。
  夫婿從門來,斜柯西北眄。語卿且勿眄,水清石自見。
  石見何累累,遠行不如歸!(漢樂府〈豔歌行〉)

( )()關於本詩的解讀,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以流浪者的角度敘述,充滿悽苦之情 ()「故衣」、「新衣」暗示女子對新歡舊愛難以抉擇 ()「夫婿」以下二句具體描述了丈夫深情凝望的形態 ()「遠行」一句透露丈夫悔恨離家致使家變的心聲。

( )()關於本詩的分析,下列敘述不正確的選項是 ()首二句為比興手法,反襯後二句的無奈 ()「故衣」以下二句引起下文情節,文思隨之轉折 ()「水清」一句暗示時序遞嬗,扣合首二句 ()全詩充滿戲劇性,並呈現女子溫柔婉約的一面。

答案:()()()()

解析()()「故衣」、「新衣」皆實指衣服。()表現丈夫疑心卻又不好發作的樣子。()透露流浪者不如歸去的心聲。

()()「水清石自見」這句是說請主人別怒目相待,我與女主人間是清白,真相必可大白。

語譯  輕快地在堂前飛來飛去的燕子,一到冬天就會飛到南方,在夏初又會飛回來。我們兄弟二三人,漂泊在外,舊的衣服破了,有誰可以幫我修補?新衣服又有誰可以為我縫紉呢(綻,縫補)?幸好有這位賢慧的女主人看到了,幫我們把衣服拿去補(覽,通「攬」),結果在縫補的時候,主人回來了,一看到太太正幫其他男人補衣服,就側著身軀,不滿地斜眼看我們。我跟你說,不要這樣看著我們,水如果清澈,水下的石頭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水底滿滿都是石頭,我們問心無愧,但是無法忍受這樣的誤解,遠行在外,還不如回家吧!

    2. 請閱讀後回答下列問題:

  空城雀,何不飛來人家住?空城無人種禾黍。土間生子草間長,滿城蓬蒿幸無主。近村雖有高樹枝,雨中無食長苦飢。八月小兒挾弓箭,家家畏我田頭飛。但能不出空城裡,秋時百草皆有子。報言黃口莫啾啾,長爾得成無橫死。(王建〈空城雀〉)

( )()此詩是通過「空城雀」的遭遇,來表明什麼景象 ()人民受盡朝廷橫徵暴斂 ()豪強惡霸魚肉百姓 ()城市一片殘破荒涼 ()城市生活困頓孤寂。

( )()「報言黃口莫啾啾」,此處「黃口」是指 ()小孩子 ()雛雀 ()老鷹 ()老人。

( )()「何不飛來人家住」,「人家」即是詩中的 ()空城 ()土間 ()蓬蒿 ()近村。

答案:()()()()()()

解析()()雛雀剛出生時嘴為黃色。

語譯:  空城裡的雀兒啊,為什麼不飛去有人家的地方住呢?雀兒說:「空蕩蕩的城裡,無人種植穀物。在空城裡,我們(群雀自指)可以在土地上生子,並讓牠們在亂草中長大,幸好那裡已蓬蒿滿地無人管了。靠近村邊雖然有高大的樹枝棲身,可是雨天裡卻無處覓食,常常挨餓。到了八月的收穫季節,小孩拿著弓箭逐趕我們,家家戶戶都怕我們飛落田頭,啄食穀粒。只要我們能夠不離開這座空城,當秋天到來的時候,草叢裡都會結有草籽。告訴你們,小雛雀呀!別啾啾亂叫了。在空城裡,你們會平安長大,不用擔憂死於非命。」

    3.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李白〈長干行〉)

( )()下列選項何者敘述正確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連江水都知我的哀傷,就連聽到猿啼也讓人悲愁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殷切思念遠行丈夫,也暗指季節變換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丈夫旅途必須經過危險的三巴,希望能早日收到報平安的家書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十五歲時我才歡笑開顏,希望我們一同做家事,打掃灰塵。

