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基本資料 / 教學經驗

 創新教學實施學習共同體學習方式,為全國日文科領頭羊擺脫傳統教學方式,改以學習共同體學習方式引導學生以協同合作模式進行教學並在學生檢定成績上有驚人的成就表現。以二年73班為例,在實施學習共同體之後,去年12月的日語能力檢定就有高達15位學生以僅學日語3學期的程度取得之前多半需要近6學期才能取得的N4證照。帶領全校老師翻轉教室,共同以協同合作教學法引導學生學習共創更佳教學品質與教學成效

因材施教以不同教學評量以檢視教學:掌握「命題革新」之原則,自編各大小考相關試卷,試題力求難易適中因材施教符合學生程度,激勵學生學習意願;另除了鼓勵傳統紙筆評量外並增加口說訓練練習。

以學生為本位重視學生學習差異性自編各類教材:為激發學生學習日文的興趣,自編各種檢定相關教學輔助教材。

指導學生參加各項比賽增加學生學習日語興趣與自信心:透過聽、說、讀、寫及各項校內外比賽,引發學生學習日文的興趣,並已達成良好學習成果。

以學生為本位,進行教學省思並隨時調整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重視教學後的省思,並進行教學問卷調查,以檢視學生學習成果,隨時調整各科目教學方向及方式。

教學績效

() 指導學生參加校外各項語文相關競賽 

  【校外】

指導學生參加北市學習檔案比賽榮獲佳作,鼓勵學生檢視自我三年學習歷程並展現其個人特色。指導二年76班學生參加學習檔案比賽榮獲佳作

指導開南大學全國高中生朗讀比賽榮獲嘉獎:鼓勵學生多開口說   日語,學習正確日語發音,並展現自己學習之成果。
指導二76學生參加朗讀比賽榮獲嘉獎

指導東吳大學全國日語演講比賽榮獲第三名:鼓勵學生藉由日語   演講比賽展現日語口說之能力,並適時分享自己人生故事。
指導二76學生參加日語演講比賽榮獲第三名 

指導全國高職專題製作論文類榮獲優勝:鼓勵學生藉由專題式學習以主題方式展現人文關懷,針對主題深入研究探討,並展現團隊合作之精神。
指導三76學生參加全國高職製作論文類榮獲優勝並進入決賽

升學及日語檢定績效:

導師班升學績效卓著

89年起持續輔導日文科學生努力升學,於假日及平日放學時間主動留校陪伴學生學習及輔導課業並不斷鼓舞學生為自己將來努力不懈。用心輔導學生參加102年高職繁星計畫,計有兩名考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及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為日文科首屈一指的升學績效。93年導師班級計有23人考取國立大學,96年共計7人考取國立大學,99年導師班共計15人考取國立大學另有2人考取東吳大學,102年共計9人考取國立大學,且每年四技二專考科平均皆能高於全國平均達20分以上,在培育日語相關人才方面及日語教學上不餘遺力,為日語教育盡心盡力。

日語教師輔導日語證照考上N4,成績斐然:

擔任日語教師至今,輔導學生考取N5N1相關證照多張,其中在99年輔導274全班皆考取舊制3級,實屬難得。並在96年及101年輔導學生考取舊制一級證照,擔任日語任課教師認真負責。102年輔導二73僅學習1年即有14人可以考上N4相當不容易。

表揚方面:

1.        輔導學生參加2004年日語能力測驗3級合格率為90%超出標準30%記功乙次(94.4.18)

2.        75日語能力測驗3級合格率超過19%嘉獎兩次(95.3.20)

3.        輔導二年71班學生參加2008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四級合格率為47.3%,超過20%之獎勵標準之27.3%,嘉獎兩次(98.5.12)

4.        輔導二年72班學生參加2008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四級合格率為73.1%,超過20%之獎勵標準之53.1%,小功乙次(98.5.12)

5.        輔導二年74班學生參加2008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三級合格率為100%,超過50%之獎勵標準之50%,小功乙次(98.5.12)

