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自編教材 / 翰林版閱測複習資料 / 翰林版桃花源記閱測解析

桃花源記解析卷___ ___班 座號:___ 姓名:__________

一、題組

01.

  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 )()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文中所描述的社會型態 ()生活原始,民風古樸 ()人民安居樂業,自給自足 ()地小人稀,沒有戰爭紛亂 ()與鄰國不睦,不相往來。

( )()從文中所建構出來的理想社會特徵推測,這是由哪一個思想學派所提出 ()儒家 ()法家 ()道家 ()墨家。

答案:()()()()

解析()()與鄰國和睦,但不相往來。

()出自《老子》第八十章。

語譯:  理想的國家是國土很小,人民稀少。即使有許多的武器,人們也不去用它。沒有苛政暴斂,人民不會輕忽生命去冒險,也不會遷移到遠處,即使有車輛和船隻,也無人去乘坐;即使有盔甲兵器,也不用陳列出來。使人民回復到古代結繩記事的原始社會。

  吃的雖是粗食但覺得很甘美,穿得雖簡單卻很舒服,住得雖簡陋卻覺得很安適,民風雖簡樸,卻覺得滿足快樂。和鄰國可互相望得見,雞鳴狗叫互相聽得見,但是人們直到老死,也不互相往來。

02.陶淵明是魏晉南北朝時人,其時有許多志怪類的筆記小說,以下是其中一篇,請仔細閱讀後作答:

  信安郡石室山,晉時王質伐木至,見童子數人棋而歌,質因聽之。童子以一物與質,如棗核。質含之,不覺飢。俄頃,童子謂曰:「何不去?」質起視,斧柯盡爛。既歸,無復時人。(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上)

( )()「斧柯盡爛」意謂著時間過了 ()數時 ()數日 ()數月 ()數年。

( )()「見童子數人棋而歌」的「棋」應是 ()名詞 ()動詞 ()形容詞 ()副詞。

( )()這篇文章的主題內涵與下列哪一課文最為相近 ()〈桃花源記〉 ()〈岳陽樓記〉 ()〈訓儉示康〉 ()〈六國論〉。

答案:()()()()()()

解析語譯:  晉朝時有一位叫王質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去砍柴,看到幾個童子在溪邊大石上正在下圍棋,於是把砍柴用的斧頭放在溪邊地上,駐足觀看。童子拿一個像棗核的東西給王質吃,王質含著,並不覺得飢餓。看了一會兒,童子說:「你為何不回家?」王質起身去拿斧頭時,一看斧柄(柯)已經完全腐朽了。王質覺得非常奇怪,回到家後,發現家鄉已經無人認得他了。(原來王質石室山砍柴誤入仙境,遇到神仙,仙界一日,人間百年。)

03.陶淵明另有〈飲酒〉詩膾炙人口,請仔細閱讀後作答:

  羲農去我久,舉世少復真。汲汲魯中叟,彌縫使其淳。鳳鳥雖不至,禮樂暫得新,洙泗輟微響,漂流逮狂秦。詩書復何罪,一朝成灰塵。區區諸老翁,為事誠殷勤。如何絕世下,六籍無一親。終日馳車走,不見所問津。若復不快飲,空負頭上巾。但恨多謬誤,君當恕醉人。(〈飲酒〉詩第二十)

( )()依據前後文意,伏羲、神農時代的風尚應是 ()狡詐險惡 ()淳真樸實 ()愚昧無知 ()積極進取。

( )()根據前後文意,「魯中叟」應是指哪位歷史人物 ()老子 ()孔子 ()孟子 ()莊子。

( )()「詩書復何罪,一朝成灰塵。」二句應指秦始皇所做的哪一件事 ()坑儒 ()焚書 ()築馳道 ()修長城。

( )()文中的「絕世」是指 ()春秋戰國時代 ()秦 ()漢 ()魏晉。

( )()「終日馳車走,不見所問津。」可見作者自比為 ()孔子、孟子 ()長沮、桀溺 ()老子、莊子 ()荀子、韓非子。

答案:()()()()()()()()()()