( )()下列選項何者敘述正確 ()由「妾髮初覆額」可知女子已至「及笄」之齡 ()「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意指「青梅竹馬」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乃寫女子心高氣傲之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暗示女子不諳家事。

( )()下列有關此詩的說明,何者正確 ()全詩以第三人稱的口吻為之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為全詩關鍵,乃總結上文的恩愛,又過渡到下文的思夫 ()全詩採倒敘法,寫女子對過往的回憶 ()全詩一韻到底。

答案:()()()()()()

解析()()惦念丈夫遠行的安危。()盼望丈夫早歸。()喻夫妻廝守,永不分離。

()()「初覆額」,頭髮尚短,僅覆前額。指兒童或幼時/古代女子年滿十五歲而束髮加笄,表示成年,後世遂稱女子適婚年齡為「及笄」。()初嫁時的羞怯之狀。()暗示心中的離愁與等待時間的漫長。

()()以女子第一人稱的口吻為之。()全詩採順序法,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到低頭向壁、千喚不回,直到展眉發誓,熱切等待思念,完整地刻劃了少婦的成長過程。()有換韻。(額、劇:舊屬入聲陌韻。來、梅、猜、開、回、灰、臺、堆、哀、苔:舊屬平聲灰韻。掃、早、草、老:舊屬上聲皓韻。巴、家、沙:舊屬平聲麻韻。)

語譯:  我的頭髮剛剛蓋過額頭,折下花朵兒在門前嬉戲。你騎著竹馬跑來我跟前,舞著青梅繞著井欄追趕。一同居住在長干里,兩人沒有一點疑猜。十四歲時嫁給你作妻子,羞怯怯不敢展露出笑顏。低著頭對著昏暗的牆壁,任你一再呼喚也不回頭看。十五歲時才敢展眉舒顏,願意和你同聚守不分離。常存著死生相守的信諾,我哪裡需要登上望夫臺。十六歲時送你離家遠行,你要路過那瞿塘峽灩澦險灘。五月水漲灩澦堆不可碰觸,山高接天猿聲哀鳴不斷。昔日夫婦在門前一起散步的足跡,而今已長滿苔蘚。綠苔深厚不能掃盡,秋風急又吹得落葉飄散。八月時黃蝴蝶到處紛飛,雙雙飛舞在西園草地上。看到此景我心裡分外悲傷,因為哀愁紅顏漸漸老去。你何時從三巴順流而下?請先把書信捎到我身邊。不論多遠我都去迎接你,直到那長風沙等你回來。

    4.  

()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
  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先秦佚名〈越謠歌〉)
()相知豈在多?但問同不同。
  同心一人去,坐覺長安空。(唐白居易〈別元九後詠所懷〉)
()遠信入門先有淚,妻驚女哭問何如?
  尋常不省曾如此,應是江州司馬書。(唐元稹〈得樂天書〉)

( )()關於()詩,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這是一首發誓友情不變的詩歌 ()此詩淺白上口,應是一首流傳於民間的歌謠 ()詩中「下車揖」及「為君下」兩句的主語、賓語皆相同 ()全詩可分為兩組形式相同的結構,其中「君」、「我」各自互換,也不會影響詩歌意義。

( )()關於這三首詩,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這三首詩的主題都是友情,都因別離而悲 ()()詩「應是江州司馬書」一句,透露出妻女確信且寬慰的口吻 ()()()兩詩由正面書寫友情,()詩則屬側面書寫 ()三首詩都使用了設問的筆法。

答案:()()()()

解析()()主語、賓語前後互換。

()()()詩指朋友相遇之喜。()妻女推測之口吻。()()詩未有設問。

語譯()如果有一天,你富貴得意了,出入乘車,而我仍舊困苦失意,天天戴著斗笠徒步而行,他日相逢,也請別忘了要下車和我拱手作禮!如果有一天,你世事不得意,仍然天天撐傘徒步而行,而我卻乘馬代步,路上相逢,朋友啊!我也會為你下馬向你問好!(乘車、騎馬,代表富貴得意;戴笠、擔簦(有柄的傘),代表貧窮失意。這詩說感情深厚,不為窮達而改變。)

