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教育現場上,教師與家長是扮 演不同的角色,而學生是獨立的個 體,有其差異性,教師對學生應有不 同的情感與認知,需要有不同的方式 來對待不同的學生,但有時一個教師 教導二、三十位學生礙於人力、時間 不足、無法一一管教輔導、可是在家 長的觀念中,常常希望教師可以特別 關愛自己的孩子,家長眼中只看到自 己的孩子,卻忽略了教師,是要保障 全部孩子的最大福祉,因家長與教師 的價值觀與期望不同,於是親師衝突 便產生了。


然而教師管教輔導學生, 是需要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才能達到 親、師、生三贏的局面,因此,若能 透過良好的親師合作,平時能爭取家 長的信任,讓家長願意說出孩子的問

題,大家一起面對解決孩子的問題, 還有主動、積極、誠懇與家長溝通, 做好班級經營,獲得家長信任,各自 爲兒童貢獻所能與心力,學生在被關 懷及尊重的環境,快樂成長學習,自 然就能減少偏差行為的產生。 
 
目前因少子化關係,家長都過度 寵愛孩子,及重視認知方面的學習, 忽視品格教育的重要,而使學生出現 偏差行為,因此教師與家長,應彼此 放下身段,共同合作,相信有助於改 善學生的偏差行為。  
 
 
管教與輔導之反思 :
 
管教是對有偏差行為的學生,實 施要導正其行為的方式,教師在實施 管教輔導時,要注意平等及比例原 則,並要觀察評量學生的狀況,才能 達到管教輔導的目的。
 
(一) 教師管教輔導學生,應多以正向 管教的輔導方式,少用懲罰的方 式來管教。 
 

(二) 妥善運用獎勵原則,積極增強正 向行為,學生偏差行為應能改善。
 
(三) 教師要運用適當的常規訓練和肯 定的行為輔導,使學生養成應有 的紀律行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