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業發展與責任 / 新知交流

 

「台灣翻轉教育的成功與失敗」[1]

2015512 0:30  葉丙成  引自葉丙成臉書網誌

 

這幾天,看到網路上不少人討論翻轉教育。某篇文章中有人寫了一句文:「台灣的翻轉教育註定會失敗!」。

到底台灣的翻轉教育是會成功,還是失敗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另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翻轉教育的成功是什麼?」;而在回答這個更根本的問題前,更應該要問的是:「台灣教育問題的核心關鍵是什麼?」

 

對於台灣教育問題的核心關鍵為何,不同理念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認為,台灣教育的問題有其結構性因素:升學制度、意識型態、家父長主義等等,所以要改變台灣的教育應該先從這些結構性因素下手解決才行。這個想法對不對?我個人覺得有其道理。但這是否就是台灣教育問題的唯一核心關鍵呢?

 

判斷的方法很簡單,這決定於「當台灣教育的結構性因素通通被解決後,學生是否就會被教的很好?」如果是,那上述這些結構性因素當然就是唯一核心關鍵;但如果不是,那就表示台灣教育問題應該還有其他的核心關鍵。


當這些結構性因素都解決了,是否台灣教育就會變得很美好?我認為,不會。

 

因為就算這些結構性因素都解決了,如果台灣的老師依舊缺乏把學生教好的熱情。不管有再好的升學制度、再好的社會共識,台灣的教育依然是一片黑暗。

 

所以,我一直認為,台灣教育問題的核心關鍵,應該是「台灣老師到底有沒有那顆想把學生教好的心?」如果台灣的老師們沒有那顆心,那台灣的教育制度就算改的十全十美,也不可能讓孩子得到好的教育。這也是為什麼從一開始,即使我們都知道台灣教育問題有其結構性因素,但我們選擇了直搗台灣教育問題的另一個核心:「點燃台灣老師想把學生教好的心!」這也是我們翻轉教育的初衷。

所以翻轉教育的成功是什麼?很簡單,就是「台灣的老師們是否被燃起熱情,自發性的想把學生教好!」

過去對於教育改革的成功定義,常以個人教法是否一統江湖論之。推廣新教學法的主事者,只要能做到武林盟主,讓全台老師盡用其教學法,主事者便覺得自己是成功的!即使基層老師是被強迫的...這常讓我想起古老連續劇的爛梗,柔弱的女主角哭喊著:「你就算得到我的人,也得不到我的心!」我完全不認為這叫成功。因為一但主事者勢退,不願受迫的老師便馬上把那教法踢開,稱不上永久的成功。

 

推廣翻轉教育成功與否的定義,不在於全台灣所有的老師是否都用葉某的教法、或是都用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翻轉」、藍偉瑩老師的「協同學習」、鍾昌宏老師的「鍾氏翻轉」、施信源老師的「均一翻轉」、...,而是在於「台灣的老師們是否開始願意自發性的去想怎麼把學生教好」。

一旦台灣的老師開始願意自發性的去想把學生教好、開始願意把自己的教學法整理出來分享給其他的教育夥伴,那就是台灣翻轉教育的成功的開始!

 

君不見,這兩年在社會對翻轉開始關注後,全台灣老師過去許許多多針對不同科目、不同年紀、不同地域、不同程度的學生們所開發出來的教學方法,也被越來越多人看到:阿簡老師的「個人化差異翻轉教學法」、林健豐老師的「有效區分性ABC 教學法」、卓菉菉老師的「魔法學堂」、王政忠老師的「MAPS 教學法」、彭甫堅老師的「數學咖啡館」、林怡辰老師的「作文教學法」、...全台灣的老師,都動了起來,遍地開花!


過去台灣的老師,最怕被人說高調。所以有的老師即使研發了很好的教法,也不敢跟別人分享。但在許多老師到處演講點火後,曾幾何時台灣有這麼多老師敢踏出自己的教室,去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教法?曾幾何時,台灣有這麼多老師,自願的用假日去跟別的老師學怎麼把學生教好、自發的一起共備課程?

 

一旦台灣有這麼多老師開始自發性的思考怎麼把學生教好、開始自發性的整理出創新教法跟人分享、開始自發性的去觀摩別人怎麼教課,這個機制被啟動了,就再也關不住、不可逆了。

 

所以當有人說台灣的翻轉教育註定會失敗時,我總是微微一笑而已。

因為,台灣的翻轉教育,早就已經成功了啊~

 

後註:在此要向台灣最早、最具規模的教育噗浪客 TPET 社群致敬。在翻轉熱潮未起前,是 TPET 把台灣的熱血神人老師們集合起來,形成千人大社群,保存了台灣基層教師教學創新的能量。沒有 TPET 社群的教學創新與分享的文化,後來的翻轉熱潮也無法成勢。 Salute TPET!!

 

 



[1]葉丙成教授在此篇網誌之前,有回應史英先生對於所謂翻轉教育的批評。因為文長近9000餘字,雖然想分享,但還是請有興趣的同仁自行去葉教授的臉書瞧瞧。

下面是葉教授回應史先生的一段文字,個人覺得除了教育權力山頭之外,也希望教育實務主事者也能有所反思

台灣的教育,過去已經吹了二十多年凜冽的北風。二十年了,仍然沒有人滿意。這回,我們選擇用溫暖的太陽來推動改變。
如果人本認為正向鼓勵的方式可以改變的了學生們,我們相信用同樣的原則,我們一定也可以改變的了老師們。期待史英老師願意跟我們一起加油,讓台灣教育充滿更多正向的力量,讓更多老師願意一起努力把學生教好!

 

 

編號時間類別單位標題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