()人生在世,知心好友但求多嗎?我卻只問彼此心靈是否相契合。心靈契合如你,如今已離我而去,只覺得一人獨自待在長安,是這般的空虛寂寥。(原詩:零落桐葉雨,蕭條槿花風。悠悠早秋意,生此幽閒中。況與故人別,中懷正無悰。勿雲不相送,心到青門東。相知豈在多?但問同不同。同心一人去,坐覺長安空。)

()遠方有人帶來的信,剛剛進門,還沒來得及開,就已經先落下了淚!此舉令妻子感到訝異,女兒也被嚇哭了,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平常不曾看過我如此激動悲傷,猜想,這封信應該是江州司馬白居易的來信。

    5. 請閱讀後回答下列問題:

  戰城南,死郭北,野死不葬烏可食。
  為我謂烏:「且為客豪。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
  水深激激,蒲葦冥冥,梟騎戰鬥死,駑馬徘徊鳴。
  梁築室,何以南?何以北?禾黍不穫君何食?願為忠臣安可得?
  思子良臣,良臣誠可思,朝行出攻,暮不夜歸。(樂府〈戰城南〉)

( )()這首樂府詩的主旨是 ()描寫戰爭的罪惡以批判戰爭 ()誇張戰役的壯烈 ()描述戰爭的進行過程 ()埋怨在戰爭中不得種禾黍。

( )()「且為客豪」,依上下文,此句的意思是 ()勸烏鴉須先替死者號哭,不要爭先吃死者的屍肉 ()戰士們視死如歸,雖身首異處仍不後悔 ()戰士在未死之前,哀號震天 ()目睹戰士的死狀,不禁悲從中來。

( )()「禾黍不穫君何食」是說 ()鼓勵民眾從事農作,以供養為政者 ()收穫季節到了,君伺機搜刮 ()時局混亂,穀糧無著,君要吃什麼呢 ()農作沒有收成,烏鴉沒有米可吃。

答案:()()()()()()

解析()豪,通「嚎」,號哭。

語譯:  城南與城北都有戰事,處處是因戰事而死亡的人,戰死荒野,無人埋葬,都將成為烏鴉的食糧。

  替我告訴烏鴉:「還是先為這些客死他鄉的戰士號哭吧!他們死在郊野想必得不到安葬,他們腐爛的屍體怎能逃得過你們的喙呢?」

  流水清冷,葦叢昏茫,善戰的駿馬戰死了,只留下駑劣的馬在那兒徘徊悲鳴。

  兵荒馬亂,橋上搭蓋著房子,人們怎麼南來北往呢?(國家混亂至此,)禾黍沒有收穫,君要吃什麼呢?(國家混亂至此,)即使想當個忠臣,又怎麼能夠?

  想到你們這些國家的好男兒,實在令人懷念,早上出發去打仗,晚上卻沒有一個平安歸來!

    6.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 )()全詩中哪段文字最能看出女主角對男主角埋怨的心情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 ()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 )()下列哪一首詩的主題內容與本詩相近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 ()去者日以疏,生者日以親。出郭門直視,但見丘與墳。古墓犁為田,松柏摧為薪。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思還故里閭,欲歸道無因 ()迴車駕言邁,悠悠涉長道。四顧何茫茫,東風搖百草。所遇無故物,焉得不速老。盛衰各有時,立身苦不早。人生非金石,豈能長壽考。奄忽隨物化,榮名以為寶 ()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愁多知夜長,仰觀眾星列。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書札。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置書懷袖中,三歲字不滅。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

答案:()()()()

