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化常識           _________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

 

      

 

一、綜合測驗題 (16 每題4 64)

(     ) 1. 有關書信的信封,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中路寫受信人姓名,姓可寫得稍大。稱對方為「○○○先生」時,「先生」二字寫小或偏側 (B)如稱對方的職銜,則名字通常寫在職銜之下,職銜字體要略小而偏右書寫,叫做「諱側」。像「王校長大中」 (C)啟封詞寫在受信人姓名稱呼之下,是請受信人拆信的意思。對長輩切不要使用「敬啟」、「敬收」 (D)給長輩的信,緘封詞寫「謹寄」,其他可以只寫「寄」字。

  解答  C

  解析  (A)「先生」不可寫小或側寫 (B)「名字」字體要略小偏右書寫。像「王校長大中」 (D)「謹緘」,其他可只寫「緘」字。

(     ) 2. 下列圖示為中式橫寫信封,書寫時,「收信人」應寫在哪個位置?

  解答  D

(     ) 3. 閱讀下列由子女具名的壽慶柬帖,回答第(1)(2)

(     )(1)
柬帖中哪一個詞語使用不當? (A)家嚴 (B)生辰 (C)蒲觴 (D)光臨。
(     )(2)接獲上述柬帖,下列何者可用為祝壽的題辭? (A)花好月圓 (B)堂北萱榮 (C)近悅遠來 (D)星輝南極。

  解答  (1)C;(2)D

  解析  (1)(C)「蒲觴」為端午節酒筵,應改為「桃觴」。
(2)(A)結婚 (B)賀女壽 (C)賀旅館開業。

(     ) 4. 關於柬帖用語,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A)「萸觴」:舊傳中秋節佩茱萸袋,飲菊花酒,可以避災,因稱中秋筵席為萸觴 (B)「八秩晉六華誕」:秩,十年。晉,同「進」。故為八十六歲生日 (C)「桃觴」:或稱「桃樽」,祝壽的酒席 (D)「湯餅」:即湯麵。舊俗小孩出生第三日或滿月,舉行慶賀宴會,食象徵長壽的湯麵。因以湯餅代稱滿月之筵。

  解答  A

  解析  (A)重陽節。

(     ) 5. 下列一則名片,粗體字處有錯誤的選項是:

  解答  D

  解析  (D)「留筆」應改為「名正具」或「名正肅」。

(     ) 6. 下列題辭,使用正確的選項是: (A)鳳振高岡:賀生女 (B)業紹陶朱:賀遷居 (C)功著杏林:賀醫院開業 (D)祥徵虺夢:賀生子。

  解答  C

  解析  (A)賀遷居 (B)賀商業開店 (D)賀生女。

(     ) 7. 下列有關名人祠楹樓臺聯,配對正確的選項是: (A)幾根傲骨,撐持天地;兩個餓肚,包羅古今──伯夷叔齊廟聯 (B)上官吏彼何人,三戶僅存,忍教忠良殄瘁;太史公真知己,千秋論定,能教日月爭輝──荊軻廟聯 (C)志在高山,志在流水;一客荷樵,一客聽琴──孔子琴臺聯 (D)壯士奮揮拳,報已落秦皇膽;大王煩借箸,覆終函項羽頭──韓信廟聯。

  解答  A

  解析  (B)屈原 (C)伯牙 (D)張良留侯)廟聯。

(     ) 8. 下列廟祠對聯,不屬於 諸葛亮廟聯的選項是: (A)臥龍,友子龍友;弟翼德,兄玄德兄 (B)可託六尺之軀,可寄百里之命,君子人與,君子人也;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吾見其人 (C)心在室,原無分先主 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 南陽 (D) 允堪儔,若定指揮,豈僅三分興霸業; 偏並峙,永懷匡復,猶餘兩表見臣心。

  解答  A

  解析  (A)關羽廟聯。

(     ) 9. 賈玉鹿港古街,沿街商店行號,貼了各式各樣的對聯,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甲店:免動馮諼彈鋏歎;喜隨范蠡獲金多
乙店:陸羽閒情常品茗;元龍豪氣快登樓
丙店:用盡磨礱多氣力;致令渣滓得消融
丁店:暫以貨財資互易;相期歲月冀無愆
(A)甲店是雜貨店 (B)乙店是茶館 (C)丙店是米店 (D)丁店是旅館。

  解答  B

  解析  甲──漁產店 乙──茶館 丙──豆腐店 丁──當鋪。

(     )10. 下列有關柬帖的用語,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嘉禮、吉夕」指女子出嫁 (B)「于歸」指女子回娘家 (C)「弄璋」稱生男孩,「弄瓦」稱生女孩 (D)「餞行」指迎接歸國親友的宴席。

  解答  C

  解析  (A)指結婚 (B)指女子出嫁 (D)指送人出遠門。

(     )11. 下列有關題辭用法,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德業長昭:賀男壽 (B)龍騰虎躍:書法比賽 (C)響遏雲霄:賀音樂比賽 (D)大啟爾宇:賀工廠開業。

  解答  C

  解析  (A)輓男喪 (B)賀運動會 (D)賀新居。

(     )12. 有關對聯,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A)對聯是由上下聯合成 (B)長聯字多,如一行寫不完,需分作數行的,一般上聯由右而左排列,下聯由左向右排列,上下聯左右對稱 (C)上下聯相對的字的平仄聲調要相反;而且末一字上聯必為平聲,下聯必為仄聲 (D)對聯平仄並不像格律詩句般有固定位置,不能改變。

