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業發展與責任 / 研習進修紀錄

一、摘要

●積極參與幼保科專業與學生輔導研習,每學期至少十八小時以上。

●自組幼保社群~愛幼社,每學期定期聚會進行教學研討教學及班級經營經驗交流。

●每學年發表一篇幼兒教保相關專題報告於校內外刊物。

●取得合格幼兒保育科,英文科教師資格證書。

●取得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種子教師證書。

●取得勞委會電腦丙級檢定術科考場試務人員證書。

●取得勞委會保母丙級檢定術科監評委員證書。

 

二、專題報告與心得分享(例舉)

 

1.多采多姿的悅讀之旅-高職幼保科實施繪本欣賞課程經驗分享(育達學報第27期)

摘要:

   「繪本欣賞」是幼保科課程的重要教學主軸,更是與幼兒互動的「墊腳石」。雖然僅正式開設高二「幼兒文學」、「繪本欣賞」等,為強化學習效果,多年來專業教師群秉持教學活潑化、評量多元化原則,在表定科目課程外發展諸多活動競賽等,以積極融入正式課程另搭配規劃相關活動方式,實施長達三年的繪本欣賞。我們的實施方法多元化,由靜態的欣賞擴及動態的說故事和戲劇表演,希望幼保科學生能愛上繪本欣賞、學習說故事、進而熟習繪本在幼兒教保活動見習與實習中的應用。主要的實施策略有三項:(一)融入教學科目正式課程;(二)早自習活動:編訂進度表利用早上730800早自習實施,以三年點點滴滴的時間累積培訓相關技能。(三)學藝活動:規劃相關的競賽、技能檢定、抽測、校外見習、校外實習等活動,落實教學活潑化、評量多元化精神。

    幼保科的每一個學生來到這裡,好像一本未完成的繪本故事書,讓我們大手牽小手,一起攜手彩繪這多采多姿的學習之旅吧!

2.從年度十大兒童保護新聞談起(103學年度幼保專刊)

  摘要:

    又到了歲末時節,在大家歡慶耶誕喜迎新年之際,一年一度的年度十大兒童保護新聞又公布了,回顧民國103年發生的兒童虐待案件中,有多起嚴重虐待致死及親人性侵亂倫的案件發生,引起社會一片譁然,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呢?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簡稱家扶基金會)從民國76年以來,一直持續推廣兒童保護工作,並自82年起率先發起全國性「年度十大兒保新聞」活動,每年家扶均透過全國各地家扶中心第一線社工員與司法界、醫療界、教育學術界及實務工作者等領域之多位專家學者共同評選,迄今已二十年有餘。每年到了12月,也是我習慣在課堂上分享當年度十大兒保新聞的時刻。讓我們看看當年度的十大兒保新聞,同時檢視現今台灣對號稱未來主人翁的兒童們,是否做了足夠的保護。

    家扶基金會於1211日公布103年十大兒保新聞評選結果,發現兒虐事件不減反增,每週平均有一名兒童遭虐致死。根據家扶統計,在今年兩百五十三則兒虐新聞中,有五十一名兒童受虐致死,相當於平均每週有一名兒童遭不當對待而去世;去年統計出兩百零一則兒虐新聞,今年有兩百五十三則,其中未滿兩歲的受虐致死人數,從五十則攀升到七十則。而且兒童受害年齡下降,未滿兩歲的嬰幼兒占四成九。今年的兒童虐待事件不減反增,多半是疑似主要照顧者不當對待兒童;新手爸媽育兒知識不足,容易造成兩歲以下嬰幼兒重傷害、枉死。以上只是家扶所蒐集的新聞及案例統計,若以官方資料之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3年上半年通報疑似被不當對待的案例則高達18,530件,其中有5,807件確認兒童虐待案件,也就是平均每天有32名兒童受虐!因此,我們在關心十大新聞之外,更應該擔心更多躲在暗處哭泣甚至性命堪慮的兒童啊!(資料來源:家扶基金會網站)

    另從家扶基金會的研究兒保歷史資料顯示,102年的兒虐新聞案件中發現,兒童性侵害案件所占比例最高,將近6成,而100年的兒虐事件中性侵兒童案件則佔約5成,比起95年更增加約50%,可見兒童遭受性虐待,占整體兒保案件比例不減反增,實為一大隱憂。教人痛心的是年年公布十大兒保新聞,兒虐案件卻未見有效減少,當看到新聞標題「我想要活下去」、「我很痛!別打我」一句句受虐兒童的心聲,都代表了血淚斑斑的案件啊!