解析語譯:  伏羲、神農時代距離我們已經很遙遠了,那時淳真樸實的風尚在今天整個社會中都不見了。孔子孜孜不倦地彌補衰敗的社會風尚,企圖使之返璞歸真。孔子雖然沒有生在盛世,在政治上無所建樹,但禮樂經他整理之後,面目卻為之一新。孔子死後,在洙、泗之間再也聽不到微言大義,洙、泗二水不停地流著,時間很快就到了狂暴的秦朝。儒家的經典又有什麼罪?竟全被一一焚毀!漢朝建立後,秦朝的儒者伏生、田生等,都以八、九十歲的高齡小心謹慎、真誠周到地傳授六經。為何如今(魏晉時代,文人多崇尚老、莊玄學,而廢黜儒學)連一個親近六經的人也沒有呢?只見世人終日馳車奔走,並不見他們之中有像孔子那樣的有志之人來探求治世之道,我如果再不痛快地喝酒,便白白地辜負頭上的儒巾了。如果你們覺得我的言行不合宜,請你們寬恕我是個醉人吧!(魯中叟:指春秋時魯人孔子。六籍:即六經(》、《書》、《易》、《禮》、《樂》、《春秋》)。問津:《論語.微子》記載,長沮、桀溺一同耕田,孔子從那兒經過,叫子路去問渡口。長沮說:「是孔丘嗎?他該早就知道渡口在哪兒了」。桀溺說:「天下各地都像洪水一樣動亂不堪,你們哪有法子去改革它呢?」孔子聽完後說:「我們不可與鳥獸同群共處,若不同人群打交道,又同什麼打交道呢?如果天下太平,我就不會和你們一起來從事改革了。」)

04.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舟搖搖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罇。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陶淵明〈歸去來辭〉)

( )()「問征夫以前路」,「征夫」意謂 ()行人 ()戰士 ()船夫 ()漁人。

( )()「眄庭柯以怡顏」意謂 ()看到庭前的樹木而容色和悅 ()斜視屋頂日光照顏面 ()爬上庭前樹木浮現喜悅神情 ()砍下庭前樹枝神情喜悅。

( )()「審容膝之易安」意謂 ()詳審自身無過錯,可安適無憂 ()細想此狹小居處,也覺舒適安寧 ()細想能承歡父母膝下,亦可聊感安慰 ()詳察欲使自己安適生活,並非易事。

( )()「策扶老以流憩」意謂 ()與山野老者同遊而流連忘返 ()策馬馳驅而到處遊息 ()扶持老人而到處遊逛 ()拄著枴杖而隨處遊息。

(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意謂 ()亡羊補牢 ()生死未卜 ()樂天知命 ()壯志未酬。

( )()下列〈歸去來辭〉中的文句,何者可見得作者歸心似箭的心情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乃瞻衡宇,載欣載奔 ()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攜幼入室,有酒盈罇。

( )()〈歸去來辭〉的「歸去」應指下列何者?()由城歸鄉()由官場歸田園()由仕歸隱()由心靈自主到心為形役 ()()()() ()()()() ()()()() ()()()()

( )()〈歸去來辭〉一文,可說是陶淵明立何志之作 ()讀書之作 ()種田之作 ()旅遊之作 ()隱居之作。

(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是作者的 ()自豪之詞 ()自悔之詞 ()自謙之詞 ()自誇之詞。

答案:()()()()()()()()()()()()()()()()()()

解析()「征夫」指遠行的旅人,此指遇見的行人。

()「容膝」指僅能容下雙膝,極言地方的狹小。比喻自家居處。

()「扶老」指枴杖。

語譯:  歸去吧!田園快要荒廢了,為什麼還不回去呢?自己既然知道做官將使心靈受到形體奴役,為什麼還要獨自感到失意和悲傷?覺悟到過去的已經不能挽回,知道未來的還可以補救。其實是走入迷途應該還不算很遠,覺察到現在是對的,從前是錯了。

  船搖晃地輕快前進,風飄飄地吹著衣裳。問行人前面的路程,只恨清晨的光線怎麼這麼的微弱。看到家門,邊歡喜邊奔跑。僮僕出來歡迎,孩子們等候在門口。園中小路快要荒廢了,松菊卻還生長著。帶著孩子走進屋裡,好酒早已裝滿了酒樽。舉起酒杯自斟自飲,看著院子裡的樹木,露出愉快的神色。靠著南窗來寄託孤傲的心情,深覺這狹小的屋子也易於使人安樂。每天到園子裡散散步,也有一番樂趣,門雖有卻常常關著。拄著枴杖隨處遊息,時常抬頭向遠處眺望。白雲無心浮出山谷,鳥兒飛倦了也知道回巢。陽光漸漸暗淡快要下山了;我撫著孤松,徘徊著不忍離開。

05.陶淵明另有名作〈歸去來辭〉,以下是其序,請仔細閱讀後作答:

  余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缾無儲粟,生生所資,未見其術。親故多勸余為長吏,脫然有懷,求之靡途。會有四方之事,諸侯以惠愛為德;家叔以余貧苦,遂見用於小邑。於時風波未靜,但心憚遠役。彭澤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為潤,故便求之。及少日,眷然有歸與之情。何則?質性自然,非矯厲所得;飢凍雖切,違己交病。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於是悵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猶望一稔,當斂裳宵逝。尋程氏妹喪於武昌,情在駿奔,自免去職。仲秋至冬,在官八十餘日。因事順心,命篇曰〈歸去來兮〉,序乙巳歲十一月也。(陶淵明〈歸去來辭序〉)

