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設計 / 大同與小康 補充教材

第一課 大同與小康                                       佚名

 

學習重點

一、認識禮記的性質及其內容大要。

二、了解大同與小康的分別。

三、能運用排比、錯綜、對比等寫作手法加強文章的效果。

四、能尊重制度與禮法,善盡個人本分。

五、培養無私的精神,追求人類的福祉。

 

題解

本文節選自禮記禮運篇,標題為編者所加。文中藉由孔子回答子游的問題,暢論大同與小康之治的分別,其中「天下為公」的大同社會,是儒家政治思想所標舉的最高境界。

「大同」是儒家的理想政治境界,「小康」則是一種小安的政治局面,二者最大分別是──大同之治的精神在於「天下為公」,所以不論政治、社會、經濟諸方面皆顯現淳厚敦睦的景象,小康之治則是「天下為家」,必須以禮義作為治國的綱紀,方能保有安康的局面。孔子感嘆魯國禮義衰壞,所以對大同之治分外嚮往,也對小康之治提出檢討與省思。

 

作者

  佚名。

禮記,與周禮、儀禮合稱三禮。本為附於儀禮之後的散篇札記,為孔子弟子及其後學所作,約成書於戰國至西漢中葉以前。西漢時,戴德、戴聖叔姪分別從這些札記中選編篇章成為專書,戴德編選八十五篇為大戴禮記,戴聖編選四十九篇為小戴禮記。及至東漢末年,小戴禮記盛行,大戴禮記漸無人研習,所以後代所稱禮記即專指小戴禮記。戴聖,字次君,西漢梁國(治所在今江蘇省碭山縣東。碭,音ㄉㄤˋ)人,曾任九江太守,他向后蒼學習儀禮,學有所成,漢宣帝時立為禮經博士,在學官講授儀禮,禮記即為講學時的輔助教材。

禮記的內容,主要是追述先秦禮制,說解禮的精神、意義與道理,是儒家禮治教育與人格教育的重要典籍,可以提供今人了解古代禮制設置的用意,並鑑古知今,思索如何開創禮的精神,以作為個人行為的準則,及維繫社會人心的力量。今十三經注疏中的禮記,為漢鄭玄注,唐孔穎達疏。

課文

昔者,仲尼與於蜡賓,事畢,出游於觀之上,喟然而嘆。仲尼之嘆,蓋嘆魯也。言偃在側,曰:「君子何嘆?」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制度,以立田里,以賢勇知,以功為己。故謀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謹於禮者也。以著其義,以考其信,著有過,刑仁講讓,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

 

注釋

與於蜡賓 參與蜡祭而為助祭之人。與,音ㄩˋ,參與。蜡,音ㄓㄚˋ,歲末大祭。賓,助祭之人。

觀 ㄍㄨㄢˋ,古時天子或諸侯宮門外所設的兩座樓臺,為懸示法令之處。又稱闕(音ㄑㄩㄝˋ)。

喟然 嘆息的樣子。喟,音ㄎㄨㄟˋ,長嘆。

蓋嘆魯也 大概是感嘆魯國的祭禮空存儀式吧!蓋,大概是。

言偃 字子游,春秋時吳國人,孔子弟子。擅長文學,作過魯國武城邑宰。偃,音ㄧㄢˇ。

君子 有才德的人,此指孔子。

大道之行也 大道實行的時候,指上古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統治的時期。大道,至公至正之道。

三代之英 指夏、商、周三代英明的當政者,即下文禹、湯、文、武、成王、周公。

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 我雖然未能趕上,但從古書的記載,還可以得知。逮,及。而,卻。志,通「誌」,記,指古籍所載。焉,助詞。

天下為公 天下為人人所共有。

選賢與能 選拔賢才,推舉能人。與,通「舉」。

講信修睦 講求信用,敦行和睦。修,行。

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不只是親愛自己的親長,不只是慈愛自己的子弟。不獨,不只。上「親」字與上「子」字均作動詞用。

