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業發展與責任 / 研習進修紀錄

2016/08/23~25教師研習心得
第一天(08/23):

career就業情報顧問臧聲遠先生主講,他從台灣目前的就業環境與職場人力需求變化等面向來探討高職教育應有的因應之道,提出個人的觀察與建議。近幾年台灣的技職教育一直朝向能與就業現場連結並且活用的努力,尤其是像汽車修護;餐飲管理科系等透過建教或實習方式提供在學學生實際在工作現場發揮所學,真正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標的做法普遍受到家長與學生的肯定與認同。然而也因為這些通常是屬於耗費體力的工作,許多學生畢業後根本不願從事與所學有關的行業,導致這些行業經常出現缺工甚至很難找到優秀又能堅持下去的人才。如何培養高職畢業生使其成為具備業界需求的人才?不可諱言的,這不僅是學校教育高度關注與戮力推動的事情,在家庭教育這一端其實也不容忽略,畢竟健全的人格教育必須靠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等多方面的相互配合。正確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往往是決定個人成就的重要依據,新世代青年面對外在環境的諸多誘惑,如何找到屬於自己未來的光明大道?除了要有好運氣之外,更要有真正的實力與良好的態度,正是高職教育著力的重點所在。

第一天(08/24):
新時代的親師生溝通藝術與技巧是由黃心怡心理師主講。從主講人提供的實例個案中來了解有效的溝通方式與技巧,更能讓站在第一線從事輔導工作的導師有深刻的印象與體認。尤其是心理師強調之「溫和而堅定的態度」,更是未來從事學生輔導時可以善用的重要技巧。輔導工作是班級經營的重要一環,有良好的師生互動對於教學成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生能夠安心地到校上課,相信父母親也就不會有所顧慮,親師間維持暢通且和諧的溝通,是導師工作不可欠缺的一個重要環節。

第一天(08/25:
前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淡水校區參訪,對於脫胎換骨的台北海院有番不同新的認識,也深刻感受到該校的招待盛情。同時與飯店和翻譯業界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讓從事日文教育工作的我們能清楚了解當前業界對於外語高職生的看法與期許。

資訊課程研習:
OFFICE
系列結合教學資源應用課程中的重要學習內容為如何把WORD檔試卷轉換成EXCE檔,然後匯入學校的線上測驗平台以便日後作為學生的練習或測驗試題。因學習時間短暫在操作上仍不盡熟練,需多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相關的練習才行。

整體而言,三天的研習相當充實與實用。

應日科專任教師於台北海院參訪合影留念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