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怕嚴管,亞洲最幸福的國家──新加坡

 

愛聽流行歌曲的同學,一定都知道林俊傑、梁靜茹、孫燕姿這些知名的歌手,他們可都是來自新加坡。新加坡,美麗的「城市國家」,面積僅701平方公里,約台北的兩倍,500萬人口中有85%是華人,因此我們對於新加坡有語文上的親切感。

 

1819年全島僅120位漁民,英人史丹福.萊佛士來到此地,開始管轄並列入英國殖民地。1942年曾被日本佔領,1959年新加坡併入馬來西亞聯邦,1965年新加坡「被要求退出」馬來西亞。

 

一個沒資源、沒水、沒農業、沒工業的蕞爾小島是沒有獨立的本錢,更何況人口結構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少數白人,這真是複雜的多元種族社會,稍一不慎,就易引起種族衝突。總理李光耀,牛津大學畢業的律師,在宣布獨立的記者會上都情不自禁地放聲大哭。

 

一個毫無生存基礎的小國,該如何生存下來?事實上,47年來,新加坡不僅生存下來,更成為高度國際化的進步國家,國民平均所得三萬五千美元,是台灣的兩倍,而且國民生活幸福度最高,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前總理李光耀的治國理念是:「努力創造一個高效、有序運轉的社會,人人都受過良好教育,有教養、懂禮貌、知禮節,懂得欣賞藝術。」高遠理念如何落實為具體的國家政策呢?

一、菁英、廉能、高效率的人才政策:新加坡認為人才是國家的靈魂,選出最優秀的人才,經過研習、面試、實習,提供留學奬學金,讓他們成為全世界頂尖人才,返國後進入政府機構,給予數十萬美元之高薪,但吏治考核嚴格,若貪汙,除服刑外,還取消退休金,追溯貪汙年限長,連行賄者皆處以重刑。是以新加坡政府效能世界第一,也是世界上最清廉的國家之一。「台北人才來自台灣,新加坡人才來自全世界」。近年來,新加坡更提供高額薪資、奬學金予全世界菁英,協助入籍,以提升人才素質、國家競爭力。

反觀台灣百分之百的升學率,使學生失去了上進心和競爭力,也失去了對學習的熱情和敬意……

二、建立法治、互信的社會:新加坡人認為穩定、安全、整潔有序的社會比放縱式自由來得重要,對於破壞秩序、整潔者予以重罰,甚至還保留鞭刑。「嚴苛法律、嚴格執法、快速破案、公平罰則」,保障每位安分守己公民之權利,也建立國家法治權威。實施公積金制度,強制人民儲蓄,以己力完成教育、生活、結婚、購屋之理想,並以「工作福利」取代西方式社會福利觀,鼓勵人民努力進修、積極工作。新加坡相信,人民自己有卓越生活能力,才不會過度依賴政府。

三、政策現代化兼顧傳統東方價值:新加坡是世界金融中心、生技中心、水資源開發技術國及城市建設之典範。在住屋政策上要求大樓住戶須依種族比例分配,在生活中促進民族融合,一樓為公共空間提供喜慶、家族聚會場所,他們知道在都市化高度發展中,保留傳統文化、聯繫家族感情是甚為重要的,更且以稅收補貼,鼓勵子女照養父母。

新加坡予人的印象是整潔有序,新加坡人嚴謹自律、力爭上游,他們認為幸福的重要因素是:身體健康、安全感、家庭,而他們更堅信建立「幸福」的國家必須犧牲少數的自由,才能給予所有人公平而安穩的環境。新加坡是國家建設的「資優生」,他們的生活理念,值得同處華人文化的我們好好省思。

三月中《經濟學人》公布2012年全球城市競爭力,紐約第一、新加坡第三、香港第四、台北遠遠落在37名。我不禁想:「新加坡能,台灣一定也能……」

 

    (部份資料參考自《天下雜誌》403期、《走!到幸福國找幸福》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