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基本詞性與文法結構           座號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

      

 

一、綜合測驗題 (15 每題4 60)

(     ) 1. 下列文句「 」內的字,由「形容詞用作動詞」的選項是: (A)「紅」入桃花嫩,「青」歸柳葉新 (B)綠楊煙外曉雲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C)春風又「綠」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D)「微」升古塞外,已隱暮雲端。

  解答  C

  解析  (A)形容詞→名詞。杜甫 春酬李都督表文作 (B)動詞→形容詞。宋祁 玉樓春 (C)形容詞→動詞。王安石 泊船瓜洲 (D)形容詞→副詞。杜甫 初月

(     ) 2. 下列文句中「 」內的字都是轉品用法,其中屬於由「名詞用作形容詞」的選項是: (A)我們都已「滄海桑田」過,磨盡性格內的劣質,正是渴求恆常寧靜,布施善美的時刻(簡媜 夢遊書) (B)十八歲的中國大傻小子,何以能把法雅薩拉沙泰奏得那麼「拉丁」(張繼高 憶琴臺) (C)陽光「篩」透而過,亮光和淡影貼著草地流動變化追逐(陳列 八通關種種) (D)我也看到午後的鳥雀在林木間穿梭,但聽不見它們的「啁啾」(楊牧 野櫻)。

  解答  B

  解析  (A)名詞→動詞 (B)名詞→形容詞 (C)名詞→副詞 (D)形容詞→名詞。

(     ) 3. 下列選項「 」中的字詞,何者在詞性用法上有「前者為動詞、後者為名詞」的活用情形? (A)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 (B)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 (C)己欲「達」而「達」人 (D)既東「封」,又欲肆其西「封」。

  解答  D

  解析  (A)前為名詞,「任務」;後為動詞,「成功」 (B)前為名詞,「老師」;後為動詞,「學習」 (C)皆動詞,「通達」 (D)前為動詞,「開拓疆域」;後為名詞,「疆域」。

(     ) 4. 下列文句「 」內的字,不屬於「致使動詞」的選項是: (A)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B)此固皇之所不能「驚」 (C)曲罷曾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D)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

  解答  C

  解析  (A)上句「使鵲驚」;下句「使蟬鳴」 (B)不能使張良驚 (C)動詞 (D)使父母親受尊敬。

(     ) 5. 「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句中「見」字為「被動」用法,下列文句「 」內的字,屬於「被動式」用法的選項是: (A)「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 (B)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 (C)戈兮「被」犀甲 (D)雖有粟,吾「得」而食諸。

  解答  B

  解析  (A)假如 (C)「被」通「披」 (D)反詰語氣。

(     ) 6. 下列文句中屬於省略主語的選項是: (A)今而後,吾將再病,教從何處呼汝耶 (B)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C)吾因子有所感矣 (D)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紀弦 雕刻家)。

  解答  B

  解析  (A)省略賓語「教(吾)從何處呼汝耶?」 (B)省略主語「(尋者)松下問童子,(童子)言師採藥去。(隱者)只在此山中,(隱者)雲深不知處。」 (C)省略敘事句「吾因子(之不得志而遊河北)有所感矣。」 (D)省略敘事句「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額紋)」。

(     ) 7. 下列文句不屬於「倒裝式」的選項是: (A)皇天無親,惟德是輔 (B)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 (C)天道無親,惟德之親 (D)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

  解答  B

  解析  (A)惟德是輔→惟輔德。左傳 宮之奇諫假道 (B)假設句。顧炎武 廉恥 (C)惟德之親→惟親德。劉基 司馬季主論卜 (D)不患莫己知→不患莫知己。論語 里仁

(     ) 8. 下列文句使用「倒裝句式」的選項是: (A)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 (B)如此,將無歸 (C)然以功業大,人莫之非 (D)教吾子與汝子,幸其成。

  解答  C

  解析  (A)祈使句。戰國策 馮諼客孟嘗君 (B)推測語氣。世說新語 雅量門 (C)人莫之非→人莫非之。司馬光 訓儉示康 (D)祈使語氣。韓愈 祭十二郎文

(     ) 9. 下列文句屬於「祈使語氣」的選項是: (A)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B)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C)燕丹之心,苟可以報,雖舉燕國猶不顧,況美人哉 (D)以利,惟君圖之。

