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職106學年度教師赴企業訪視報告
教師基本資料訪視機基本資料
人事編號2186機構類別食品業
教師姓名簡月華機構名稱李亭香餅店
職  稱專任兼導師受訪人姓名張淑敏
任教科目日文職  稱副理
受訪日期1060822機構電話0277462200
訪視機構簡介說明
一:起源
1895
李亭香餅店創立
第一代李騰飛在大稻埕的寶香齋學得做餅的手藝後,回到家鄉蘆洲湧蓮寺對面成立餅店,而由於李家的騎樓(亭仔腳)時常飄出陣陣餅香,所以就將餅店命名為李亭香。
1951
擴展至迪化街
第二代李淵潭選擇拓點至大稻埕迪化街,除了看上當時的人聲鼎沸,更是因為李亭香餅店創始人初始學習餅藝技術即是在大稻埕的寶香齋,因此意義非凡。
李亭香餅店至此便在大稻埕深耕,一直持續至今。

二:企業精神
1合文化
一百多年以來,李亭香以餅當媒介促成無數次的聚合。
2食材撮合
每樣食材的收成,皆是大自然最美好的獻禮,用心製作,是我們應當做到的尊敬與珍惜。
3餅具契合
代代傳承古法,謹守祖訓,餅模上歲月的痕跡一再反覆烙印,展現淳樸的風采。
4情誼聚合
師傅以手心的溫度,將您的誠意增溫,摻入餅中。

 
訪視重點
應日科教師全員一起造訪李亭香餅店,除了聽取張副理介紹該店歷史緣起,目前的經營模式及因應時代潮流所做的種種改變。其中更提供體驗課程讓訪客能親自實作,感受整個製作過程的用心及樂趣。



餅藝學苑

百年以來,李亭香迴盪著餅模此起彼落的敲打聲,鏗鏘有力,展現嫻熟的工藝技巧。而餅模上也承載著無數歲月的痕跡以及每一代匠人的歷史文化,等於是李亭香歷史的見證者。比起將餅模放置在櫥窗內無聲無息的供人觀仰展示,相反地,李亭香更以開放的作法,讓訪客親自體驗做餅的樂趣。希望以寓教於樂的方法,伴隨歡笑與趣味,用敲的演繹出李亭香致力餅藝傳承的信念。這就是,李亭香成立餅藝學苑致力推廣餅藝文化的精神。



 
訪視心得及建議

李亭香認為當傳統百年老店碰上現代藝術家甚至是不同領域的職人會發展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希望以持續舉辦相關跨界活動,讓優良的傳統文化在世界上有更多的感染力與影響力,秉持著守護傳統卻又求新求變的精神繼續前進。

因此,除了致力於傳統糕餅文化的推廣,更積極與其他異業、藝術家合作,舉辦許多膾炙人口跨界合作的活動。

2015李亭香餅藝學苑開幕,以寓教於樂的方法,伴隨歡笑與趣味,用敲的演繹出李亭香致力餅藝傳承的信念。這就是,李亭香成立餅藝學苑致力推廣餅藝文化的精神。

2017年李亭香舉辦了「傳統與當代跨界的美好迴旋」新年音樂會,邀請二胡家羅常秦、手風琴家Lionel Pinard、現代舞蹈家王元俐一同來演繹一場創新形式的音樂會。



李亭香除了秉持一貫的職人精神,努力維持固有傳統以外,更以創新開放的態度不斷改變轉型,在這個訊息萬變的時代裡,不但設法穩固原有傳統地位,更力求開創新局。以一個傳統老餅店而言,其精神的確值得學習。
訪視合影照片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