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基本資料 / ※班級經營與輔導 / 學生輔導之專業省思

班級經營理念與教學目標

撰寫人:陳玉瑜       2016.8.23

Ⅰ班級經營理念:秉持創辦人三嚴、三心的治學理念,貫徹於班級的輔導經營中,讓學生認同並配合學校,培養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觀念與精神。學習相互尊重與體諒,建立良好且和諧的學習環境,以穩定學習情緒與意願。
1.宣導與執行:
 
利用公訓課時間明確宣達學校的各項要求與配合事項,培養學生重視校規的習慣與美德,並且適時回應學生的提問或建議。對於行為表現值得嘉許或告誡的學生亦透過此公開場合予以表揚或警惕,以加強學生印象並傳達導師的管理理念與處事態度。
 
為彌補公訓課時間不足的缺憾,平時多利用下課或空堂時間前往班級關心學
生,以便掌握大致的學習狀況與人際關係發展。
  
抽空找學生聊聊天,從中了解學生的學習或生活、工作各方面情況。
 
導師以身作則,體行身教重於言教的寶貴意義。
  (5)強調獎懲的公平與合理性,培養學生重視個人和團體的榮譽。
2.溝通與輔導:
 
對於學生在週記簿或課堂間提出的問題須以嚴謹的態度回應或處理。
 
以公平、公正的態度面對所有的學生,消除學生內心的疑慮與不安。
 
避免於情緒激動時給予學生不當的處分,以免破壞師生間好不容易建立的互
    信互諒關係。
3.特殊學生檔案:
 
371-劉○茹:有榮總的憂鬱症看診記錄;高二上學期更因為尿液檢驗發現有
        服用禁藥的情形而列為特殊輔導學生,經過一學期的努力該生終於在前
        學期結束時撤銷列管資格,為有效防止其偏差行為,今後仍須繼續追蹤
        輔導。
 
371-林○玄:有博仁醫院的憂鬱症看診記錄。其前學期的出缺席情形相當不佳
     父親對此亦憂心忡忡,但該生的日語學習成績表現則較其他同學優秀。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