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設計 / 臺灣通史序 補充講義

第三課 臺灣通史序

班級:       姓名:       

座號:       總分:

課程學習單

1. 本文首段,作者自陳撰史動機,並鋪陳舊史之缺漏誤謬,試依時序為次,一一說明之。

 

 

 

 

 

2. 本文首段,作者對於舊志誤謬缺漏,頗有遺憾,特別是對舊志未錄荷人、鄭成功的對臺貢獻有所批評,作者是如何說的?

 

 

 

 

3. 本文第二段中,作者繼續說明舊志的種種差謬,以陳舊史之不足。作者是如何說的?

 

 

 

 

 

4. 臺灣自清德宗(光緒十一年九月)下詔,通過建省之議後,清廷對臺灣做了哪些具體的行政舉措?造成如何的影響?

 

 

 

 

 

5. 作者於本文第三段中,重申歷史的價值和重要性。影響所及,大凡論述臺史之重要者,亦多常引用連橫的這段話。試問他是如何說的?

 

 

 

 

6. 本文第四段中,將修史之難概分為哪些層次?試一一說明之。

 

 

 

 

 

 

7. 作者於本文中再再表示,修臺史雖難,但若不及早為之,則萬無可成之時。由此從而推出修史為我輩之責的自我期許,作者甚至還歸責說,是「我輩之罪」,推究作者用意,他為何會如此說?

 

 

 

 

 

8. 本序文中,作者說明了臺灣通史的體例及起訖年代,若依文中所說,其體例為何?

 

 

 

 

 

 

9. 本文末尾,作者說明先民來臺開墾的努力,用筆簡約卻道盡了先人精神。他從哪些地方說明了先人的艱辛?

 

 

 

 

10.   本文末尾,作者如何稱美臺灣這塊土地?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