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 、提供教師多元化教學方式

高中職古文內容篇幅不長、語句緊湊,故事性強且結構完整。每篇內如都富含作者的人生精隨以及哲學道理;如此精彩的文章,往往只透過傳統的講授法來授課,就算是問答,也只是口頭上的溝通,而無法達到實質性的參與。以啟發式教學法為例,高中職課程重在引導學生深入思考並啟發,依據課文內容,提供學生相關的知識,再適度給予學生線索;如何在教授過程中加入3C產品,讓單調的課堂中,能透過媒介與古文人來電,亦或上到某個段落收到古文人傳來的訊息, 都是非常新鮮且特別的授課方法。教師突破教學方式,學生融入古文故事的演出, 學習「演故事」而非「看故事」,自然而然對古文有不同的想法,使古文不再成為棘手學習項目,教師在教學上也能事半功倍。

 

二 、提供教材編寫者參考

現今高中職國文教學的教材,主要是各家出版社依照教育部課綱標準所編定之選文教材。教材內容多半以書面呈現,搭配附件教材使用,讓學生能夠更深入理解文本內容。然而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編者對選文的時代背景、內容旨意、章法結構等,都做了非常詳盡的分析;但使用的學生卻無法達到高效率的主動運用,多半是透過教師督促,而被動使用,理解效率上也相當有限。若將這些精采的內容,透過3C產品編寫一套應用程式,讓學生在課餘時間也能夠主動拿起來使用,那對於高中職學生古文的學習上,必有不少助益。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