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基本資料 / 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多樣的學習活動

每個孩子有他優勢的智慧,學校應提供各項學習的機會,一方面充實孩子的基本能力,一方面提供試探性向與興趣的機會,以孩子的優勢智慧來帶動他的弱勢智慧。因此,學生學習活動包含加強孩子的生活教育、英語教學、鄉土教學、科學教育、圖書館教育、衛生保健、各項體育教育及休閒藝文教育之外,兩性平權、生命教育特殊教育等融入各科教學,辦理各科教學成果發表等亦不可少。而多樣的學習活動更可以激發孩子的潛能,不同的活動也能引導學習者進行體驗、省思與實踐,並能驗證與應用所知的知識。

優質的教育環境

環境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是建構潛在課程的關鍵;學校是學習探索的場域,校園處處為學生體驗學習的教室。規劃安全第一、學習為先、課程特色的環境設施,以建構優質化的學校環境,讓學生走出教室,與環境進行互動式學習。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人造環境,環境造人。」可見環境對人的影響。規劃安全的學習空間、充實各科教學設備、營造尊重與欣賞的人性化的校園環境、美化綠化校園、推動環境教育等,塑造優質的教育環境,讓孩子快樂學習、健康的成長。

人格及道德教育

  人格教育的學習工作是一輩子的工作,甚至是生生世世的學習。整個人格的學習,在於對自己的了解和應用,人-成敗的關鍵是能夠對自己做到些什麼。有時候知道自己錯,是就是沒辦法道歉。如何能夠讓自己道歉,這就是一種成就!有時候想早起,但對自己說「再睡一下有什麼關係?」這時,能夠讓自己起床就是成就。在團體中能夠放下自己,為團體付出,這也是成就。但有時候會氣自己做不到;氣自己因為這種事生氣;氣自己這樣就逃避開。當我們體會出一切都是自己,不是別人,這就是整個人格教育的學習。

  讓孩子有機會去了解自己,有機會用了解去應用和實現,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是好事,因為那是一種學習。最後在一個人身上所累積的了解和應用,就是整個生命存在的領土。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國王,當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很豐富,什麼都不需要有,覺得生命的本身已俱足、是自由自在的,那是因為自己的領土非常的寬闊,對自己有完全的了解,有全部應用的能力,不管在什麼環境下都能夠自由自在,而且隨心所欲了。

  這一塊國度需要靠自己去經營,孩子從小就必須把生命立足在這樣努力的方向上,不斷地了解自己與體會,不斷地去實證,最後會在心裡創造一片國土,可以感覺到生命的豐富,而不是每天忙碌於外在事物當中。有時候金錢再多都是空虛的,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對於自己的存在,最重要的是有內心的豐富國度及對自己的了解與應用。

  幼兒時期是人格養成,開疆闢土最好的機會,長大成人之後,人格就定型了。人格教育、人本教育和全人教育都是在建構我們的孩子,讓他從小對於自己的存在具有這樣的了解,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成為。

學習與發展Learning Development

我深信,身為一位教師,不能夠只看重知識上的教育,必須同等重視學生的生活教育及其品德教育

此外,還須以「為人師表」的典範,以言教和身教來帶領學生力行實踐,方能幫助陶冶學生們健全人格的發展。

我也認為必須給學生平等的教育機會,不可以偏袒任何學生或者依據學業成績對學生貼標籤, 如此一來,我的學生們才可以愉悅且有效地學習並茁壯成長。

 

課程與評量Course Assessment

實施「多元智能觀」的課程與評量是我的教育理念之一。我將會重視學生多元智能,並且提供適性發展的課程教材,繼而逐步推展多元化的之團體或學藝活動,提供學生更多機會來接觸課堂知識外的生活體驗課程。

我也提倡根據斯金納操作條件作用的學習理論所設計的「編序教學」。身為教師,我認為有必要先行確定學生的起點行為以及終點行為。因此,教師必須認識 課程的教學目標,進而創造多元的教學環境及善用資訊教學,設計進階式的學習活動來實施教學。而在進行學生學習評量之後,我將會分析試題的難易度,並探討學生學習成效。了解學生學習的盲點之後,我也會針對學習效果較不顯著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因為我相信若能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學習成效便指日可待。

此外,我也會採用多元的評量方式來評估學生的學習。除了傳統的紙筆測驗外,我認為還可採用自我評量、觀察評量、 分組討論等多元的方式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

最後,除了評量學生的學習之外,我認為教師自評也是不可或缺的。我將會在學期末時完成自我教學成效的自評表,對教學成效進行檢討,方能成為一位不斷自省求進步的教師。

 

家庭與社區Family Community

我認為正向的親師互動是必要的,畢竟「家庭」也是實施學校教育的最佳推手。張春興教授也曾在「教育心理學」一書中提及學校教學與家庭教育二教而一的理念。

我十分認同張教授所提出的這個理念,因為我深信教師應該要善用溝通協調的能力,向家長傳達學校的各項理念並且定期的以電話方式和家長聯繫, 讓家長覺得孩子在學校有受到照顧以及關愛,才有機會得到家長的認同與配合。除此之外,我也會採取「每週一信」的方式和家長溝通以及告知家長學生的學習狀況。如此一來,方能讓家庭成為學校教育發展的一大推手。

總而言之,若能結合家長以及社區資源來共同推動學校教育,我相信必能將學校營造成溫馨且和諧的社區化學習環境。

 

多元與平等Diversity and Equality

我熱愛教書這份工作,因為我享受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我更深信教學相長的真諦。對我來說,補習班猶如多元文化的世界,因為有外籍老師,有英、日語老師,還有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們。而當教書時,我很重視上課的氣氛,並且尊重每位學生的家庭背景及差異性。更重要的是,我深信學生之間只有「差異」,沒有「優劣」之分,因此賦予不同的學生平等的權利及關愛是我認為一位教師該有的信念。

身為一位老師,我認為應教導學生去欣賞不同的文化,並幫助學生們養成平等對待其他文化的觀念,並竭盡所能來消除學生的各種偏見和歧見,使每位學生都能擁有同等的學習機會,幫助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學習經驗。

編號時間類別單位標題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