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師小檔案 >

教師姓名

  謝筱蕙

授課科目

國文

電子郵件

 

相關網站

國文

興趣專長

閱讀、運動、學習

 學經歷

 

學歷

淡江大學 中國文學系

淡江大學 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

文化大學 中國文學博士班

工作經歷導師、專任教師
現任國文專任老師

 

 

 

 

 
 
 

謝筱蕙個人履歷表

 
 
 
 
 
 
 
 
 
 
 
 
 
 
 
 
 
 
一、個人基本資料
姓  名: 謝筱蕙
 
性  別:
出生日期: 70/11/23
住  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372巷27弄67-2號6樓
電子信箱: candice5408@yahoo.com.tw
聯絡方式: 0963352152(手機)
02-23455577(家)
 
二、個人學經歷、學程與證照
學  歷: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博士班
私立淡江大學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畢業
(碩士論文:兩岸高中國文教科書編制與政治意識形態研究-以龍騰版與人教版為例。) 
私立淡江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第一屆戲劇科(大學聯考為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科第三名-全國五百人報考)
經  歷: 1. 光隆家商期間
(1)代理代課:光隆家商國文老師兼室內設計科導師(98年8月~100年7月31日)
(2)專任教師:光隆家商國文老師兼室內設計科導師(100年8月~101年7月31日)
(3) 國文科召集人
(4) 受聘為文化大學碩士生何志宏實習指導老師
(5) 社團指導:
文藝社指導老師2年
創意紙模研習社1年
2. 教程實習及其他代理代課
(1)私立復興中學實習:獲得優良實習歷程檔案特優
(2)竹圍國中短期代課老師
3. 其他:
(1)補習班國文科教師:
吉德堡補習班正音與作文、金牌補習班國中國文總複習、德仕特文理補習班國中國文與國小作文班、科見國中部國文班等。
(2)電腦老師:吉德寶電腦老師。
(3)行政人員:陳立補習班建中北一女專班導師、寰宇數位公司地理科數位媒體兼執企劃。
學  程: 1. 中等教育國文科教師證
2. 中等教育學程
3. 「未來學研究學程結業證明書」英文為「Concentration in Futures Studies」
4. 傳播與創意
5. 知識管理
證  照: 【電腦】
1.微軟power-point標準級
2.微軟word、excel專業級
3.微軟Access專業級
4.微軟大師級(master)
帶領班級學生得到榮譽: 班級經營
時間 班級 項目
98學年度 112 教師節敬師活動『趣味競賽』男女組第三名(共13組)
98學年度 112 『健康操比賽』男女組第二名(共13班)
98學年度 112 『班歌班呼』男女組第一名
99學年度 212 『班級部落格』高一組佳作
99學年度 212 『國文抽考』進步獎
99學年度 212 『反霸凌才藝競賽』第四名
99學年度 212 『55週年校慶精神總錦標』高一組第一名
99學年度 212 『美化教室比賽』高二組 第三名
99學年度 212 『熱舞比賽』高二組第四名
99學年度 212 『班級部落格』高二組佳作
99學年度 212 『56週年校慶精神總錦標』高二組第二名
99學年度 212 『第五週廁所整潔競賽』第二名
100學年度 312 『美化教室比賽』高三組 第一名
指導學生比賽
時間 班級 項目
98年 112 第七屆全國高職學生技術創造力培訓語競賽活動
98年 112 第四屆校園環境視覺立體動畫專題製作計畫 第三名
100年 212 3DMAX國際證照 18人通過
100年 312 鍾毓婷 郭千瑀 楊婉彤 許育苹 基隆市仁壽社區『濫用藥物防制暨社區防疫宣導』紙雕海報創作比賽:第四名
100年 312 312 江翊慈 胡萱廷:全國中學生閱讀心得比賽 優等
100年 311 余愷恩 參與100年度中等學校生命教育學生影片欣賞心得比賽-特優
100年 210 許家瑜 參與100年度中等學校生涯教育影片欣賞心得比賽 甲等
101年 312 練文翔 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甲等
 