解析()選項皆出自《古詩十九首》,題目即每首詩第一句。語譯:()人生只有短短的數十載歲月,卻常常懷著有千年的愁憂。及時行樂卻怨白晝短夜晚長,那為何不執火燭夜晚遊樂?韶光易逝太匆匆,行樂要即時,時不我與又怎可等到來年?愚笨的人錙銖必計吝嗇守財,逝世後兩手空空被後人嗤笑。世間哪有像王子喬駕鶴升天,難以期待那種日子的到來。()死去的人歲月長了,印象不免由模糊而轉為空虛、幻滅;新生的一輩,原來自己不熟悉他們,經過一次次接觸,就會印象加深而更親切。走出郭門,看到遍野古墓,油然愴惻,萌起了生死存亡之痛。他們的墓被犂成了耕地,墓邊的松柏也被摧毀而化為禾薪。白楊為勁風所吹,發出蕭蕭的嗚聲猶如悲鳴自我的哀痛,蕭蕭的哀鳴聲裡,肅殺的秋意愁煞了人們的心裡。人生如寄,歲月消逝得如此迅速,長期旅客的遊子,怎不觸目驚心?只有及早返回故鄉,以期享受骨肉團圓之樂,想要歸返故里,尋找過去的親情,就是這個原因了。()迴轉車子要遠行,前程遙遠而難至。四望廣大而無邊,只見春風吹拂著百草。春風所吹拂的沒有去年的舊物,人何嘗不也很快地由少而老?萬物的盛衰各有它的時節,故我們立身就必須趁早。人不是堅固的金石,哪裡能長久生存?人的生命會急遽地隨著客觀事物變化,榮祿和聲名才是我們要努力去建立的。()農曆十月,寒氣逼人,呼嘯的北風多麼凜冽。滿懷愁思,夜晚更覺漫長,抬頭仰望天上羅列的星星。十五月圓,二十月缺。有客人從遠地來,帶給我一封信函。信中先說他常常想念著我,後面又說已經分離很久了。把信收藏在懷袖裡,至今已過三年字跡仍不曾磨滅。我一心一意愛著你,只怕你不懂得這一切。

語譯  走了一程又一程,就這樣和你悲痛地別離了。現在我和你相距上萬里那麼遙遠,各在天的一邊。當中的路途既險阻又長遠,能否再見面,哪能預測得到呢?胡馬南來以後,仍然依戀著北方吹來的風;越鳥北飛以後,還是築巢在向南的枝頭。相離日漸遙遠了,我的衣帶也日漸寬鬆了。就像是浮雲遮蔽了太陽,我那遠遊的夫君還不想回家。思念夫君使我衰老,時光流逝忽然已經到了歲暮時候。拋開這些,不必再多說了,還是努力加餐飯以好好保重身體吧!

    7.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短歌行〉)

( )()本詩的主旨是 ()人生苦短,及時行樂 ()懷才不遇,藉酒澆愁 ()大業未就,渴慕賢才 ()懷念故人,慷慨悲歌。

( )()有關〈短歌行〉的敘述,何者正確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意謂作者不辭辛勞,造訪遠方的朋友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比喻為人應有高遠的志向,不宜妄自菲薄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指作者欲效法周公的精神,以孝治國 ()作者是曹操,詩歌情調上是慷慨悲涼的,這也是建安文學的共同基調。

答案:()()()()

解析語譯  面對著眼前熱鬧的酒宴及歌舞,突然感嘆起人生苦短。人的生命,就好像早晨的露水,陽光一蒸發便消散了,唉!逝去的日子已經太多。收拾起消沉的想法,應當要慷慨豪邁地面對,縱然憂思愁緒難以忘懷。至少可以藉著喝酒,稍稍沖淡難解的無奈。不可多得的賢才們,我的心中始終惦記思念著。因為思念賢能的您啊,心中時常沉思著《詩經.子衿》的詩句。就如同《詩經.鹿鳴》所描述的:「鹿群呦呦地鳴叫著,招呼同伴一起來吃野地上的苹草。各位遠來的貴客嘉賓啊,我很樂意鼓瑟吹笙歡迎您的到來。」那輪高懸在空中的皎潔明月啊,我什麼時候才能摘取得到?發自內心的深切憂思,真叫我難以排遣。承蒙你們不辭辛勞,遠道來訪,屈就你們前來探望問候。聚會宴飲之間相談投合,重溫昔日的深厚情誼。月色明亮,星辰稀稀落落,烏鴉向南而飛。夜裡南飛的烏鴉,在樹枝旁盤旋許久,不知道該挑哪棵樹木棲息?山不嫌高,水不嫌深,明主廣納賢才,永不嫌多。我曹操以周公求賢之心自我期許,希望有一天能得天下賢才的相助。

    8.  

