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始得西山宴遊記

 

 

一、閱讀測驗 (12小題 每小題0 0)

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迴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柳宗元〈漁翁〉)
(  )()請問以上兩首詩,哪一句脫胎自陶淵明〈歸去來辭〉:「雲無心以出岫」? ()千山鳥飛絕 ()煙銷日出不見人 ()迴看天際下中流 ()巖上無心雲相逐
(  )()下列關於甲詩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這是一首五言律詩 ()本詩的韻腳僅為滅、雪 ()詩中運用對比手法 ()全詩運用抽象手法描摹景物
(  )()下列關於乙詩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這是一首七言律詩 ()本詩的詩眼為「綠」字 ()「欸乃」為作者對漁翁所發出的讚歎聲 ()「曉汲清湘燃楚竹」的「汲」字通「及」,意思為「到」
(  )()關於甲、乙兩詩的比較,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兩首詩皆用文字營造出如畫面般的趣味 ()兩首詩所描述的背景皆在江上 ()兩首詩的敘述者皆未出現在詩內 ()兩首詩皆採用擬人化的手法,讓景物更生動

【龍騰自命題】

  解答  ();();();()

   解析   語譯:()千層山嶺間看不見鳥兒飛翔,萬條小路上也沒有人的蹤影。孤單的船上有一位穿戴蓑笠的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垂釣 ()有位漁翁於傍晚時依傍著河西邊的巖石歇宿。天剛亮,他便汲取湘江清水、燃起楚竹。太陽升起後煙消雲散,沒有看見他的人影,只聽到欸乃一聲船歌,從青山綠水間傳來。回頭一看,河水從遙遠的天邊奔流而來,而巖上白雲也自由自在地相互追逐著
()()這是一首五言絕句 ()韻腳為絕、滅、雪 ()全詩運用具體手法描摹景物
()()這是一首七言古詩 ()「欸乃」為漁翁搖櫓時,櫓槳所發出的聲音 ()「曉汲清湘燃楚竹」的「汲」字,意思為「汲取」
()()僅乙詩採用擬人化的手法:「巖上無心雲相逐」

6.海畔尖山似劍鋩,秋來處處割愁腸。
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柳宗元〈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
(  )()本詩中,作者說「秋來處處割愁腸」,請問作者乃因何而愁? ()思鄉 ()送別 ()出征 ()亡國
(  )()由本詩可知,當時作者所見之景象為何? ()浪比山高的洶湧海面 ()海邊聳立著峻峭的山 ()海中錯落許多孤島 ()山上長滿了荊棘
(  )()關於本詩,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首句運用譬喻修辭,寫出驚心動魄的景象 ()第二句觸景傷懷,情景交融 ()三、四句表現詩人奇特的幻想 ()本詩寫出詩人豪氣干雲、堅毅不拔的氣魄

【龍騰自命題】

  解答  ();();()

   解析   語譯:海邊的尖山像劍鋒一樣銳利,秋天時好像處處在割著人愁腸寸斷。如果能化為千萬億個分身,我會散在各個峰頭遙望故鄉
()()由「散上峰頭望故鄉」可知
()()由「海畔尖山似劍鋩」可知
()()寫出詩人希望重回京城和懷念親友的心情

10.  黔無驢。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憖憖然,莫相知。
  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蕩倚衝冒,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5,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噫!形之龐也類有德,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  )()文言文中,主語常省略。下列對主語的敘述,何者正確? ()憖憖然,莫相知:主語為驢子 ()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主語為驢子 ()稍近,益狎:主語為老虎 ()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主語為好事者
(  )()對於本文的解說,下列何者正確? ()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有人將老虎用船載到黔地,因為老虎無可用處,因此將其野放到山下 ()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老虎看見神怪,躲到林間看山中的神怪 ()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老虎讚歎驢子技藝高超 ()因跳踉大5,斷其喉,盡其肉,乃去:老虎見驢子技藝已窮,因此狠狠地把牠吃了
(  )()下列各詞語,何者用來形容驢子? ()龐然 ()憖憖然 ()蕩倚衝冒 ()大駭,遠遁
(  )()此故事可以用以下哪個成語概括? ()驢生笄角 ()驢前馬後 ()黔驢技窮 ()驢蒙虎皮
(  )()讀完本則故事後,身為讀者的你,請判斷本則文體應與下列何篇文章相同? ()〈師說〉 ()〈狙公〉 ()〈黃州快哉亭記〉 ()〈晚遊六橋待月記〉

【進階評量B卷】

  解答  ();();();();()