  解答  D

  解析  (A)推測語氣。孟子 滕文公下 (B)反詰語氣。論語 為政 (C)假設語氣。李翱 題燕太子丹傳後 (D)左傳 燭之武退秦師

(     )10. 漢字雖一字一義,但亦有兩字不能拆開,須合為一詞始具完整意義,「雙音節衍聲複詞」即此類,如「徘徊」、「坎坷」、「窈窕」等即是。下列選項「 」內的詞何者不屬於此類? (A)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B)「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C)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D)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

  解答  A

  解析  (A)蘇軾 念奴嬌 (B)疊韻。蘇軾 定風波 (C)疊韻。李煜 浪淘沙 (D)疊韻。辛棄疾 破陣子

(     )11. 下列文句不屬於「因果複句」的選項是: (A)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 (B)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C)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D)今為君計,莫若遣腹心自結於東。

  解答  D

  解析  (A)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 (B)韓愈 師說 (C)論語 學而 (D)比較複句。資治通鑑 赤壁之戰

(     )12. 下列詩句,屬於前後兩句各自表達因果關係方式的選項是: (A)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B)終年無客常閉關,終日無心長自閒(C)來歸相怒怨,但坐觀羅敷 (D)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解答  B

  解析  (A)張籍 節婦吟 (B)終年無客(因)常閉關(果),終日無心(因)長自閒(果)。王維 答張五弟 (C)陌上桑 (D)岑參 逢入京使

(     )13.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即「今晚的康橋是沉默」的倒裝,下列現代詩,同樣運用了「倒裝句式」的選項是: (A)你沿岸踽踽獨行,數了又數自己的腳印(洛夫 水祭) (B)人在江湖,心在江湖/江湖注定是你詩中的一個險句(洛夫 李白傳奇) (C)滴,精神才黎明,答,肉體已黃昏(羅門 鐘擺) (D)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鄭愁予 錯誤)。

  解答  D

  解析  (D)→恰若向晚的青石街道。

(     )14. 下列句子「 」內的字,沒有「改變詞性」技巧的選項是: (A)寵光蕙葉與多「碧」,點注桃花舒小紅 (B)「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C)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D)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解答  C

  解析  (A)形容詞→動詞。杜甫 江雨有懷鄭典式 (B)形容詞→副詞。杜牧 山行 (C)形容詞。賈島 尋隱者不遇 (D)名詞→形容詞。杜牧 金谷園

(     )15. 下列文句不屬於「省略句式」的選項是: (A)前年予病,汝終宵刺探,減一分則喜;增一分則憂 (B)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未及已,驅兒羅酒漿 (C)然力足以至焉,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 (D)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  解答  D

  解析  (A)前年予病,汝終宵刺探,(吾病)減一分,則(汝)喜;(吾病)增一分,則(汝)憂 (B)(兒女)怡然敬父執,(兒女)問我來何方。(兒、杜甫)問答未及已,(八處士)驅兒羅酒漿 (C)然力足以至焉(而不至),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

 

二、考題觀摩題 (10 每題4 40)

(     ) 1. 下列文句中的「使」字,何者具有假設的涵義? (A)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B)你今日既到這裡,不可「使」你那江州性兒 (C)士生於世,「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 (D)若得如此,宋江星夜「使」人回家搬取老父,以絕根本。

  解答  C

  解析  (A)讓、令。杜甫 蜀相 (B)縱任、放縱。水滸傳第四十四回 (C)假使。蘇轍 黃州快哉亭記 (D)派遣。水滸傳第八十五回。

(     ) 2. 下列文句,何者沒有「兩相比較,後者為佳」的涵義? (A)禮,與其奢也,寧儉 (B)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朵花 (C)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起一支蠟燭 (D)與其從辟人之士也,孰若從辟世之士哉。