6.        輔導三年73班學生參加2008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四級以上合格率為51.9%,超過40%之獎勵標準之11.9%,嘉獎乙次(98.5.12)

7.        輔導三年72班學生參加2009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四級以上合格率為50.9%,超過40%之獎勵標準之10.9%,嘉獎乙次(99.12.10)

8.        輔導三年74班學生參加2009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二級以上合格率為54.7%,超過30%之獎勵標準之24.7%,嘉獎兩次(99.12.10)

9.        輔導三年76班學生參加2012年日語能力測驗檢定N3以上合格率為66.0%,超過40%之獎勵標準之26.0%,小功乙次(1020610)

指導學生參加校內各項學藝競賽

【校內】

1.日語50音抽測:

 (1)指導一74學生參加比賽獲第一名(1021)

 (2)指導一73學生參加比賽獲第二名(1011)

 (3)指導一76學生參加比賽獲第一名(1001) (全班皆滿分)

 (4)指導一74學生參加比賽榮獲第一名(991) (全班皆滿分)

歷年所帶的高一班級皆全班習得並熟記50音,每班抽測成績皆達校定雙目標,達成率高達100%    

2.日語歌謠比賽:

 指導一76學生參加比賽榮獲第二名(1002)

 指導一73學生參加比賽榮獲第二名(1012)

3.日語成果發表會暨紅白歌合戰:

(1)指導三73學生參加成果發表會比賽榮獲第一名(1001)

(2)指導二76學生參加紅白比賽榮獲第二名(1001)

(3)指導二73學生參加紅白比賽榮獲第二名(1021)

4.日語配音比賽:

指導二76學生參加比賽榮獲第二名第三名(1002)                                        

5.學習檔案比賽:

指導二76學生參加比賽榮獲第一名第二名第五名(1002)                                   

6.日語查字典比賽:

指導一74學生參加比賽榮獲全科第一名    

7.單字及文法抽測:

(1)指導一73學生參加單字抽測比賽獲第一名(1002)

(2)指導二73學生參加單字抽測比賽獲第二名(1021)                                

()雙目標教學  

   擔任校內日語重點教學教師,任課班級均能100%通過校定教學雙目標                            

()作業習作批閱 

    作業設計多樣化,且用心批閱學生作業,藉由作業批改,即時注意學 

    生學習困難,明確指出書寫等錯誤,督促確實訂正,更以正向讚美的

    言語建立學生學習自信心,並鼓勵學生積極學習日語,年年教學行政

    單位皆評為作業批改優良教師。              

()教學認真

    重視學生課堂中的學習態度及其表現,並建立學生最正確價值觀,幾乎  

    年年受教學行政單位評為教學考查績優教師。自92學年度至今考核皆 

    為一等一級,實屬難得並可見用心投入教學工作。

 ()協助科內姊妹校之交流

    協助科內進行本科學生與日本姊妹校交流工作,輔導學生如何運用平

    日所學與日本高中大學姊妹校交流並成功完成國民外交                                          

 ()與博仁醫院醫護人員進行教學經驗分享

    受台北市博仁醫院教學中心之邀,利用無課時間與博仁醫院醫護人員

    以「正妹老師的一堂課」為題,與大家分享日語教學以及如何領導班

    級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獲得滿堂喝采。      

()業訪視以了解學生未來就業之市場以求學生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            

()擔任國中技藝班以及國中寒暑輔營日語教學教師

每學期主動加入學校招生工作,除了博覽會及分班宣導外,並擔任技藝班及寒暑輔營教師,素有「國中殺手」之稱。並獲內湖國中頒發感謝

 

專業成長:

v 校園性騷及性侵防治知能研習 2010/12/27

 

v 家庭暴力及兒少保護防治研習 

 

2010/12/10

 

v 教師專業成長 - 創意教學研習 

 

2010/11/06

 

v  99學年度第1學期CPR研習活動 

 

2010/11/06

 

v 推動校園正向管教~教師正向管教知能研習系列活動 

 

2010/10/05

 

 v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 

 

  2010/08/17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