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敬業精神與態度 / 1052企業訪視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職105學年度教師赴企業訪視報告

機構名稱:金子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日期:1060628

 

訪視機構簡介說明

  金子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一群來自台灣雲林的年輕人所成立的團隊,專精於物聯網系統與大數據分析等相關應用。團隊參與多項官方與民間大型智慧行銷、智慧商圈、智慧生活、與智慧城市等相關計劃之系統規劃、開發與建置。他們重視技術精進與研發,團隊成員皆為國內外電子、通訊、資訊與經營管理相關領域之碩博士、教授(博導)。提供客戶由硬體設計、製造到後 台應用系統一站購足之完整解方案。目前著重於農業科技的開發與應用,產品為Skyeye雲端農業智慧管家。

公司成立迄今,每年均在國際發明競賽上獲得極佳成績與肯定:
2012年中國國際發明展銀牌獎、
2013臺北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鉑金獎、
2014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與銀牌獎等。

 

訪視重點

  此次訪視主要是觀察物聯網於農業科技的應用:5合1的『Skyeye雲端智慧農業管家』系統--只需一顆手掌大小的Skyeye,即可同時監看:光照度感測、空氣溫度感測、空氣溼度感測、土壤溫溫度感測、及土壤濕度感測五個感測器數值!除此之外,產品也可以客製化!使用者可以選擇於電腦螢幕上監測或下載APP於手機隨身看!『Skyeye雲端智慧農業管家』系統可監測、控制、線上諮詢與分析等功能。透過即時監控可讓農友無須24小時被綁在田間工作,在外面也可以輕鬆的管理農場,掌握作物生長情況。只需事先設定好一些基本參數,諸如室溫、土壤濕度與光照度等。除達到警戒值,系統會自動傳訊示警外,亦能自行啟動諸如高效節能風扇、灌溉系統幫浦或遮光捲簾伺服機等設備進行環境控制,降低農友工作負擔。

 

  農民朋友透過個人電腦或手機APP,除可遠端即時監控農場狀態、並可透過線上諮詢功能,立即將作物狀態影像傳遞至雲端資料庫。配合完整的環境參數歷史資料,專家團隊可以在線上進行植栽技術咨詢服務,回應客製化的處置建議與措施。『Skyeye雲端智慧農業管家』系統也可以直接升級為農業4.0。24小時監控、自動記錄各項參數、依作物最佳生長參數主動進行農場環境調整、全中文與圖形化操作介面、提供生產運銷等大數據分析!

 

訪視心得及建議

  台灣因獨特的地理環境,得以孕育出質量並重的農產品,更是亞洲農業科技輸出及外銷中心,但是農民一向靠天吃飯,一旦遇上天災往往讓心血毀於一旦。但是跨入物聯網的時代,未來將可望翻轉「農民靠天吃飯」的宿命。目前投資農業科技是世界趨勢,高毛利、EPS佳、有技術、具市場前景,無論是以新技術增加產量、減少蟲害;或是以科學化、系統化的管理方經營;甚至末端的保存、物流配送環節,關鍵都在於「要有科技成分」。金子進科技公司以雲林在地子弟,為了家鄉的農業,利用自己所學技術,讓農業的進入障礙變低,甚至提出「代耕」的想法,並透露育達學生可以進場實習的概念,這讓我們這次的企業訪視有了另一個新的產學合作的新目標,值得期待。

 

訪視合影照片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