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業發展與責任 / 學校活動紀錄 / 成長研習心得 / 104年第1學期電腦教師專業研習

104年第1學期電腦教師專業研習

研習議題:Google APP雲端科技運用、教學媒體及工具介紹與實務應用

研習時間:104/08/19()104/08/20()104/08/21()8:50~16:30

研習地點:台北育達高職思B102、家202、家901電腦教室、5樓大禮堂

撰寫人:李彩萍老師

 

研習內容

1.     Google電子郵件(Gmail)

2.     Google雲端硬碟

3.     Google日曆

4.     Picasa

5.     Google表單

6.     Google Classroom

7.     線上學習測驗平台

8.     教學影片錄製

9.     播客系統介紹與實作

10.  TEAM Model電子白板應用

11.  數位學習教室實務操作

12.  創意融入教學實務分享

 

一、Google超極限應用

Google電子郵件(Gmail)在行動科技快速的發展下,透過無線裝置或行動通訊設備,隨時隨地收發重要信件或公文,已是現代生活中必要的生活模式。而Google電子郵件中Gmail功能,提供支援10GB超大附加檔案,使得檔案傳輸不僅便利且快速,更是生活應用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Google雲端硬碟,可將檔案資料隨身帶著走,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打造自己的行動辦公室。我們也可以使用Google雲端硬碟,自動大量製作QR Code,或與朋友分享雲端硬碟上的資料,及與朋友共用雲端硬碟上的照片庫等。

Google日曆,行程安排不漏接的小秘書,可主動提醒會議、帳單、生日等重要事項或週期性活動,以提升工作效率及生活便利性。

Picasa整理、編輯分享相片的好幫手,是一套由Google所提供免費下載使用的相片管理程式,可做一些簡單的影像處理,調整照片大小,相片匯出成網頁等功能,以提供重要活動簡報之展示。

Google表單,有效率的線上問卷,可進行線上填寫問卷,問卷一經提交後,將會進行數據資料之統計。

Google Classroom雲端教室,可協助教師快速建立及管理作業、及時提供意見和回應,同時輕鬆與班上學生進行溝通。

 

二、

線上學習測驗平台,

教學影片錄製,

播客系統介紹與實作,

TEAM Model電子白板應用,

數位學習教室實務操作,

創意融入教學實務分享,

 

 

這波行動工作者的熱潮驅使企業溝通型態的轉變,以滿足行動工作者隨時、隨地、以及任一裝置的溝通需求。也顯示行動商務的發展與應用,會是未來資訊管理和商業活動的主流。

二、行動商務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大致包括行動理財、行動廣告、行動存貨管理、服務管理、產品定址與運送、行動拍賣、行動辦公室、行動遠距教學、無線資料中心和行動娛樂等。

三、

行動商務注重的是兩個重點:1.地點的機動性 2.時間的急迫性 對企業而言,行動商務的建置已是維持企業競爭力不可缺少的工具。

研習心得(如何運用在教學上)

此次研習,我們結合了產品製作DIY以及行動商務之應用,不僅將產品開發與社群網站做結合,也讓參與學習的人多了一項第二專長;且整個課程上課方式不僅活潑有趣,又可以將生活應用與專業知識做結合,真好!

對於喜歡速成且被動學習的學生,如何刺激他們主動學習是學校與老師的責任。而若能讓學生在資訊應用學習上產生了娛樂與興趣,進而靜下心來學習專業知識及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一定能循序漸進地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並扭轉家長對於資處科授課學習的迷思,相信對於日後招生一定會有所助益的。因為“行動商務”的未來方向真是無遠弗界,是值得校方教導與學生願意選讀的方向,也是本校資處科轉型的一個方向。

建議:可酌量收取一些材料費,讓每一位動手做的學生都能將自己的成品帶回家,會有更大的成就感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