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經營與輔導 / 班級學生同儕分析

 

班級學生同儕分析

  • 班級成員樣貌

班級狀況分析

本班學生28位。女性18位,男性10位。家庭狀況:多位單親,1位新住民子女1位原住民、少數非應屆生。在生活照顧上,都受到主要照顧者妥善的照顧,僅少數需要靠打工維持生活費。學習上,開始著重準備學測之學科學習。

同儕互動情形

一般相處:

本班學生相處和樂,多數學生在互動上、習慣上,已相當適應學校和班級的生活規準,各班級幹部亦持續提升班級積極度。下課時間常是青春期學生表達自我、展現自己號召力的時段,我們培養孩子相互尊重、親和有禮的成熟心態為首要目標。

上課互動:

學生上課乖巧認真,同樣需鼓勵班級對於各項課程之學習熱情。學生對於各類學習活動漸有個人主見與目標,需要花時間提升各課程之正確學習觀念。為了使班級學習狀況更為融洽、多元,因此座位更換由導師與股長討論後編排座位。

衝突點或不愉快事件:

班上學生大都個性良善,依舊需要正面提點與協助引導。班級股長們積極帶動班上正向風氣,培養高中階段「主動解決問題」、「團結合作」的能力。著眼當下解決事件,而非膠著歷史過失。

輔導與改變

1.  課堂的秩序健立很重要:期初透過討論班級公約,建立課堂及日常秩序的共識。
2.  妥善分組:分配幹部與組員的工作,人人有任務,適時調整內容,每人都有機會學習。
3.  對於班上的爭議或是實驗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先進行討論,預防學生衝突發生。
4.  利用獎勵制度,鼓勵良好行為表現,建立學習楷模。
5.  對於學生學習情形,利用時間輔導學生、親師溝通了解。
6.  座位調整於期中考後依學習概況不同,採「鷹架支持」利用同儕力量幫助學習。

 

  • 期中期末測驗成績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 期中考學生學習評量

3年51班  學生人數:28人    評量日期:11211月8-10

平均分數

99~90

89~80

79~70

69~60

60分以下

人數

 

   

0

需特別輔導之學生

60分以下

需補救之科目

國  文X

音  樂X

表演訓練X

聲音訓練X

英  文X

計  概X

流行舞蹈X

健康護理X

專業藝術X

公民社會X

化妝造型X

全民國防X

數  學X

展演實務X

節奏肢體X

體  育X

擬改進之教學方法

1. 學科(考程指定科目)務必輔導參與重修班。

2. 課堂中請任課老師協助,補救教學互動,了解學習成果與進步情形。

擬採補教教學方式

個別指導  班親會協助指導   統一指導

同儕協助  班群老師協助指導  小組學習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

教學與評量之省思

1.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並在同儕的互動下有動力學習。

2. 加強術科練習、學科紙本練習,並養成修正錯誤的習慣,增加練習的次數與理解。

3. 給予學習過程上的肯定,增加學習的興趣與自我學習的能力。

 

  • 證照輔導

高一新生於每年12月中旬鼓勵進行「在校生美容丙檢」報名。鼓勵學生報名考照。

高二加強輔導學生考取「TQC中打證照」、「商教英檢」等檢定考報名。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