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設計 / 學生作文 黃怡嫻

學校名稱:私立育達商職

作者:黃怡嫻

參賽標題:讀書心得

書籍ISBN:9789863420880

中文書名: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書籍作者: Peter Su

出版單位:三采文化集團

出版年月:2014420

版次:初版

 

.相關書訊

        Peter su 19歲就開始當背包客,旅行與攝影是他追求夢想的好夥伴,旅行中的景色、人們的微笑, 藉由相機一一捕捉。書中一字一句以及每張照片,無不激勵人心,就是告訴我們,唯有邁開腳步向前,才能發掘人生的美好,而生命的奇蹟就在前方,原來初衷就在身旁。這本書充滿生命力,看完你一定會有勇氣繼續往前走 ,記得「勇氣、 堅持、 銘記」 

 

 

.內容摘錄

1.旅行和人生一樣,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直播,你就是世界的主角! (104)

2.明天怎樣,沒人知道,生活本是一場瘋狂的旅程,沒什麼是確定無礙的。(85)

3. 每個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去自己夢想去的地方、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把它當作是你人生中最後一次的任性!(56)

 

.我的觀點

        城市間的步調,腳步的忙碌,多久沒有好好的沉澱自己,享受一個寧靜的午後。夢想和生活就像兩條平行線近在呎尺卻碰觸不到,而似乎也不重要了,許能平平淡淡過完這輩子就心滿意足!多少人是這麼想的。你們還有夢想嗎?你們會對你的夢想做出努力嗎?你們有實現的衝動嗎?對於夢想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有人把夢想想成遙不可及成了一場白日夢,有人把夢想成一個目標,努力去實踐,而本書裡的作者,背起背包, 他深信, 唯有復前行才能感受生命的饗宴, 即使是荊棘也是生命的感受。

 

        作者的名子叫做Peter Su,他是一個懂得如何去生活,努力完成目標的人,在這個社會中許多人的人是盲目的生活,而忘了聽聽自己心裡的初衷,更因為現實的壓力少了一股追逐目標的勇氣,而作者不一樣,他十九歲的時候就開始當一個背包客做一個旅人,把自己的目標理想當作生活,我們豈不和他一樣努力當一個懂得完成夢想的人呢?

 

       看完了這本書給了我更大的力量與勇氣,我不知道我的未來的會發生什麼事情,更不知道有多少的挑戰想考驗我,但就像作者說的:「你永遠不付出行動,那麼你將永遠不會知道結果,鼓起勇氣昂然向前,或許機遇就在下一秒」(P.146),從小我就有一個夢想,就是要去落後的國家當國際志工,滿足他們的需要,給他們帶來歡笑,給他們力量,而看了這本書,看到作者的勇氣因而擁有個特別的人生,並且有更大的視野,我看到作者做一個旅人,到了不同的國度,體驗了不同的風土人情,欣賞了不同的風景,我看到作者在認真的做自己不忘自己的初衷,並且提起自己的夢想,邁向未知的途。這些讓我的心蠢蠢欲動,原來已經有人先行在我,引領著我我偷偷的告訴自己,篤定地許下承諾,要不怕艱難找尋人生風景,一一記錄下來, 那是我生命的銘記。

 

        我是一個愛笑的女孩,有著樂觀的心,包容和鼓勵的環境下成長,對於未來我總是大膽幻想,但實踐確不是如此容易,在種種的誘惑、挫折中還能繼續的堅持的人寥寥可數,就算你有再好的天賦,如果你不懂的堅持。就像是龜兔賽跑裡的兔子一樣,輸給了烏龜,出發!去感受不同的人生,不要再被外在世俗給羈絆,去找曾經幻想過的美景。 

     

        我喜歡作者說的這句話:「夢想兩個字簡單不簡單,只有三個秘訣「勇氣、 堅持、 銘記  踏出的第一步需要勇氣,即使是窒礙難行需要堅持,在你快到達夢想的路口時要銘記,當初踏出第一步的勇氣與初衷,「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絕對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也不要看輕自己,記住自己的價值,勇敢承受每一個巴掌,那些都會成為我們力量的。出發

 

.討論議題

旅行意義是什麼?又獲得了什麼?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參賽作品格式規則說明及範例

 

壹、讀書心得寫作比賽「作品標題」與書籍相關欄位說明:

 

一、參賽標題:請填寫您參賽文章的標題。

 

二、書籍ISBN:請輸入您所閱讀書籍的ISBN(國際標準書號)共10-13碼數字,若ISBN數字當中有"-"
                             
符號,如:978-986-6571-06-0,請不要輸入"-",請直接鍵入數字,
                              如:9789866571060。若書籍本身沒有ISBN,則不用輸入ISBN,該欄位請填寫""

        (方法)
        翻到書籍的背面,在書籍條碼的上方,你會發現有10-13碼數字,就是ISBN,如下圖:

 

三、書名:請完整填寫書名的主標題與副標題,主標題與副標題間請用「:」隔開。

四、書籍作者、編譯者:若有兩位以上作者、編譯者,請以「/」符號隔開。

五、 出版單位:請填寫書籍之出版單位名稱(請輸入一般簡稱即可,如遠流、洪範)。

六、出版年月:請依西元紀年方式,填寫出版年月。如:20050901日。

七、版次:請填寫版次,如:初版、二版、三版

 

 

貳、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文章內容」欄位說明:

 

(壹)、參賽文章內容格式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關於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一百字以上,二百字以內。

  二、內容摘錄:請摘錄書中有意義之文字,一百字以上,三百字以內,務需註明摘錄文字出處之頁碼。

  三、我的觀點:此部份即為分享文章的主要內容,需至少一千字。

  四、討論議題:請針對書籍內容至少提出一個相關的討論議題。

 

(貳)、參賽文章版面要求

 

  一、 所有標點符號,除文中之英文字及「內容摘錄」之頁碼請使用英數小寫外,其餘規定使用中文全形之標點符號。需空格的部份請以[中文全形空白]鍵輸入。 

  二、段落開頭與一般中英文寫作相同。

  三、段落與段落之間務請空一行。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