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萬花筒

題目:你是「小資男女」嗎?

撰稿人:連艾寧

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引起一陣討論熱潮。劇中女主角沈杏仁薪水微薄,但為了實現買屋的夢想,積極認真的工作,甚至於像修水電、穿恐龍裝在賣場發氣球等雜事,她都努力爭取表現,「做什麼像什麼」是她的工作理念,一切的付出就是為了爭取加薪以改善生活。

官網上給她的個性定義是:生長於單親家庭,從小在母親教育下養成腳踏實地的規矩個性。擁有強烈的道德感,也十分講求是非對錯,她孝順長輩、同情弱者、愛護地球,總能做好資源回收,從不亂丟垃圾。」、「她知道自己沒有大能力,因此對小細節特別講究。她不推託、不卸責,永遠比別人多一分付出,堅持一步一腳印,用自己的方式打拼。沈杏仁這種「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認真、認分、認命的生活態度,引起上班族的廣大回響。

所謂的「小資」,就是指工作約3~5年,薪水雖僅3萬上下,卻懂得省錢、存錢,經濟自主,重視生活品味、嚮往生活時尚,但又不會盲目迷信名牌,喜歡追求精神生活、充實人生的現代新貴,他們生活最終的目標是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

真實社會中的「小資」有何特色呢?

1.職場生存之道:不強出頭也不落後,但會努力爭取加薪機會,不捲入複雜人事問題。2.感情觀:穩定交往但不會讓感情影響生活與工作,追求獨立平等、互敬互重的情感關係,選擇伴侶則重視對方有無可靠的經濟能力。3.金錢觀:每月至少存1萬元,而且絶不刷卡負債,但也不會為存錢犠牲生活品味,喜歡平價而質精的物品,但偶爾也會買個好東西、吃個大餐犒賞自己。4.生活方式:活在當下,懂得紓壓,喜歡看電影和沈浸在誠品書店的知性氛圍。

而一個「A咖」等級的「小資」,在職場上若苦無加薪機會,則會利用「兼差」、「小資本創業」為自己開展事業,於是在東區小巷租個小店賣流行小物、潮衣,便是A咖小資存「第一桶金」的好方法。

真實社會中,你知道哪些名人是「小資」出身的嗎?前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高中畢業進入美國運通公司當送公文小弟,他透過送公文了解公司業務,八年後晉升為總經理。著名的鼎王麻辣鍋總經理陳世明,高中時即須半工半讀養家、還債,但當時他就要求自己每個月還要另外存下2100元,後來他存到32萬元,退伍後即成為他夜市擺攤、開店的創業基金。

「好!還要更好!」、「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是這些「小資夢想家」的生活準則。親愛的同學們!你喜歡「小資男女」的生活思惟嗎?一起加入踏實築夢的行列吧!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