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業發展與責任 / 學校活動紀錄 / 成長研習心得 / 103年第2學期電腦教師專業研習

103年第2學期電腦教師專業研習

研習議題:創意教學--行動商務

研習時間:104/05/16() 13:30~16:30

研習地點:台北育達高職家聲201電腦教室

撰寫人:李彩萍老師

 

研習內容

1.     產品製作

2.     產品拍攝

3.     照片後製

4.     架設電子商務網站

5.     產品上架

6.     連結社群網站

7.     各商店展示

 

一、行動商務Mobile Commerce)的定義

指透過無線裝置或行動通訊設備,從事商品、服務、資訊及知識的交易和交換。範圍包括:銷售之前的資訊查詢、銷售過程中的付款、交貨和銷售後的客戶服務。

在行動科技快速的發展下,許多行動商務的型態已日新月異,傳統圍繞在企業本身的商務活動,已逐漸轉變為以消費者為主角,並脫離了必須連上網際網路來進行交易活動的限制,譬如屬於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範疇的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等,已為行動商務領域帶來許多創新的應用。

這波行動工作者的熱潮驅使企業溝通型態的轉變,以滿足行動工作者隨時、隨地、以及任一裝置的溝通需求。也顯示行動商務的發展與應用,會是未來資訊管理和商業活動的主流。

二、行動商務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大致包括行動理財、行動廣告、行動存貨管理、服務管理、產品定址與運送、行動拍賣、行動辦公室、行動遠距教學、無線資料中心和行動娛樂等。

三、行動商務展望

行動商務注重的是兩個重點:1.地點的機動性 2.時間的急迫性 對企業而言,行動商務的建置已是維持企業競爭力不可缺少的工具。

研習心得(如何運用在教學上)

此次研習,我們結合了產品製作DIY以及行動商務之應用,不僅將產品開發與社群網站做結合,也讓參與學習的人多了一項第二專長;且整個課程上課方式不僅活潑有趣,又可以將生活應用與專業知識做結合,真好!

對於喜歡速成且被動學習的學生,如何刺激他們主動學習是學校與老師的責任。而若能讓學生在資訊應用學習上產生了娛樂與興趣,進而靜下心來學習專業知識及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一定能循序漸進地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並扭轉家長對於資處科授課學習的迷思,相信對於日後招生一定會有所助益的。因為“行動商務”的未來方向真是無遠弗界,是值得校方教導與學生願意選讀的方向,也是本校資處科轉型的一個方向。

建議:可酌量收取一些材料費,讓每一位動手做的學生都能將自己的成品帶回家,會有更大的成就感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