    兒虐數據高居不下,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呢?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宣導有功,充分喚起民眾的重視而勇於檢舉通報,因而案件增多,但是兒童面臨生命與安全成長的環境欠佳卻是不爭的事實。家扶基金會於101年即曾提出「兒童保護四部曲」,籲請全民共同守護兒童:

一、   不宜任兒童獨處:我國「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早已規定「六歲以下兒童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照顧」,應避免幼童獨處或由不成熟的少年、身心有疾病或無行為能力之人照顧,以免發生意外。

二、   建構鄰里保護網:統計顯示兒虐案件中,施虐者泰半是熟識的人,且發生地點又常在家中,社區鄰里若能敏於覺察及時通報,應可減少憾事發生。

三、   保持警覺並求救:案例中發現兒童在遭遇危害事故時,不知道該如何求救,提醒我們必須教育兒童辨識危險情境及求救的能力。

四、   護兒觀念不可少:家長負有保護兒童的最大責任,應加強親職教育以預防家長因疏忽或無知致生意外或虐待。我常在課堂上反問幼保科學生:「意外真的是意料之外嗎?」以提醒她們省思現實環境中的案例與問題,的確會發現只要有充分的知識,有些意外事故實際上是可以預防的。

    尤其是兒少法已規定「執行與兒童照顧有關業務人員」者,負有知悉兒童保護案件24小時通報責任,我們身為幼保科師生都必須更重視兒童保護相關資訊。更期盼藉由我們的重視,提高對兒虐傷害的敏感度,多一點關心和察覺,或許就能及早拯救出一個無辜的孩子,也期盼保護兒童大家一起來,共同協助建構國家未來主人翁最安全的成長環境。

3.幼老共學  老少互利(104學年度幼保專刊)              

    如果有一天,我們熟悉的幼兒園有了革命性改變,孫子牽阿嬤上學,老人們進入幼兒園和小朋友一起上課,一起唱歌玩樂器,甚至一起變裝演戲劇,阿公即使走路走得不是很穩,而小朋友還可以牽著他一起玩闖關遊戲,老人家的臉上會有滿滿的笑容,而老人家也會有講不完的故事可以講給幼兒聽,不同於一般幼兒園而是「幼老園」,「代間教育」增進老人和小孩互動相處機會,老人及幼兒天天上學都會很開心

    以上情境並不是夢想,而是在中台灣已經實現的措施。這個創新方案的發想起源於現今台灣面臨的人口困境,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指出,在20141月底,臺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2704,605人,占總人口的11.57%,幼年人口3339,895人,占總人口14.29%,經建會預估2016年老年人口比將超過幼年人口比(人口政策白皮書,2014)。這意味著現今少子女化現象越趨嚴重,甚至有「少子女化已是國安危機」之說,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平均壽命也逐年升高,以致台灣人口結構趨向高齡化,這種人口結構對於台灣社會帶來產業結構改變、與社會問題衍生等衝擊,這個攸關國家發展前程的問題應如何處理,在在考驗著政府施政及人才培育的智慧。

    民國103年臺中市社會局提出日間托老服務(長青快樂學堂)計畫,是臺灣第一個推動日間托老服務的單位並補助民間團體承辦,至103年底已成立6間,依據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調查研究發現,臺中市長青快樂學堂活動類型多樣化,除常見的健康、人際、美食等方案活動外,並推出代間教育、幼老共學方案頗受歡迎,且滿意度頗高。(朝陽科技大學,2013) 時至今年,「幼老共托 老少共學」儼然已成為一個創新論題,或可稍微緩解少子女化併同人口老化雙高的嚴峻考驗。

