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設計 / 學生作品 259羽苗

                                當一天的農夫

        鳥兒啁啾地歌唱,西風輕拂過一片片金色稻麥,風兒為我擦去了汗水,飽滿的稻穗隨著風向不時彎著腰敬禮,感謝天地這一年的照顧。在這壯闊的大自然裡,渺小的四處奔忙的我,彷彿只是倚傍著自然的產物而延續著。「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那朗朗上口的詩句,一字一句飄進了農村中,流入了小溪裡,更是停駐在我的心頭……詩中的場景在一幕幕真實地呈現。

    春天,農夫伯伯開著他的「百萬」農耕機在偌大的田地裡嗡嗡地翻掘大地,這是在為他的種子寶貝們鋪床,一來一回地攤平,服服貼貼,抓住了春天的翅膀,任我在阡陌小路中來回遨遊,每個人露出笑容,因為堅信春天從不辜負任何人。

夏天,就像是稻子的嬰兒期至少年期,每週看到的稻子都在緩緩地茁壯,從灰綠的秧苗,宜直到屹立的青翠稻穗,再漸漸地轉為黃橙色的稻穀,在這之中,也少不了那傴僂的腰背,每天在田間巡視著害蟲雜草,如同父親細心地呵護掌上明珠般。

秋天,飽滿的稻穗就像戴了沉重的珍珠,顆顆晶瑩剔透,閃爍動人。農夫駛出另一輛百萬名車下田收割,完全熟成的如金橙海洋,排排站地依序被收割機啃噬,一簍一簍的稻穗,感謝老天爺的恩賜,在這四季循環中,從未被遺棄。

冬天,稻田又變回灰黑的田土,風兒仍吹拂著,雨仍不斷地低落,冷冽的空氣中呼出了熱熱的氣,仰望著天空,而我默默地蟄伏著續銳著,等待下一個季節到來將再次地展露頭角。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如同人的夢想,也如同人的一生,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農夫的工作看似平穩,其實都是每日不懈怠地堅持著,一旦開始了,就無法輕易地停下來,我們對於夢想或學習應該也是如此,不要半途而廢,要能有始有終。所以農夫這職業雖渺小卻偉大,在偌大的大自然中默默堅持著,為的就只是能讓人們都吃得到美味的米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