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與教學 / 教學成效

106學年度第1學期,個人利用教學策略之改變,以日文科二年級73班為個案班級,採用「合作學習」教學方式提升學生數學學習成就。

105學年度第2學期成績為基礎,比較106學年度第1學期的數學成績,採用成對樣本t檢定之統計方法,比較結果如下:

(表1) 第一次分組後小組成績狀況表

(表2) 第二次分組後小組成績狀況表

(表3) 期中考成績與上一個學期T檢定比較分析結果

(表4) 期末考成績與期中考成績T檢定比較分析結果

從T檢定的統計分析中,顯著性(雙尾)值=0.000除以2為0<a=0.05,因此,可以看出班級學生在數學的學習成績上有明顯進步,學生已慢慢的建立了對數學的信心。因為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生上課展現了高度的熱忱,積極的投入討論與練習,讓學生對於數學學習產生自信,主動學習就成為成績進步的最重要因素。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比單向教學給予答案還重要,讓每個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藉由同儕的互助合作與鼓勵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樂趣,才能培養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