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研習心得分享 / 106-2 葡萄酒品評與餐食搭配

餐飲管理科  教師研習心得

研習教師 : 胡盛春

研習主題 : 育達高職106學年第2學期餐旅群創意教學
 葡萄酒品評與餐食搭配研習

研習地點 : 台北市 育達高職

研習日期 : 107510 13:00 ~ 16:00

        隨著網路資訊發達與國人飲酒知識的提升,加上近年各式酒展相繼在北、中、南等地推展,越來越多的民眾不僅關注與酒相關的各項知識,也逐漸學習如何正確且有技巧的飲酒。本人自己在私底下也好品酒,加上妻子在台北某知名紅酒經銷商擔任會計一職,對於酒類資訊的接觸較一般人來得頻繁,因此獲邀擔任本校餐旅群創意教學研習的講師。

       沒有一個人不愛聽故事,所以我從酒神戴奧尼索斯的故事開場,將葡萄酒的歷史娓娓道來,並透過PPT圖文說明與解釋,帶領餐與研習的教師得以迅速地勾勒出酒國世界的地圖。有了性情的陶冶,當然面不了實務的體驗,品酒的過程中透亮的玻璃酒杯,在光線的映照下使酒水閃爍著燦爛的顏色,讓餐與研習的師生透過自己的感官去體會顏色、氣味、舌尖上等不同的感受。

    葡萄酒屬於釀造酒,又可大致上分為紅酒、白酒與氣泡酒、強化葡萄酒等,本次研習著重品嘗葡萄酒的技巧與操作步驟,同時透過顏色與搖盪酒杯的流速,就能夠大方向的區分出葡萄酒的濃烈與甜度。至於紅酒杯之所以較白酒杯大,正是因為絕大多數紅酒需要醒酒的過程。白酒與香檳類需要冷藏冰鎮後方能展現出其特色與美味。至於搭配的食物除了可依據食物的顏色與味道來決定選擇的酒類,大致上為紅肉選紅酒、白肉選白酒,餐前酒選不甜的、餐後酒選較甜的,但與食物搭配的酒類仍以個人的喜好為選擇。

    期望透過自己的詳細解說,能夠讓參與研習的教師都能夠感受葡萄酒之美。往後若還有機會,不管是葡萄酒還是個是烈酒,小春仍願意扮演稱職的推廣員,但飲酒之餘,還是要有所節制,唯有理性飲酒才能夠體會箇中滋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