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年統測國文試題分析

撰稿人連艾寧

 

自從107年統測選擇題取消綜合測驗篇章閱讀測驗出題型式及分類限制後,統測國文考題出題型式就愈趨豐富多元,命題整合文言、白話及圖表形式、插畫,內容兼顧課本選文和相關評論文章的連結、比較、分析。同學在準備時要加強課本選文的基本語文、文意解析、進而培養思考深層意涵的能力還要注意時事議題、跨領域學科重要觀念及價值思考的能力。

109年統測國文選擇題依往例,共有38題,有15題屬於基本題型內容與課本選文相關,但出題型式靈活,有23題屬於閱讀理解題,命題素材豐富有文言文、白話文、表格、插圖,形式有雙文、三段並列,出題設計複雜而多元。而字數則多達9300字,較去年約增加500字的閱讀量,白話文比例較往年略減,僅佔40%,大致不離文白各半的原則。

在出題型式複雜,解題層次繁多,字數增多議題概念相對艱深的情況之下,國文測驗時間為100分鐘,至少60-70分鐘內要完成選擇題38題近9200字的答題,殊為困難,故同學除了要掌握課本基本語文、文學、國學常識之外,更要建立每日閱讀習慣及拓大閱讀文本的深度及廣度。

    109年統測國文考題選擇題有下列二項主要特色:

兼顧基本題型及課外延伸學習要求

  照往例前幾題屬於基本題型,有錯別字辨正(1)、字義辨識(2)、成語用法(3)、文法判別(4),出題型式較簡單,從課本選文中摘出要句要求同學作基本的判別分析,同學要掌握文章中重要生難字詞語、字義識讀及掌握基本文法概念前四題難度並不高

  另有11題選擇題出題概念一樣是來自課本選文,但出題型式則十分活潑,例如題8-測驗文句填空的題幹是白話文的閱讀理解題型,但出題文本則是跨領域的自然生態及現代科技運用的關係,由武器專家研究響尾蛇偵測紅外線的能力進而運用研發出知名的響尾蛇飛彈,由此要同學選出傳統儒家經典論語、孟、荀子思想中所提及學習觀念的連結、分析。

  另外還有歷史人物評論-張良、諸葛亮(10)、國學常識(7-經史子集分類)(1516—小說、話本特色差異)(30-32—唐詩宋詩傷春悲秋題材)、課本文意理解(33-35紅樓夢),取材皆來自課本選文及國學常識,只是出題型式結合課文/課外閱讀資料、表格、圖畫、文言/白話雙文並列出題型式活潑多元,同學除了要掌握歷史典故、課本文意理解之外,還要有延伸學習、思考的能力。

  今年統測選擇題38題有15題與課本選文相關,顯示重視回歸課堂教學之要求,但基本題型及變化題型兼具,又反應出對閱讀素養及學習應用方法、能力之重視。

 

(二)  閱讀題型重視「跨學科」、「跨領域」之議題及素養

  其他的選擇題出題類型則是閱讀理解出題方式亦活潑多元有雙文並列文言/白話兼具甚至題23-25選文還出現白話文言表列三段式呈現,出題取材用心,甚至可說是層次複雜了

  所謂的「素養」,泛指能清楚認識學習內容並加以掌握、應用,並將所習得之知識,進一步形成能力和態度,並用於解決問題。而新課綱對於學習素養之要求,也反應在統測國文的選擇題上,題9及題20-22與媒體議題有關,分別考「新聞標題」運用及「媒體識讀」能力,題9巧用歷史趣聞,但又能呈顯歷史人物面對爭議危機之處世智慧,題20-22,採取雙文並列方式,先引文點出新聞媒體地位價值,再點出目前媒體假新聞現象,進而要求學生觀察、分析現象,進而培養價值澄清之能力。

  其他跨領域議題,分別有自然觀察、武器運用、循環經濟、生態關懷、科技發展、海水淡化技術等,與臺灣相關的題材有臺灣人口趨勢圖、紡織產業發展、石虎生態關懷。另外也巧妙融入時事議題傳染病。

  閱讀理解題的出題取材及技巧十分縝密,同學不只是要關心時事議題所牽涉到重要現象、相關技術發展及觀念知識更要透過閱讀素材學會如何有效運用於解決現實困境,進而對改善環境有所助益。

  如題17-19引用周密癸辛雜識中的一則故事,故事內容看似奇聞趣事,卻巧妙綰合至現代海水淡化技術之概念。題23-25,切合新冠肺炎的疫情議題,但卻透過歷史文獻研究資料,呈現古代疫情產生的原因、影響及醫官救治方式、朝廷及蘇軾為官時如何改善環境、隔離病人賑濟災民之具體作法。企圖在現實疫情困境中提供一歷史宏觀之角度。

  至於此次作文出題較符合傳統引導作文的方式,請同學就個人經驗、社會現象,從「展現真實的一面」與「展現完美的一面」思考兩個層面是否有衝突之處,出題擺脫了正反對立的截然立場的選擇,而鼓勵作多元、全面深入的思考,並進一步思考對個人或社會是否會造成影響?

  作文命題從個人經驗、感受出發,進而思索可能之影響,仍切合課綱之精神,避免抒發盲目狹隘個人情緒之傳統抒情文,以培養追求理性思考、人格成熟、愛智之能力

  是故同學訓練寫作及閱讀能力時,除了要培養情意感發能力外,更要有理性分析、知性反思之能力,並且加強關心時事、觀察現象及價值思辨之訓練。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