  故鄉蘆花開的時候,
  旅人的鞋跟染著征泥,
  黏住了鞋跟,黏住了心的征泥,
  幾時經可愛的手拂拭?
  棧石星飯的歲月,
  驟山驟水的行程;
  只有寂靜中的促織聲,
  給旅人嚐一點家鄉的風味。(戴望舒〈旅思〉)

( )()本詩中季節與下列詩文的季節何者相同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 ()輕鯈出水,白鷗矯翼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掇幽芳而蔭喬木。

( )()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可愛的手」指妻的照拂,代表家的溫馨 ()「促織聲」為蟋蟀的鳴聲 ()「棧石星飯」之意,近於「披星戴月,餐風露宿」 ()這首小詩的風格同於樂府詩之飲馬長城窟行,為思婦之辭,屬「閨怨詩」。

( )()本詩中「黏住了鞋跟,黏住了心的征泥」,「黏」字有雙關的含意,請問下列選項,同屬利用雙關製造兩重意義的是 ()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青青河畔草,緜緜思遠道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答案:()()()()()()

解析()題幹由「蘆花」可判為秋天。()前句是春天,後句是夏天。出自歐陽脩〈醉翁亭記〉。語譯:野花開放,散發出淡淡幽香,樹木也都秀美而茂盛。()春天之景。出自王維〈山中與裴秀才迪書〉。語譯:輕捷的鯈魚躍出水面,白色的鷗鳥張開翅膀。()從「菊」知是秋天。出自陶淵明〈飲酒〉之五。語譯:在東籬之下採摘菊花,悠然間,那遠處的南山映入眼簾。()前半句是春天,後半句是夏天。出自歐陽脩〈豐樂亭記〉。語譯:春天採摘清香的花草,夏天在大樹的濃蔭下休息。

()()這首詩是就旅人的角度來寫,為思鄉之詩作。

()()指青草緜延不絕,又形容相思之情緜密不斷。

    9.  

  出東門,不顧歸;來入門,悵欲悲。盎中無斗米儲,還視架上無懸衣。
  拔劍東門去,舍中兒母牽衣啼:「他家但願富貴,賤妾與君共餔糜。上用倉浪天故,下當用此黃口兒。今非!」
  「咄!行!吾去為遲,白髮時下難久居。」(漢樂府〈東門行〉)

( )()據以上樂府詩之描述,主人翁可能遭遇何種人生困厄 ()夫妻感情不睦 ()家中子女患病 ()因貧窮而衣食匱乏 ()因徵兵而離鄉背井。

( )()主人翁最後決定怎麼做 ()要找鄰人幫忙 ()要去隱居 ()要去借貸 ()冒險出走。

( )()詩中女子希望丈夫 ()要公而忘私 ()要安分守己 ()不要刻薄寡恩 ()不要多管閒事。

( )()下列哪一個語詞比較適合用來形容詩中女子 ()軟弱無能 ()溫婉明理 ()剛毅木訥 ()優柔寡斷。

( )()其中太太勸先生的說法中,何者是基於血緣的訴求 ()他家但願富貴,賤妾與君共餔糜 ()上用倉浪天故 ()下當用此黃口兒 ()今非。

答案:()()()()()()()()()()

解析()()勸丈夫以幼子為念。

語譯  既然已從東邊的城門出走,就不再考慮回到這裡;又回到家中,總是滿滿的失意悲傷。瓦甕中沒有儲存些許的白米,回頭看家中的衣架也沒有懸掛衣物。當下拔了劍,決定再離家一趟,房中的妻子卻拉著我的衣裳哭哭啼啼地哀求我別去:「雖然別人家富有,但是我願意和你一同吃粥。看在上天的面子上、看在那可憐幼兒的分上,如今這樣做不對!」「走開!我要走了!別拉住我!時間就快要來不及了,白髮時常脫落,這種日子已經捱不下去了。」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