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之專業省思

國內對於高中職的教材內容,以教育部編定之經典選文為主要架構。

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國文」,同時具有語文教育、文學教育、與文化教育等性質,國語文學習包括語文能力的培育、文學素質的涵養、文化教育的薰陶, 培養表情達意、解決問題的能力,冀能陶冶性情、啟發心智,加強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奠定適性發展、終身學習的基礎。依據〈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國文課程綱要〉,高中課程所訂定之課程目標如下:

 

(一)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字形、字音與字義能有基本理解。

(二) 學習運用恰當的文字與語彙,抒發情感,表達意見。

(三) 能自行閱讀各類文本,提升理解、欣賞、評析的能力,加強審美與感知的素養。

(四) 加強現實生活的觀察力、感受力,以激發語文創作的興趣。

(五) 認識個人與社群的關係,體會文化傳承與生命意義的開展。

(六) 培養語文興趣,善用學習方法,厚植思辨根基,發展自學能力。

(七) 結合語文、科技與資訊,擴展學習空間,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八) 運用語言文字分享經驗、溝通意見,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有效處理人生事務。

(九) 經由語文學習,體會群己關係,關切社會重大議題,培養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與能力。

(十) 經由語文學習,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體認多元文化價值,開拓國際視野。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