教學方面
98年 上學期 112班 國文抽考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98年 上學期 112班 學科競試進步獎(後段班贏前段班) 
98年 上學期 107班 國文抽考第三名
98年 上學期 107班 學科競試第二名
98年 下學期 112班 學科競試進步獎(後段班贏前段班)
98年 下學期 112班 國文抽考第五名
98年 下學期 107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三名
98年 下學期 107班 國文抽考第二名
99年 上學期 212班 國文抽考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99年 上學期 207班 國文抽考第二名
99年 下學期 212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99年 下學期 207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二名
100年 上學期 212班 國文抽考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100年 上學期 207班 國文抽考第二名
100年 下學期 212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100年 下學期 207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二名
100年 上學期 110班 國文抽考第一名
100年 上學期 110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二名
100年 上學期 109班 國文抽考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100年 上學期 109班 國文第五名(後段班贏前段班)
100年 上學期 307班 國文模擬考第三名
100年 下學期 301班 國文模擬考第一名
100年 下學期 307班 國文模擬考第三名
100年 下學期 110班 國文抽考第一名
100年 下學期 110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一名
100年 下學期 109班 國文抽考第五名
100年 下學期 109班 國文學科競試第五名
 
 
 
 
 
三、自傳
 
 
 
 
 
 
 
 
   家父母曾對我過說:「你說什麼、希望什麼、期待什麼、想要什麼都不重要,只有做了什麼才算數。」這也是現在我立身處世的原則。 
 
   如果說大部分孩子的童年如黃金般燦爛,那我的童年更是如鑽石般七彩閃爍。因為家父是教育工作者,從小他就讓我「快樂」、「自由」地選擇想學習的東西。當大家為了擠進高中名校搶破頭時,我的父母不但不逼我跟大家走同樣的路,還支持我投考戲劇資優班的決定,讓我開始了繽紛的高中生活。因為唸的是公立高中的戲劇資優班,除了一般高中生必須修習的基礎課程外,我還進修了術科能力,像表演訓練、舞蹈基礎、排演、設計基礎、畢業製作、戲劇專題、化妝造型、戲曲欣賞、地方戲曲、編劇基礎、表演專題、電腦繪圖、表演專題、影像敘述、文學與藝術欣賞、藝術概論等。也因為戲劇資優班的特殊屬性,讓我得以較一般高中生幸運,很早就接觸到如何策畫及進行活動、如何與同儕團體一起工作的人生重要課題。
 
   大學聯考時,雖然在戲劇科中獲得第三名佳績,但因為高中時在文學與藝術的課堂中受到老師啟發,使我對現代文學充滿了濃厚的興趣,遂決定放棄國立藝術學院,轉換跑道改選淡江中文系,希望在中文的領域裡繼續吸收新知。
 
   因為個人興趣十分廣泛,大學期間除在本系課程累積學識外,還選修了「傳播與創意學程」、「知識管理學程」、「未來學研究學程」,並修習「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為輔系。除了校內的學程外,也不忘積極培養自己的其他專長,陸續考取各類證照,如:「正音與國語文教學實務」(文化大學)、「兒童寫作師資培訓班」(師範大學)、「數位非線性剪輯」(客委會)、Adobe acrobat basic trining、Adobe photoshop、Adobe Illustrator、Adobe indesign(Adobe indesign school原廠證照)、Access 2000、Mocrosoft powerpoint 2000、Mocrosoft word2000(expert)、Mocrosoft Excel 2000(expert)、Mocrosoft office certifiction master等。也曾於大學時受邀發表關於城市計畫的論文、以台灣女性為議題發表的作品則獲得大陸文學網站票選前三名,文章並收錄在雜誌中。 
 
    除了兼顧課業與進修外,我從大學三年級起就開始打工生涯-一開始是在南陽街陳立補習班擔任導師,因表現良好,由任課老師介紹到寰宇多媒體教學中心兼職地理科企劃,同時開始在補習班教電腦,而電腦課頗受學生好評,補習班主任便幫我介紹國小作文的工作,不到半年就開始教國三總複習,在大學畢業前我已經在六家補習班教書了。
 