老有所終 讓老年人都能得到終養(音ㄧㄤˋ)。終,終養。

壯有所用 讓壯年人都能奉獻才能。

幼有所長 讓年幼的人都能得到教養。長,音ㄓㄤˇ,教養。

矜寡孤獨廢疾者 泛指社會上孤苦無助的人。矜,同「鰥」(音ㄍㄨㄢ),老而無妻。寡,老而無夫。孤,幼而無父。獨,老而無子。廢,殘廢。疾,病。

男有分女有歸 男人有職分,女人有歸宿。分,音ㄈㄣˋ,本分,指職業。歸,本指女子出嫁,此指歸宿。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資源不要荒棄在地上,應努力開發,與人共享,不必據為己有。貨,指一切資源。惡,音ㄨˋ,不欲。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心力不要吝於發揮,發揮時,不必只考慮個人利益。力,心力。出,發揮。身,自身。

謀閉而不興 奸謀止息而不發生。謀,損人利己的奸謀。興,起。

盜竊亂賊而不作 盜、竊、亂、賊等不法之事不會發生。作,起。

外戶而不閉 外邊的大門不須關閉。

大同 指天下為公、至為和平的世界。同,和諧公平。

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至公至正的大道已經不再實行,天子視天下為一家的私產。隱,隱匿、消失,與上文「行」相對,乃「不行」之意。

貨力為己 資源的開發、心力的發揮,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大人世及以為禮 即「大人以世及為禮」,指在位者以父死子繼或兄終弟及的制度來傳承權位。大人,指在位者。世及,古代君王傳位的兩種制度,世為父子相傳,及為兄終弟及。禮,指制度。

城郭溝池以為固 以武備軍防來防禦敵人、鞏固國家。城郭溝池,代指武備軍防。郭,外城。溝池,即護城河。

禮義以為紀 以禮義作為綱紀。紀,綱紀。

以正君臣 用禮義來端正君臣關係。

篤父子 敦厚父子關係。

睦兄弟 親睦兄弟關係。

和夫婦 和諧夫婦關係。

設制度 設立各種制度。設,建立。

立田里 制定分配田地、登錄里籍的法規。田,田地,指分配的土地。里,里籍,相當於今日的戶籍。

賢勇知 表彰有勇力、有智謀者。賢,尊崇、表彰,此作動詞用。知,音ㄓˋ,通「智」。

功為己 把功勞據為己有。

故謀用是作而兵由此起 所以奸謀因此而發生,戰爭因此而興起。用是,即「由此」,因此。兵,指戰爭。

其選 其中的傑出人物。選,從眾人之中選拔出來,引申有優秀、傑出之意。

謹 敬慎。

以著其義 以禮明示人民所應做的事。著,音ㄓㄨˋ,明。其,指人民。義,宜、合理。

以考其信 以禮考驗人民是否誠信。考,考驗。

著有過 以禮明示人民的過錯,使知警惕。

刑仁講讓 以仁德為典範,並講求禮讓。刑,「型」的本字,典型、模範。

示民有常 昭示人民生活的常法。示,昭示。常,常法、常規。

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眾以為殃 如不依禮而行,即使是有權位的人也會被罷黜(音ㄔㄨˋ),因為民眾會把他視為禍害。由,依照。此,指禮。在埶,在位。埶,音ㄕˋ,同「勢」,職位。殃,禍害。

小康 指小安的政局。康,安。

 

問題討論

一、言偃向孔子請問:「夫子何嘆?」孔子沒有直接回答,反而為他申說大同與小康之治,此舉有何深意?請試著予以闡發。

二、大同與小康之治各是什麼情況,請就政治、社會、經濟三方面說明。

三、你認為大同思想是否有實現的可能?請說明理由。

 

延伸閱讀

一、孔子論蜡祭 王夢鷗註譯 禮記雜記下 禮記今註今譯 臺灣商務印書館 民國六十九年

二、苛政猛於虎 王夢鷗註譯 禮記檀弓下 禮記今註今譯 臺灣商務印書館 民國六十九年

三、少年禮記:寫給青少年看的禮記 林素英編撰 漢藝色研文化事業公司 民國八十八年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