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基本資料 / 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

教育的目標在培養健全的國民,是一種「全人的教育」;而全人的教育,就是以德育為重,五育並進的教育。身為一位教師,最重要的是把學生教好,而不只是把書教會;同樣地,學生最重要的是學習做一個人格健全的人,而不只是把書念好而已。所以我不僅希望能夠成為一位飽涵學術修養的經師,更希望能成為一位具有修己、善群、濟世等品德涵養的人師。

教師的角色在「教」;學生的行為在「學」。沒有好的教師,學生就不容易有好的學習成果。因此一位好的教師,容易把班級帶好,而好的班級,也需要好老師來帶動。重點就在這個「帶」字上,是要在前面帶領,而不是在後面追趕。在前面帶領,指的是被領導者有自己的判斷,有自發的前進的助力;在帶領者與被帶領者之間,有著無形的牽引,無須以鎖鍊拖拉或以鞭棍驅策。這種無形的牽引之力自何而來呢?我個人認為要建立在個人的教學技巧上,亦即如何引發學生快樂地主動學習的動力是非常重要的。

一、       如何成為「人師」

一位教學有績效的教師,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專業的知能、健康的觀念。豐富的學識包括普通的人文、社會、自然等學科知識的見聞,對於傳統文化及現代知識的發展,均能有普遍認識。專業的知識指的是教育專業領域的體認,諸如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學原理、教材教法等等的深入研究、探討。健康的觀念則指教師正確的教育哲學觀,把自己所從事的教育工作當作「專業」看待,而不只是糊口的「職業」,對自己的教學活動當作有意義而尊貴的工作,而不是苦差事,對學生抱持著積極、正面的看法,給予適切的期望、關懷,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唯有教師不斷地提昇充實個人基本修養,才能勝任教學工作,進而提高其效率。

二、       如何導引學生主動學習

(一)   學習動機的掌握

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增進學習效果,必須先了解學生的動機。當學生的努力用功是為了討父母的歡心、獲得老師的獎品等外在因素時,這些用功的原因都不是自發性,即屬於外在的動機。相反的,如果學生用功讀書純粹只是因為他們樂於學習,而這種完全發自內心的學習,則是屬於內在動機。內在與外在動機應相輔相成,教師應適時地給予鼓勵與讚美,使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進而自動自發地努力向學,在學習的過程中尋找樂趣,漸漸由被動轉為主動的學習,這是我衷心所期望的。

(二)導引學習目標

教學主題的確立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偏離主題學生將無所適從,不知道這堂課該學些什麼。所以在上課前應先擬好教學綱要,使自己明白地知道教學的方向。另一方面,也應該清楚地告知學生這堂課的學習目標及其重要性,使學生知道要學些什麼?為什麼要學?教學有了系統化,學生有了目標,再漸漸地由淺入深引導學生參與學習過程。

(三)從固定教材中創造生動

常見的教學方式就是照本宣科,不僅索然無趣,更引發不了學生求知的動機。如何將平板單調的教材變得生動有趣,使學生樂在其中,是需要靠老師用心去經營的。雖說在大環境下有其一定的限制課程,但仍有許多的方法可使固定的教材變的有趣。例如可以適時地改變上課方式使學習更多樣化、更多選擇。或者設計有趣的課程教材,或提供一些相關的資料、故事,來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而非只是靠一本教科書而已。

(四)多媒體輔助教學

隨著科技的發展,傳播的工具也日新月異。教學不再是靠一支粉筆走天涯,為了提升教學效果,教師必須懂得將媒體與教學目標結合。藉由媒體,可將抽象的文字概念以具體的圖片或影像呈現出來,再加上逼真的聲光畫面效果,一定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學習效果自然提升。使用媒體教學不僅可以使學習變得有效率,而且更加生動有趣,讓學生在無形之中達到學習效果。

(五)提供多樣練習

學生依靠練習建立其學習成果,缺乏練習學習無法成功。練習可分為課中練習、課後練習、家庭作業。有效教師應斟酌教材性質,提供學生多樣練習的機會,協助學生做較有效的學習。如此,學生可以在練習過程中發現問題所在,進而解決問題。另外,練習也可使學生有複習的機會。所謂「溫故而知新」即是從複習中將基礎打穩,才能向更高處發展。

(六)建立溝通橋樑

教學要成功,需要老師「教」得好,也需要學生「學」得好。師生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溝通可以使老師了解學生的問題癥結所在,進而幫助學生解決困難。除此之外,與家長保持聯繫、溝通亦是促進教育計劃的好方法。可以安排一些家長活動,例如舉辦母姐會或親師會等來促進學校與學生家庭之間的互動。透過彼此的溝通、參與,讓家長們了解兒女在校的學習狀況,進而從旁引導子女突破學習障礙,鼓勵子女快樂無負擔地學習。

教育理念不同會引起學生不同程度的學習意願,該如何啟發學生的學習動力,使學生更快樂地學習,便成為一門重要的學問。良好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方法可使學生更積極、主動、自信地學習,學生便能達到知識與人格相互兼備。而教育理念並非一成不變,必需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地修正,使學生的學習能達到最大的功效。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