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之專業省思

教學目標

撰寫人:陳玉瑜       2016.8.23

日語教學目標:

1日語教學的整體目標設定:
日語讀本及日語閱讀與寫作課程已經進入新學期的學習階段,前學期著重於對學生個人家庭背景與自我性格、人際關係等的了解與省思,透過反覆的練習訓練,以提昇學生在日語學習方面的信心與勇氣。新學期的課程重點仍延續上學期的授課型態,以培養學生將所學的日語大方且有自信的表現於眾人面前之表現能力。本學期的授課內容則以日語能力檢定實力養成與未來進入工作職場或參加四技二專升學考試時,可能出現的各種試題演練為授課重心,讓學生從練習中增強應試能力。在說與寫的深度與範圍將比較前學學期做更嚴格的要求,期能讓學生具備基礎的日語說聽讀寫實力。

2輔導學生通知檢定考試的教學目標:
1)橫的聯繫方面:遴選熱心且責任心強的日文小老師利用課外(或公訓課)時間,督導學生進行日語單字測驗(能力檢定級數範圍)或文法、句型的相關測驗,以培養學生每日接觸日語的習慣和對反覆練習的精熟學習之認識與肯定;
2)縱的聯繫方面:主動與導師溝通與聯繫,取得導師的認同與協助,於檢定考試前能夠加強對學生的督導、要求,強化學生對個人及團體榮譽心的重視;
3)視學生的學習情況增減隨堂測驗的次數,培養學生平時做好練習與準備的正確學習態度以矯正學生臨時抱佛腳的投機取巧等僥倖的心理;
4)訂定清楚與明確的獎懲辦法,一方面鼓勵認真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讓他們能不斷地更上一層樓;另一方面對於學習態度懶散,不知自我努力的學生則應給予適當的處分,期能逐漸地改善怠惰的學習心態。

3命題題型、評量方式、給分標準對改善學生成績低落之情形:
自詡為新新人類的學生由於專心不足、注意力不夠,及對壓力的抵抗力欠佳,往往將背誦與記憶視為苦差事,除了少數對自我學習興趣能夠堅持到底的學生並不以為意之外,絕大多數學生由於學習態度懶散,加上臨時抱佛腳型的考試心態,成績低落之情形若不從導正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教育方面著手,即使給予學生一模一樣的考試題目恐怕還是會出現成績不及格的學生。只是簡化教學內容與重複精熟的學習訓練,再配合選擇(四選一)或提示、圖片之類的少文字化敘述的考試題目,對於改善學生成績也是會有或多或少的幫助。

4加強下課前五分鐘的即時測驗,以加強學生的專心學習度與強化學習效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