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成效 / 教學成效心得

教學成效心得

 

隨著網路與科技的發展,網路世界早已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而且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可以透過網路找到自己想要知道的知識與彼此的近況。雖然網路 帶給我們許多的便利,然而現在有許多人在網路上使用文字來宣洩自己的不滿, 使文字逐漸成為攻擊他人的利器,也成為致他人於死地的推手(那些具有攻擊性的文字嚴重地話導致受害者身心俱疲甚至自殺),諸如此類的暴力事件稱之為網路霸凌,使受害者身心俱疲而造成的悲劇,已是現今社會不可不正視的社會問題,更 強調出網路霸凌是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值得深入研究。有鑒於此,本研究主要藉由英文教學融入調查高中職學生被網路霸凌的比率,以及探討網路霸凌對中學生所造成的身心影響,且研究如何解決與防範網路霸凌,同時學習霸凌相關英文。

 

在學生英文的學習過程中,學生英語學習策略(learning styles & strategies)與其英語學習動機(motivation)深深影響著英語學習的成就。許多學生英文學習策略的使用不良,例如在背單字時,常常只是用死記的方式記下,不會用口發音或是運用上下文的文意來幫助記憶等,所以會發現到有些學生雖然能夠拼出正確的字母,但卻不知如何發音與使用。再者,在重視溝通式教學法的英語教學下,學生的口語與聽力的能力漸漸提升,然而對於書寫與文字的組織的能力卻相對被受忽略。英文作文一向被視為一件不簡單的事,尤其對一群英文能力不足又沒有信心的高中生,期待學生們在英文寫作課,拿到筆來寫英文句子,表達自己想法,更是困難。

 

教案活動與設計:

此次教學對象為高職應用英文科一年級的學生,老師平常有教導如面對網路霸凌的狀況,也知道如果遇到網路霸凌合適的處理模式。並從英文教學中帶領學生運用相關英文字彙與覺察網路霸凌事件。透過學生報告案例了解網路霸凌事件的媒介、角色與嚴重性。帶領學生藉由腦力激盪思考預防網路霸凌的方法。而教學主要的目標為使學生學習到網路霸凌相關英文單字、定義與了解網路霸凌事件、了解發生網路霸凌事件的嚴重性、同學們要如何預防網路霸凌的方法、了解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最後避免成為網路霸凌事件中的受害者。

 

澄清霸凌的觀念之後進行課堂上分組,每班分成十組選出小組長。發下學習單,實際進行上課之前先檢查學生在上課之前先行完成學習單上的預習作業Crossword Puzzle(WS1),先做預習的動作,老師檢查,之後引起動機部份藉由短片引起學生對於網路霸凌議題的關注,並且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短片網址:http://www.teachinctrl.org/lessons/standupinctrl.php

看學生的版本,因為全英文會話,所以老師會再解釋影片中的意思,對請學生簡單分享看完影片的收獲或心得。問學生影片中如果自己是影片中的同學,遇到新同學到新環境,自己會怎麼做。有些人或許會事不關己,但也有人會選擇幫助新同學融入環境,甚至將此幫助人的氣氛影響到全校。問同學你會怎麼做?討論後請各組組長發表意見。

 

未來英文教學的趨勢必定是著重思考與表達,每一種課程設計皆有其教學的目的,老師們要善用有限的時間做最有效的延展性學習,重新思索和調整我們的教學模式,期望這篇文章能夠帶給我的同伴們不同的思考模式和靈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