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經營與輔導 / 任課班級學生同儕分析

學生同儕分析

班級狀況分析

本班學生46位。家庭狀況,13位單親,2位母親是新住民,但在生活照顧上,都受到主要照顧者妥善的照顧。

同儕互動情形

一般相處:

    本班級學生大致相處愉快,但剛從二年級轉升至三年級時,部分學生在互動上,仍會有衝突產生。如不小心的碰撞事件,遊戲衝突,有時下課發生的事件會影響學生的情緒,教師需要立即處理,影響課堂的上課進度。

上課互動:

    男生對於體育活動的學習動機較高。學生對於學習活動都樂於參與,尤其是動手操作的課程,更是喜歡。

衝突點或不愉快事件:

   班上學生大都個性良善,但因各自家庭教育和學生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學生較站在自我主義觀點,常站在「我想……我要……」,較忽略他人感受,因此偶有衝突發生,雖衝突常發生在下課時間,但也會影響上課的情緒,因此上課中仍需協助學生處理衝突事件,轉化學生情緒。

輔導與改變

  1. 1.  課堂的秩序健立很重要:期初討論自然課的上課公約,分為上課前、上課中即上課後,透過公約的討論建立課堂秩序的共識。
  2. 2.  妥善分組:分配小組各組員的工作,讓每人都有任務,並適時調整任務內容,讓每人都有機會學習。
  3. 3.  對於班上的爭議或是實驗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先進行討論,預防學生衝突發生。
  4. 4.  利用獎勵制度,鼓勵良好行為表現,建立學習楷模。
  5. 5.  對於學生學習情形,利用班親會、親師面談溝通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