  解答  C

  解析  (C)末一字上聯必是仄聲,下聯必是平聲。

(     )13. 有關書信、信箋寫作,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A)抬頭(抬寫):在原行空一格書寫的是平抬;在次行頂格書寫,與各行平齊的是挪抬,較平抬更表敬意 (B)行文中提到自己或自己相關的人、事、物時,為表示謙遜,常要側書 (C)人名(或字號)應在同行書寫,不可分寫在兩行裡 (D)較正式的信箋摺疊法是先直向對摺,文字在外面。

  解答  A

  解析  (A)平抬與挪抬敘述相反。

(     )14. 下列有關書信的稱謂,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稱人之父:「令尊」、「令堂」 (B)稱己之母:「舍母」、「舍慈」 (C)稱人父子為「賢喬梓」,稱人兄弟為「賢昆仲」 (D)稱己已歿之弟為:「先弟」。

  解答  C

  解析  (A)「令堂」是稱人之母 (B)稱己之母:「家母」、「家慈」 (D)「亡弟」。

(     )15. 有關書信的作法,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對師長的知照敬詞(提稱語)可用:「如晤」 (B)結婚、生子、壽誕,提稱語可用「禮鑒」 (C)給父母的家書結尾祝候語可用「叩請 福安」 (D)世交晚輩之交誼深厚者可逕稱「吾弟」、「我弟」。

  解答  C

  解析  (A)「如晤」用在晚輩 (B)喜慶用「吉席」;弔唁用「禮鑒」 (D)世兄(或吾兄、我兄)。

 

二、考題觀摩題 (10 每題4 40)

(     ) 1. 某人父親病逝,母親尚在,按傳統禮俗,他應自稱: (A)未亡人 (B)孤哀子 (C)孤子 (D)哀子。

  解答  C

  解析  (A)夫死,自稱 (B)父母皆死 (C)母健在,父死 (D)父健在,母死。

(     ) 2. 下列有關公文「函」的說明,何者錯誤? (A)函是各機關處理公務使用的文書,有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之分 (B)函的本文,一般分「主旨」、「說明」、「辦法」三段;若案情簡單,可用「主旨」一段完成者,則盡量用一段完成 (C)「說明」一段,段名可視需要改為「經過」、「原因」等 (D)「辦法」一段須重複「主旨」的內容,同時加上希望對方辦理的期望目的語,如「請  核示」、「請查照辦理」等。

  解答  D

  解析  (D)不必重複主旨的內容。

(     ) 3. 下列信封中路的「啟封詞」,何者可以肯定是錯誤的? (A)王大德先生 安啟 (B)王大德先生 敬啟 (C)王大德先生 鈞啟 (D)王大德先生 大啟。

  解答  B

  解析  (A)「安啟」用於父母 (B)「敬啟」一詞僅用於信箋,不可用於信封 (C)「鈞啟」用於長輩 (D)「大啟」用於平輩。

(     ) 4. 閱讀下列由子女具名的壽慶柬帖,回答(1)(2)

  解答  (1)A;(2)B

  解析  (1)(A)令堂是尊稱他人母親,不可用於自己母親。
(2)(A)賀生子 (C)女子出嫁時的祝賀語 (D)女喪輓辭。

(     ) 5. 下列祝賀題辭的使用,何者正確? (A)「弄璋之喜」賀生子 (B)「絳帳春風」賀結婚 (C)「喬遷之喜」賀長官高升 (D)「業紹陶朱」賀醫院開張。

  解答  A

  解析  (B)獻業師 (C)賀遷居 (D)賀商店開張。

(     ) 6. 甲、乙、丙、丁四句為一副題詠「圖書館」的對聯,請依據文意及對聯格式,選擇正確的排列順序: ()開寶藏以利後人 ()匯群流而歸大海 ()文化五千年 ()圖史十萬冊 (A)甲丙/乙丁 (B)乙丙/甲丁 (C)丙乙/丁甲 (D)丁甲/丙乙。

  解答  C

  解析  對聯條件:(1)字數相同。(2)詞性相稱。(3)平仄相反(偶數字及末字必相反)。 (4)上聯末字為仄聲,下聯末字為平聲,若屬兩句為一聯者,其上聯上半句末字為平聲,下半句末字為仄聲;下聯反之。因題意必為兩句一組之對聯,因而甲丁一聯,乙丙一聯,再依原則判斷,故選(C)

(     ) 7. 下列何者是公文程式的最新變革? (A)採用由左而右橫式書寫 (B)公文文字應加具標點符號 (C)得以電子文件傳送 (D)一律採用主旨、說明二段敘述。

  解答  A

  解析  (A)為配合電腦作業及便利性,依公文程式條例規定,9411日起,所有公文改為橫式書寫。格式與前之規定略有不同,但內容上卻無異 (B)原就要加標點符號 (C)舊規定,目前仍可用電子文件傳送 (D)內容為主旨、說明、辦法三段,除主旨外,其他兩項可依案情繁簡而斟酌使用。

(     ) 8. 信封上的「啟封詞」──「勳啟」,最適合使用在下列何種身分? (A)導演 (B)秘書  (C)老師 (D)將軍。

  解答  D

  解析  勳:指軍界。

(     ) 9. 閱讀下文,並推斷□□□□應填何者最恰當?
近日先生搬新家,大夥湊了些錢,祝賀他□□□□。 
(A)鶯遷喬木 (B)宜室宜家 (C)入於幽谷 (D)弄瓦之喜。

  解答  A

  解析  (A)搬遷用 (B)賀嫁女 (C)向下沉淪(具貶意) (D)賀生女。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