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3C產品是現代學生無法脫離的一種工具

誠如前文所言,新一代學子從小到大、無時無刻都處在3C產品圍繞在身旁的生活模式,在唾手可得的環境下,使用3C產品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使用的記憶與經驗中,也都是愉快的方式佔據大部分時間,學生們對於3C場品並不排斥,    甚至是喜好的程度;若能適時地引入3C產品來作為教學古文時的教學教材,將古文轉為一種學生習慣的模式進行學習,更為學生熟悉的學習方式,學生必定會更加樂於親近古文。

 

二、3C產品做為教材工具對高中職學生的適切性高

高中職的學生主要需培養他們對於閱讀的吸引力,若能從被動閱讀轉為主動閱讀,那麼便能夠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能力。使用學生喜愛的3C產品做為學習媒介,導入古文經典內容,讓學生進入古文情境同步進行,啟發學生的思考力與想像力。長期僵化的教學模式,形成學生只要一接觸古文,便提不起興趣學習; 換個模式,讓學生透過3C產品,設計出與古文人一同對話討論的學習模式,有提問有回答,加上學生喜愛使用3C產品的驅使下,必能藉此磨擦出更積極的學習態度與效果。

 

三、閱聽型態的改變已在現今學生的生活有所改變

以本身在教學現場的經驗,學生們從國中、小的基本教育中,已經厭倦傳統的紙筆考試模式;單調的考試模式,讓學生們逐漸成了為考試而看書的讀書心態。選讀的書籍內容也脫離不了考試方向,而失去原先閱讀是為了增長自我知識的想

 

法。求知欲應如在獵物一般,不停地汲取;因此在古文的識讀中,若能夠結合手

中的3C產品,遇到問題時進行搶答的方式來競爭理解,激起學生的求知欲,對   於學習成效,必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四、3C產品與高中職古文教學實例甚少

在高中職學習階段,3C產品的應用其實已漸漸普遍,舉凡資訊課程、繪畫課程、自然科技課程……等;都有利用3C產品教授的模式存在,唯獨國語文課程大多還停留在傳統授課方式。因此,這也是我以此作為研究主題的重要原因; 利用3C產品刺激學生在古文理解上的感悟力,讓學生透過實際行動發展思維, 進而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有鑑於此,決定以「3C產品融入高中職國文教學研究」作為我研究的主題。

 

五 、利用3C產品教學,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與創造能力

在學習意願上,希望能夠透過3C產品來吸引學生學習,學生主動愉悅學習後,再使用3C產品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思考為何作者會這樣寫作,寫作的原因目的為何?藉此訓練學生由自身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與古文人的對談中,適時運用3C產品導入古文人的思想,讓古今不再有距離;經典的哲理思想,透過現代的溝通方式導出,讓學習者不再排斥恐懼古文內容,能靈活運用。對於古文人哲學理念能融會貫通後,便可進一步創造出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透過3C產品,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