    並以大學成績推薦甄試進入淡江大學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此間則修習完成中等教育學程,並進行高中國文教科書方面的分析與研究。研究所時期,我也沒放棄職場工作,不論是南陽街的補習班國文解題老師、班導師、數位多媒體教學光碟的企劃、電腦教學、音樂與繪圖本、正音教學、國小作文教學、國中國文作文教學、經營作文教學團隊與受邀到學校為學弟妹的演講國文教學法等,我依然為了教育這件事努力著。
 
    從打工到專職到志業,初始是因為學生慢慢變多,而促使自己心態隨之轉變,現在則把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孩子,從了解他們的需求切入,找到讓他們可以接受的教學方式。教書工作一路走來,不管是教學方法、備課時間或是與家長溝通的技巧,我都經過了從陌生到熟悉的歷程。而學校的教育學程和教學實習、教育講座等,則在我教學困頓時,給了我不少克服困難的方向與指引。
 
    在正值論文口考時,一個偶然的巧合下,選擇了光隆家商為我近三年的服務單位。接任了室內設計科的班導師,帶領了班上同學得到無數的班級榮耀獎項,雖然班上的同學在考進高職時僅達到基測總分50分左右(班平均),也非升學班,但在不斷的努力,贏得了無數的獎項。打破了光隆沒有後段班會得獎的慣例,在我的班級,每比賽必得獎。
 
    以前非升學班沒有機會去代表校外研習,沒有機會考贏升學班,在這兩年我的班級都達到了,不僅班上的同學不但團結且活出了自信,更是轉學考、轉科考時最先滿額的班級。第三年更擔任國文科召集人一職,並指導實習老師。敝班在統一入學測驗前班上已經考上25位同學,他們都錄取到不錯的知名科大,是光隆推薦甄試中錄取人數最多的班級,當滿滿的紅版占滿了整個走廊的牆面時,榮耀和喜悅充塞我和學生心中。當我看到一大堆學生拿著手機和紅榜照相時---我知道他們心中所想:沒想到我也能念大學。
 
    決定離職並非偶然,對初階教師的自己第一步目標的達成-要能專業的處理學生問題。現在我想往第二個目標邁進—教學上的熟練和教學研究並進,故選擇一所更優質的學校是現階段的目標。
 
   「你說什麼、希望什麼、期待什麼、想要什麼都不重要,只有你做了什麼才算數。」務實的性格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不僅讓自己的論文得到了滿分,更讓學生敢夢想肯努力,擁有自信。
 
四、個人對未來工作之期許
有人說:「教師的定律,一言以蔽之,就是你一旦今日停止成長,明日你就將停止教學。」若有機會身為教師,我願成為永遠的學習者。「做一輩子教師」必須「一輩子學做教師」。教師只有再度成為學生,才能與時俱進,不斷以全新的眼光來觀察和指導整個教育過程。
我將盡力在每一次的教學後檢討與改進,提醒自己加強教學能力與溝通技巧。以下將筆者的教師生涯規劃分成四階段:
 
 
初期生涯規畫主要是認識學校環境,並向資深教師學習合宜的教學風格,融入學校生活,增強教學能力、精熟授課內容、並改良教學方法缺失、參與國文科教材的編製、教學方法的研究、了解課程發展、學生學習效果的提升等,維持師生關係的融洽等。
第二期則希望教學之外,參與行政組織,我相信建立適當的行政經驗更能夠提升自我之教育經驗與能力。
接下來是成熟期:擔任教師十一年到二十年之時,我希望成為一位專業的教室工作者,至少擔任過三種以上的行政職務,帶過三輪以上的導師班,除了自我進修,更希望能修習文學博士學位。
最後是第四期的精進期-擔任教師二十一年以上:創造與精進。這個階段的目標是著作-關於教師教學方法與指導實習學生的經驗化作文字與大家分享,將國文教學法與輔導實習教師的經驗與方法分享給後進。因為知識如何習得、智慧如何傳承是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知識的創造累積是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之一。我深刻的體會到若能將這些經驗化作文字與人分享,能鼓勵更多有志於教育的後進,那將會為社會帶來更正面的力量。
筆者認為擁有終身學習的毅力是不夠的還要搭配面對挫折的勇氣,加上持續的動力與謙虛向上的思維才能真正自我超越。不斷的學習能讓自己心中充滿了愛、並尋找人生的智慧、發揮行動的力量。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