   解析   語譯:黔地沒有驢子,有一個好事的人用船運了一頭進去。運到了黔地,因為沒有什麼用處,便把牠放在山下。老虎看到牠是個龐然大物,以為是什麼神怪,便躲到樹林裡偷偷地打量著牠。過了一會兒,老虎慢慢走出來,接近驢子,表情顯得很是謹慎戒備,顯然對牠還是不了解。
  某天,驢子叫了一聲,老虎大吃一驚,逃得遠遠的,以為驢子要吃掉自己,非常害怕。但回頭來往觀察,覺得這驢子似乎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本領。後來便逐漸聽慣了牠的叫聲,就在牠周圍走來走去,可是始終不敢同牠搏鬥。再後來,老虎走近前去,跟驢子表示親熱,挑逗牠,衝撞牠;驢子非常憤怒,抬起腳就踢老虎。此時,老虎可高興了,暗地盤算說:「你的本事不過如此罷了!」於是,大吼一聲撲上前去,咬斷驢子的喉嚨,吃光牠的肉,才走開了。
  唉!體型龐大,好像很有品德;聲音宏亮,好像很有本領。如果驢子當初不表露自己的本領,老虎即便再怎麼兇猛,也還對牠存有疑慮害怕,終究不敢下手。現在成了這樣的局面,真是可悲啊!
()()驢子à老虎 ()驢子à老虎 ()好事者à老虎
()()有人將老虎用船載到黔地,因為老虎無可用處,因此將其野放到山下à好事者見黔地無驢,用船引入。但是驢子一無是處,因此野放到山下 ()老虎看見神怪,躲到林間看山中的神怪à因黔地無驢,老虎見驢子為龐然大物,以為是神怪,因此躲到林間窺伺 ()老虎讚歎驢子技藝高超à乃是老虎見黔驢已經技窮,故大啖之
()()形容老虎 ()形容老虎 ()形容老虎
()()驢子長角。比喻極不可能的事情 ()官員出行時跟隨在前後的衙役差卒。亦可指身分卑下,聽人使喚的人 ()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 ()實為驢子,卻披上虎皮。喻倚仗他人的權勢來嚇唬人或欺壓人
()題幹:本則故事為寓言 ()為論說文 ()為寓言故事 ()為雜記類古文 ()為雜記類古文

6.  老伴的身體比火生仔更糟,二、三十年的氣喘病嗄龜,唯一的一帖靈藥,鄉下人說:嗄龜,斬頭蘸火灰。意思是……。
  你忘了嗎?今天要去給春木仔他們買車票啊。他們回臺北才有座位。我就是想到這件事才慌了起來出來看你。……
  「你只知道你的兒子孫子沒有座位,個老子嗽死也沒關係是不是?」話是這麼說,可是玉葉聽起來,只是咳得更厲害的咳嗽聲而已。她更用點力拍打火生仔的背。他稍移開身子,表示不用她拍打。她還是移近他繼續拍。
  ……
  火生仔知道老伴很想兒子和孫子回來。他們很久沒回來了,他也想。「我想,我還是去排隊好。」他看看時間:「四點五十五分了,今天遲了,再不出去,恐怕排不到。」才說完,咳嗽又來了。……(節選自黃春明〈售票口〉)
(  )()「氣喘病嗄龜,唯一的一帖靈藥,鄉下人說:嗄龜,斬頭蘸火灰。」上文中提及的治療嗄龜的「靈藥」應是: ()無藥方可治 ()要靠神明的香灰 ()要從頭痛之病源根治 ()要燉龜肉滋補養身
(  )()文中的火生仔要買車票的主要原因是: ()要帶老伴北上看兒孫 ()盼望兒孫回鄉 ()兩老要北上就醫 ()請醫生到家中幫老伴看病
(  )()文中火生仔的身體狀況可用哪句話形容? ()鶴骨松姿 ()殘而不廢 ()蒲柳之姿 ()柔心弱骨

【龍騰自命題】

  解答  ();();()

   解析   ()()「斬頭蘸火灰」為閩南語方言的用法。此句是說想治療氣喘,除非把頭斬下,表示此病無法醫治。原文是「二、三十年的氣喘病嗄龜,唯一的一帖靈藥,鄉下人說:嗄龜,斬頭蘸火灰。意思是好不了。」
()()形容人身體清瘦,外表、氣質有仙風道骨之貌 ()形容人不因身體上的缺陷,而更加奮發向上 ()比喻身體衰弱 ()性格溫順、柔和

7.  在我們的同學中,從來沒見過這樣的□:藍的,黑的,又好像紫的;從……。
  她初來的幾天,我們叫她「怪物」。下課以後大家在地板上跑著,也總愛繞著她。關於她的□,但也沒有一個人去問過。
  教師在點名,使我們越忍越忍不住了,非笑不可了。
  「李潔!」「到。」「張楚方!」「到。」「徐桂真!」「到。」
  迅速而有規律性的站起來一個,又坐下去一個。但每次一喊到王亞明的地方,就要費一些時間了。
  ……
  有一天上英文課的時候,英文老師笑得把眼鏡脫下來在擦眼睛:「你下次不要再答『黑耳』了,就答『到吧』!」
  全班的同學都在笑,把地板擦得很響。
  第二天的英文課,又喊到王亞明時,我們又聽到「黑耳——黑——耳。」
  「你從前學過英文沒有?」英文教師把眼鏡移動了一下。
  「不就是那英國話嗎?學是學過的,是麻子臉先生教的……鉛筆叫『噴絲兒』,鋼筆叫『盆』。……」
(  )()從文章內容推論,□中所指的應該是: ()眼 ()耳 ()手 ()
(  )()「教師在點名,使我們越忍越忍不住了,非笑不可了。」可見同學對王亞明的態度是: ()輕視 ()崇拜 ()畏懼 ()喜歡

【龍騰自命題】

  解答  ();()

   解析   ()()從「教師點名」學生應舉手回應故判斷為「手」。原文「在我們的同學中,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手:藍的,黑的,又好像紫的。(補充說明:王亞明出身染匠之家)」(節選自蕭紅〈手〉)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