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萬花筒】

標題:期中考查-----台灣人的幸福成績單     

撰稿人:連艾寧

 

  最近一期遠見雜誌進行「五六七年級生.世代幸福感調查」,調查所呈現的現象值得我們思考。

 調查顯示女性在幸福感、生活、健康、人際關係以及自我實踐的滿意程度皆高於男性。而20~29歲的年輕人有一半以上感到不幸福,主因是失業率較高,無法順利找到合適工作,連帶的也會影響年輕世代對自我實現的滿意度。

 民眾認為影響幸福的前五大要素分別為:豐厚的收入、溫馨美滿的婚姻或伴侶關係、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心靈、符合志向的理想工作。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人人稱羨的身材、外貌則陪居末座,這一點完全打破一般人刻板看法。因為時下社群網路發達,許多年輕人皆將生活重心花在網路交友上,上課、走路、搭捷運總是忙著注意社群上朋友的動態,而媒體上更是一窩蜂的吹捧帥哥辣妹的姣好外形,然而大家在真實的生活中,還是懷有強烈的務實精神───重視經濟能力、實現自我、擁有幸福的家庭和健康的身心靈。

 那個角色最幸福呢?「慈善家」勇奪第一名,顯見台灣社會逐漸推崇、敬重無私、善良的人,而那些角色最不幸福呢?答案頗令人詫異,有:貴婦、農夫、全職家庭主婦(夫)、老闆、明星、政治人物。

 大家心目中的「幸福生活」是何景象呢?有68%的人選擇「平淡閒適」、「順勢而為」、「平穩踏實」,只有3%的人選擇「冒險刺激」。可見多數的人還是渴望在安定平凡中過著自我實現的踏實生活,並不會真的羨慕光鮮亮麗的「貴婦」、「明星」的人生。

 遠見雜誌還訪問了名人對於「幸福」的看法,名作家九把刀認為自己可以以「寫小說」當職業是件幸運的事,並且指出「覺得勝敗不重要的人肯定不常成功。『因為他們沒經歷過成功所帶來的百倍快樂』」,九把刀這句話吻合了最新的心理學研究,心理學教授柯慧貞將人分為「健康完美主義」、「不健康完美主義」、「不完美主義」。「健康完美主義者」自我期許高、能夠承受高度要求、耐挫力高,做事全力以赴,而他們所感受到的幸福感也是最高的,林書豪就是最好的典範。

 而台灣人認為亞洲最幸福的國家有新加坡、台灣、日本、不丹以及馬爾地夫。新加坡人連嚼口香糖的自由都沒有,亂丟垃圾,上廁所不沖水,都要受到重罰,為什麼台灣人會認為新加坡是「最幸福」的國家呢?而不丹國民所得不到二千美元,他們是不是在「窮開心」啊?

 老編提醒「字數有限」,故答案下回揭曉囉...。

 

                     (本文數據資料引述自2012年四月號遠見雜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