( )()「生生所資」意謂 ()世世代代的資產 ()生活之所需 ()生活上不斷依賴別人 ()生產的資本。

( )()「會有四方之事」意謂 ()事務繁多 ()恰好遇到混亂之世 ()聚集各路之同志以起事 ()各方的朋友歡聚一堂。

( )()「違己交病」意謂 ()違背自己性情,精神上更加痛苦 ()行拂逆於所為,而致潦倒貧苦 ()己遭困阨,知交亦多罹疾疢 ()事與願違,以故貧病交加。

( )()「斂裳宵逝」意謂 ()為求衣食,蹉跎光陰 ()衣衫不整,終夜奔忙 ()整束衣裳,悄悄還鄉 ()斂尸入棺,隨夜長終。

( )()讀此文可知陶淵明所以為吏,乃因 ()為叔父所迫 ()欲改善家中生計 ()當時政教嚴切,不得不爾 ()希求宦達。

( )()陶淵明辭官歸隱是因 ()自慚沒有才能 ()為小人所害 ()年老多病 ()質性自然,不喜為官。

答案:()()()()()()()()()()()()

解析語譯:  我家境貧窮,種田不夠維持生活。小孩子多,米缸中沒有餘糧。想找一個活下去的辦法,卻找不到。親戚朋友們都勸我出去作個小官,我有點動心,只是沒有門路。恰好王室多事,戰事頻仍,各地州郡長官以愛惜人才為美德。家叔因為我貧苦,便薦舉我做小縣令。此時局勢不定,心裡怕派到遠處去;彭澤離家只有百里路,那裡的公田,還能種稷做酒,因此就要求到那兒去。但到任沒幾天,就又有了辭職回家的念頭。為什麼?因為我的天性喜愛自然,並非為樹立高尚名聲;雖然怕再挨餓受凍,可是違反了自己的天性,心中更加痛苦。雖然也曾出仕,只為養生餬口,於是失意感慨,深感有愧自己平生的志願。但是還希望做滿一年,再整理衣裳,悄悄離去。不久,嫁到程家的妹妹在武昌死了,照情理來說,非趕快去看看不可,便辭了官職。從仲秋到冬天,一共做了八十幾天。因為事情如願以償了,寫了這篇辭賦,命名為〈歸去來兮〉。序於乙巳年十一月。生生:維持生計,前一「生」字為動詞,後一「生」字為名詞。眷然:依戀的樣子。矯厲:為樹立高尚名聲,言行乃超越常情。駿奔:急走。)

06.陶淵明另有名作〈歸去來辭〉,請仔細閱讀後作答:

  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罇。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陶淵明〈歸去來辭〉)

( )()依據前後文意判斷,缺空處的詞語依序應填入 ()稚子/易安/流憩 ()家人/純然/樂志 ()妻妾/盈歡/遊歷 ()雞犬/樂霑/尋覓。

( )()依據上題,「扶老」一詞應是指 ()枴杖 ()馬車 ()肩輿 ()老樹。

( )()以下各組「 」中的字義,前後「不同」的是 ()眄庭柯以「怡」顏/並「怡」然自得 ()「審」容膝之易安/博學「審」問 ()時矯首而「遐」觀/名聞「遐」邇 ()「景」翳翳以將入/春和「景」明。

答案:()()()()()()

解析()由「僮僕」推論下一句亦指人,刪除()。以陶淵明心性之純樸,再刪除()「容膝」表「狹小」,因此延伸出「易安」之體悟。「扶老」是枴杖,因此宜接「流憩」。

()()愉快。()詳悉、深曉/詳細地。()遠。()日光。

語譯:  看到家門,邊歡喜邊奔跑。僮僕出來歡迎,孩子們等候在門口。園中小路快要荒廢了,松菊卻還生長著。攜著孩子走進屋裡,好酒早已裝滿了酒樽。舉起酒杯自斟自飲,看著院子裡的樹木,露出愉快的神色。靠著南窗來寄託孤傲的心情,深覺這狹小的屋子也易於使人安樂。每天到園子裡散散步,也有一番樂趣;門雖有卻常常關著。拄著枴杖隨處遊息,時常抬頭向遠處眺望。白雲無心浮出山谷,鳥兒飛倦了也知道回巢。陽光漸漸暗淡快要落山;我撫著孤松,徘徊著不忍離開。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