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北市私立育達高職102學年度第1 學期日間部教師赴企業界訪視報告

 

教師基本資料

機構基本資料

人事編號

 

學期編號

 

機構名稱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

教師姓名

連艾寧

受訪人姓名

 

職稱

 

   

導師

   

桃園縣楊梅鎮高獅路813226

任教科目

國文

   

(03)4965757

訪視日期

102124

   

 

基本資料請務必填寫,內容行數及頁數不限。

[機構概述]

白木屋蛋糕成立於86112,企業規模雖不大,但在創業初始即定下明確的成長目標,堅持做糕餅業的第一品牌。產品堅持不加任何添加物,重視品質,營造良好的企業形象。產品的開發重視創意和藝術性,以文化來延續品牌的生命及深度。而在公司內部,白木屋重視教育訓練,注重細節管理,重視公司及員工的自我價值。白木屋能在傳統糕餅業異軍突起,實為一傳奇。

[訪視重點]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設於楊梅工業區,共有兩館區。第一館區有室外咖啡區、咖啡內用區、伴手禮區、蛋糕咖啡飲料販賣區、情境區、展示區、體驗廊道。第二館為巧克力販賣區、DIY區。其中體驗廊道佈置精美,童趣和浪漫同時呈現。左側有透明玻璃可一覽蛋糕的製造過程;右側則有故事說明板,記述蛋糕等產品乃至員工與顧客之間的感人故事。小小一廊道左邊呈現製造流程,右邊則是產品與人的互動故事,這是商品生活化、創意化、人性化的最佳呈現。而在廊道終點是一個用蛋糕報時的大壁鐘,不僅代表企業永續經營的自我期許,更深深契合了該企業「在時間長廊裡,為您服務的心不變。」的謙虛用心。

[訪視心得及建議]

92年經濟部工業局即有計劃地輔導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使傳統工廠除製造外,還能兼具美學、觀光休憩、教育之價值,並促使產業升級進而建立現代化的營運模式,更重要地還能傳承產業文化,每年吸引500萬人前往參觀,創造了龐大的商機。觀光工廠分為五大系列,以糕餅、美食類廠商最多,著名的廠商有郭元益、白木屋、黑橋牌等。

  本校設有餐飲科,同學有卓越的烘焙、烹飪技能,但相關產業營運模式日新月異,同學除了相關職業技能外,也要了解產業的發展,並培養豐富的藝術、人文涵養,才能切合企業之要求。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