    加之臺中的朝陽科大推動「幼老共托」不遺餘力,朝陽科大原本在校園內開設「霧峰長青快樂學堂」同時也有附設幼兒園,復103101日國際老人日成立第一個「幼老園」,平均年齡80歲的老人家,每天固定時間會到到附設幼兒園和小朋友一起上課,老人小孩共學樂趣無限,這是一所「幼老園」,「代間教育」讓老人和小孩有機會互動相處。這種介於「日間托老」與「課堂式長青學苑」的幼老園,還加入了幼兒的活力,試辦以來,老少互動頻繁也很正向,更可以促進代間親子互動。朝陽科大認為如果這套模式可以成功複製,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未來將可以解決閒置校舍與幼托人才就業的問題。(公視新聞網,2014.10.01)另外,高雄市五福國小將因為少子化的空餘教室,和社區的「福興老人學堂」結合,在同一校園裡有著小學、幼兒園及長青學堂三軌並存,一則解決閒置校舍物盡其用,再則拉近代間關係使校園充滿幸福氛圍。(聯合報新聞網,2014.02.18)

    面對少子女化趨勢衝擊著幼教產業動態的今日,此論題啟發了我們另類思考,幼兒園現有小班、中班到大班的學制,是否也可以有「托老班」?幼老代間學習方案設計與實作如何達成「幼老共托 老少互利」?不失為有趣且實用的課題。

 

4.傳遞幸福的幼保園地(105學年度幼保專刊)              

        民國七十四年,基北區第一所高職幼兒保育科在臺北市松山區誕生了!時光荏苒,桃李芬芳彈指三十年,臺北市育達高職幼兒保育科已經三十歲,彷彿由小嬰兒成長為茁壯優秀的青年,在北區幼兒教保機構,例如幼兒園、托嬰中心、親子館及安親班等,到處看得到我們近六千名的校友,對於國家民族幼苗啟蒙教育貢獻匪淺。

    多年來幼保科專業教師群秉持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落實教學活潑化、教法多元化的原則,在正式科目課程之外,發展諸多活動、競賽等非正式課程,充分運用學生在校三年時間落實教學計劃。因為我們認為:若能有系統的從高一開始的基礎理論、術科課程到模擬實作、結合幼兒園所的參觀和見習,循序漸進之下最後方能順利推向高三的校外實習,亦使學生能獲得理論與實務的具體聯結,對於學生將來升學繼續進修、或就業現場實務頗有助益。

    每逢開學迎接又一群剛從國中畢業的女孩們來到幼保大家庭,看到她們好奇的眼睛總令人興奮又期待!我們盡量設計實務融入教學,模擬幼兒園教學現場實作的作業,規劃相關活動,使大孩子們能體驗(或回味)小孩子的發展或學習過程,也因為幼保科課程的趣味與務實,幼保科成為傳遞幸福的園地,師生們大手牽小手可玩得不亦樂乎喲!

    每個選擇來到幼保科的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每天看著同學們背著書包結伴而來,笑鬧之間在這片園地揮灑青春,而師長們則以豐富的經驗,強固青春心靈向上飛翔的翅膀,帶領學子邁向前程。最後,在此節錄校友個人學習檔案心得作為結語:

    『從小我就夢想當一位幼兒園老師,如今我已經慢慢完成夢想了。自從踏入幼保科我學到好多,各種課程及活動都是為了讓我們以後到幼兒園能有所用,讓我們的專業更上一層樓。不僅如此,每一學期都會有比賽或成發,年級越高所要呈現的就越多,雖然現在過程會很累,有時也想要中途放棄,但是老師總是說:「撐過了,成果就是妳的。」老師辛苦的教導我們,不是要教我們累了就放棄,而是要我們支持到最後這些就會是我們的,在幼兒園實習我們也才能發揮所學好好照顧幼兒。幼保科雖然沒有很多班,但是每個人都變得很熟,我在這裡有很多好朋友,每個老師都很棒,我愛大家,幼保萬歲!』(育達幼保科賴季嫺)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