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自編教材 / 翰林版閱測複習資料 / 翰林版愛的淚珠閱測解析卷

愛的淚珠

一、題組

01.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
  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元稹〈遣悲懷〉)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蘇軾〈江城子〉)

( )元稹與蘇軾皆遭喪妻之痛,比較元稹詩〈遣悲懷〉以及蘇軾詞〈江城子〉,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蘇軾「小軒窗,正梳妝」回憶妻子生前臨窗梳妝的俏麗可愛;元稹「昔日戲言身後事」感嘆自己將妻子倉卒下葬,有如兒戲 ()蘇軾「縱使相逢應不識」是因歲月流逝,自己已然蒼老;元稹「尚想舊情憐婢僕」是因為奴婢容貌神似亡妻,產生移情作用 ()兩篇文章都感傷不能時時到妻子墳前祭奠 ()兩篇文章都以「夢」抒發自己魂縈夢牽的深切思念之情。

答案:()

 

語譯()從前和妳開玩笑的提到死後的事情,今天竟然都在眼前應驗了。為了怕引起傷感,我將妳的衣服送給別人,眼看就要送完了,只是妳生前做的針線還收藏著,我不忍心把它打開。有時想起昔日深情,不覺就對妳使喚過的僕人特別憐愛,偶爾夢見過妳,怕妳在陰間窮困受苦,總會多燒些紙錢供妳花用。我深深曉得,這種遺憾人人皆有,那就是貧賤的夫妻,樣樣事情總是哀愁的啊!

()十年來一生一死,兩地音信茫茫,就算不去特別思量,這分深情永難忘記。妳的孤墳遠隔千里,到哪裡去傾訴滿腹淒涼?縱然是夫妻再相逢,妳也許認不出我,如今旅塵滿面,兩鬢斑白如霜。 昨夜夢裡,忽然返回家鄉,在那小屋窗前,看見妳正在梳妝。相互凝視默默無言,只有淋漓熱淚灑千行。料想得到,年年使我痛斷柔腸,就是在這個月明之夜,想起妳獨自在種滿矮松樹的墳頭山崗。

02.

  許多美好的生活和甜蜜的園地都彷彿是不變的,安詳的,靜止的,無憂的;事實上,我們看到它時,離它太遠,不曾俯身向前,用生命去擁抱它,感覺它。樹的無知,山的沉默,書籍的淵博,都要求我們去撫觸和踐履。海也相同,海灣也相同,海灣上的漁舟也相同。在遠處,我看它們靜止,海灣也靜止;而它並非靜止,海灣亦非靜止。必有小波興焉,船舷必然左右搖晃,水聲必然拍拍擊著。我們看得太不貼切了。(楊牧〈料羅灣的漁舟〉)

( )()下列哪個選項符合本文的意旨 ()當局者清,旁觀者迷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文中充滿悲觀的意念、厭世的思想 ()不變和安詳是美好生活的要素。

( )()下列哪個選項解說正確 ()「小波興焉」的「焉」字指料羅灣 ()「水聲必然拍拍擊著」的「拍拍」,意思是「拍了又拍」 ()「海灣上的漁舟也相同」,其中相同處指的是不變和靜止 ()料羅灣是戰地,其漁舟和其他地方不同,作者才會有如此特別的感觸。

答案:()()()()

解析()由「要求我們去撫觸和踐履」可知須實際進入情境。

()()「拍拍」為狀聲詞。()乍看不變,其實只是看不貼切。()與其他地方相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