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案及講義 / 世界童謠賞析─台語童謠(台灣囝仔歌)之二

世界童謠賞析─台語童謠(台灣囝仔歌)2            2_________(跑班號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

閩南語童謠的創意

在台語童謠中,看到白鷺鷥啄食就聯想到牠揀到一仙錢,看到鯽仔魚活潑鮮跳,就說牠要娶某,而看到螢火虫就想到燈籠,看到青蛙就想到敲大鼓,看到青蜓就想到撐大旗的。看到紅番鴨就說牠用指甲花染過了,看到蚱蜢令公雞無所適從,就聯想到少女逗樂老不修,看到新娘風風光光就聯想到她褲底破一孔有多麼的「脫線」。

『天烏烏、欲落雨    鯽仔魚、欲娶某    鮕魤做媒人    土虱做查某    舉燈、打鼓水蛙扛轎大腹肚    田嬰舉旗叫艱苦』

「天黑黑」趣味多!

「天黑黑」傳唱很廣,在傳統閩南語童謠中的數量僅次於「搖籃歌」,其原因及特色如下:

一、是由中國傳來,隨著先民來台的腳步而流傳於台灣各地。

二、天黑黑,其實用天烏烏似乎更傳神,「烏」有烏雲密佈之意,而「天黑」則是天色已晚。

三、「天黑黑」這首童謠,充分發揮各類水族(水生動物)特性的想像力和擬人化,是一首教導孩童認識鄉土動物的最好教材之一。

四、天黑黑版本眾多,長短亦不一,目前最流行的是兩種,一是鯽仔魚要娶某,另一種是阿公阿媽為如何烹調而爭吵,後者甚至於成為台灣著名的民謠(嘉南及宜蘭一帶最為流行)。

五、台灣的氣候瞬間萬變,天黑黑的情形經常發生,與農家營生有密切關連,故傳唱很廣。

六、因天候不佳放下農事,巡水路的農民時挖到一條鯽魚或烏鰡,何嘗不是塞翁失馬的情結。

七、天黑黑下雨了,大雨會不會沖毀了灌溉的水圳而淹沒稻作,可見農民的憂心操勞。

八、婚禮喜慶是農業社會中最重大的事,把挖到一條鯽仔魚,擴充想像到水族擬人化的婚禮,令人嘆服祖先的創作能力,由此看出農村社會對傳宗接代的重視。

遊戲童謠「放雞」

『一放雞  二放鴨  三分開  四相打  五搭胸  六拍手  七圓纏  八摸鼻  九咬耳  十拾起十一坐金交椅』

這是一首遊戲的童謠。玩法是拿三個小石子或小沙包在手中,一面唸、一面玩。

一 一個石子往上拋,一個放在地上(或桌上)。

二 一個石子往上拋,另一個也放在地上。

三 石子往上拋,用手把地上的兩個石子分開。

四 石子往上拋,用手把分開的石子撥在一起。

五 石子往上拋,單手在胸前拍一下。

六 石子往上拋,兩手拍掌。

七 石子往上拋,兩手在胸前打圈兒。

八 石子往上拋,單手摸鼻子。

九 石子往上拋,單手在耳朵上捏一下,做咬狀。

十 石子往上拋,把所有的小石子全都抓起來。

十一 把小石子往上拋,然後用手背去接;再往上拋,並迅速用手掌去接,接一個算一斤。

台灣創作童謠

在本土音樂上,則自光復以後,用心採擷者有徐瀛濤、史惟亮、許常惠、黃哲永、馮輝岳、謝武彰、施福珍、簡上仁、鄭恒隆等人。徐瀛濤以諺語為主;史惟亮以原住民音樂為主;許常惠以研究恒春民謠(尤其陳達作品)最為著名;黃哲永是傳統民間唸謠;馮輝岳側重在客家童謠及民謠;謝武彰是研究傳統童謠;施福珍是採擷、整編及創作;簡上仁及鄭恒隆以台灣民謠為主。____________先生出生於嘉義鄉間,他早在國小遠足時,看到白鷺鷥洞,就譜成「白鷺鷥」,從初中到大學都是校園內外歌唱最熱心的推動者。他雖非音樂科班出身,卻很熱衷於台灣歌曲的研究,從演唱、演奏、作曲到編曲,從蒐集民歌資料,進而整理研究大學財稅系畢業的他,在台灣民俗歌曲上所下的工夫很深,最近榮獲英國雪爾非德大學博士學位

    假如要說台灣創作童謠明顯的起跑點,那應該要追溯到民國五十三年,___________先生在員林家商擔任音樂老師,暑假的午後,他的午睡被幾名頑皮小孩子吵醒了,原來夏日炎炎把柏油路晒融了,赤腳粘到了腳:「點仔膠,粘到腳」。這樣一句輕鬆而押韻的童語,使他靈感大發,五分鍾以內,他完成了堪稱為閩南語童謠文藝復興之作「點仔膠」。那天之後,他開始留意當時自立晚報刊載的吳瀛濤先生所寫的「台灣諺語與俗謠」專欄。施先生他蒐集、他編曲,一首首藉傳統唸謠而改編的閩南語童謠出現了,這些童謠並沒有在學校中教唱,卻在童子軍、救國團等社團中散播開來。為此,他遭到校方責問,因此而辭去了教職,後半生以改編、創作、教唱、推廣閩南語童謠為職志,被尊稱為台灣童謠的園丁。

閩南語童謠創作應注意的重點

1.要深切了解閩南語。2.善用俗諺及俚語。3.簡短、順口。4.豐富的想像力。5.生活周遭的題材(符合現代的題材)。6.要有押韻。7.要有教育意義。8.作曲時注意原來閩南語的高低八音,以免唱出來是其他的意思。9.兒童的演唱技巧有限,不要高於八度音也不要低於八度音。10.避免生澀的詞彙。

童謠傳承、從小扎根,童謠推廣、創意加分

1.在學校一角,佈置了鄉土文化活教材。

2.在朝會中教唱在地的閩南語童謠、教導孩童帶動唱。

3.在美術課,教導學生利用童謠詞意創作畫境,然後評選後公布在走廊上。

4.在樓梯扶手中遍貼唸謠及台灣諺語,學生上下樓時想不看到都困難。

5.佈置一個遊戲空間,鼓勵學生在遊戲時學唱童謠。

6.在正常上課及遊戲的教學中,也不時插入閩南語童謠。

7.在兒童享用營養午餐時,播放閩南語童謠。

8.把童謠擴充為舞蹈、歌劇、遊戲及壯觀的合唱團。

9.學校每年固定有閩南語童謠的班級比賽。

參考書目:

1.洪惟仁著:台灣囝仔歌,臺語文摘出版社,民國82年。

2.國立新竹師範學院鄉土教學研究中心編:台灣鄉土音樂研習論文集,民國898月。

3.施福珍著:台灣囝仔歌研究,演講稿,民國897月。

4.林珀姬、吳榮順著:福佬民歌,高雄縣立文化中心,民國888月。

5.馮輝岳著,台灣童謠大家唸,武陵出版社,民國879月。

6.台灣童謠http://www.taiwan123.com.tw/local/childsong.htm

問題:

1.「放雞」可配合________________邊唸邊玩。2.「點仔膠」的作者為_______________

3.如何在園所中運用台語童謠,推動台語教學,請寫出三個具體方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