  解答  B

  解析  (A)「與其……寧……」(論語 八佾)、(C)「與其……不如……」、(D)「與其……孰若……」(論語 微子)句型,表示後者較佳 (B)「何必」(前句出自蘇軾 蝶戀花)二字,表示後者不佳,故以前者為佳。

(     ) 3. 「一本萬利」一詞,指「一個資本可賺進萬倍利潤」,構詞時省略動詞「賺」,僅以「一本」、「萬利」並列組成。下列成語,何者不屬於這種構詞方式?  (A)一唱三歎 (B)一日千里 (C)一石二鳥 (D)一目十行。

  解答  A

  解析  (A)一人唱三人讚歎應和,並未省略動詞 (B)一日馳(行)千里,省略動詞「馳(行)」 (C)一石擊(打)二鳥,省略動詞「擊(打)」 (D)一目閱(看)十行,省略動詞「閱(看)」。

(     ) 4. 下列「 」內的句子,何者屬於「倒裝」句? (A)「日削月割」,以趨於亡 (B)「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C)言利辭倒,「不求其實」 (D)皇天無親,「惟德是輔」。

  解答  D

  解析  (A)每天每月割讓土地求和,對偶(句中對)。蘇洵 六國論 (B)這位女子正要出嫁,示現。詩經 桃夭 (C)不探求實情。呂氏春秋 察今 (D)「是」為語助詞,無義,表賓語提前;還原文句「惟輔德」,只輔助有德行之人。左傳 宮之奇諫假道

(     ) 5. 下列文句中「而」字的前後,何者具有「因果關係」? (A)逡巡「而」不敢進 (B)藉寇兵「而」齎盜糧 (C)侶魚蝦「而」友麋鹿 (D)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解答  D

  解析  (A)可是、然而。賈誼 過秦論 (B)連詞,無義。李斯 諫逐客書 (C)連詞,無義。蘇軾 前赤壁賦 (D)所以;伯牙鼓琴為因,六馬仰秣為果。荀子 勸學

(     ) 6. 「與其消極逃避現實,不如勇敢迎接挑戰」,文意具有「二者相較取其一」的特徵。下列文句的涵義,何者沒有這種特徵? (A)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B)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C)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D)夫保全一身,孰若保全天下乎。

  解答  B

  解析  (A)寧為……不為…… (B)語譯:人如果不講信用,我們實在不知他的存在價值。論語 為政 (C)……不如…… (D)……孰若……。後漢書 逸民列傳

(     ) 7. 下列詩句,何者具「因果關係」? (A)不才明主棄 (B)海上生明月 (C)細草微風岸 (D)山隨平野盡。

  解答  A

  解析  (A)「不才」為因,「明主棄」為果。孟浩然 歲暮歸南山 (B)張九齡 望月懷遠 (C)杜甫 旅夜書懷 (D)李白 渡荊門送別

(     ) 8. 「琵琶」、「秋千」、「彷彿」是雙聲複詞。下列語詞,何者也是「雙聲複詞」? (A)雲氣「瀰漫」 (B)波光「瀲灩」 (C)波濤「洶湧」 (D)萬馬「奔騰」。

  解答  A

  解析  (A)ㄇㄧˊ ㄇㄢˋ (B)ㄌㄧㄢˋ ㄧㄢˋ,疊韻 (C)ㄒㄩㄥ ㄩㄥˇ,疊韻 (D)ㄅㄣ ㄊㄥˊ。

(     ) 9. 下列文句,何者使用「將動詞置於名詞之後」的倒裝句法? (A)父母惟其疾之憂 (B)約車治裝,載券契而行 (C)委肉當餓虎之蹊 (D)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解答  A

  解析  (A)還原為「父母惟憂其疾」,將動詞「憂」置於名詞「其疾」之後。論語 為政 (B)戰國策 馮諼客孟嘗君 (C)史記 刺客列傳 荊軻傳 (D)賈誼 過秦論

(     )10. 閱讀下文,並為選擇恰當的標點符號: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

  解答  B

  解析  文意尚未完結,故用逗號;處語文轉折,紅與白相對襯,用分號;處文意尚未完結,故用逗號。張愛玲 傾城之戀 紅玫瑰與白玫瑰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