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互動式媒體於高職建教班國文翻轉教學之應用

教師教學省思與建議

互動式媒體應用於高職建教班國文翻轉教學能有效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讓國文課變得活潑有趣,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以下值得省思之處:

(一) 有別於單純的課堂講授,本研究之教學法有賴教師於課前完整規畫課程,備課時間很長,如能組成教師共同備課團體,集思廣益,分工合作,相信備課會更有效率。

(二) 由於融入許多互動式媒體素材,加上學生分組討論,容易延遲上課進度,教師須準確掌握上課節奏,方能使課程進行更加流暢。

(三) 需配合完善的硬體設施,例如:電腦、音響、投影機、投影螢幕、手機、穩定的無線網路,方能使課程順利進行。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透過此次研究,我們嘗試結合多元的互動式媒體融入高職建教班國文教學,有效提升學生對國文的學習興趣,願意主動接觸國文,融入課堂活動。可見若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便更能促進有效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成效。在日新月異的今日,教師亦須與時俱進,活化教學,相信透過良好的師生課堂互動,結合多元的教學方法,定能展現不一樣的課堂風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