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aceBook留言版

※研究發展與進修 / 成長研習心得

教師專業研習活動-心得分享

 

===================================================

104年度暑期教師專業研習活動-心得分享

課程簡介:本次研習為期三天,主題從「Google APP相關應用簡介」、「教學媒體與工具實務應用」,再到「創意融入教學實務分享」,最後總結性的是「研習課程應用之發表分享」。

師資介紹:文淵閣工作室資訊圖書總編輯黃信溢先生、育達高職資訊中心陳淑芬主任、igt艾及第資訊專案講師吳孟芳小姐、網奕資訊教育訓練陳鈞瑋經理、公東高工電繪科主任黃建超老師。

課程重點:第一天的研習重點為:總覽Google服務、Gmail電子郵件、Google雲端硬碟、郵件與文件的整合、Google日曆、Google相片分享與相關處理、Google表單的使用與整理問卷結果、Google Classroom開課與批改作業及評分。

第二天的研習重點為:

一、教學工具分享

()HFS軟體:Http File Server,簡稱:HFS,它是一套簡易的架站軟體,讓你的電腦瞬間變成可以上傳、下載的檔案伺服器。分享後只要用網頁瀏覽器(IEGoogle ChromeFirefox…等)來連線,即可輕鬆分享檔案和上傳檔案。(相關操作教學可參考http://pgl823.com/hfs/ )

()oCam螢幕錄影工具:(目前最新版有v16.0中文版)是一套免費的螢幕錄影及擷取工具,簡單易用,首先是經由綠色外框的四方形來設定要錄影的區域,或者按下「重調大小」圖示,選擇固定尺寸的錄影區域,然後按下「錄製」按鈕開始錄影,使用者可選擇同時錄影和錄音或者只錄音 (MP3)。適合用來錄製動態教學。(相關操作教學可參考 松禧老師教學日誌 )

()FastStone Capture視窗擷圖:(目前最新版有v8.2中文版)是一款非常好用的螢幕截取工具,體積小巧、功能強大,除了截圖功能,更有從掃描器獲取圖像,和將圖像轉換為PDF文檔等功能。並可在截圖後,對圖像做各種標註、裁切調節等需求。適合用來編寫教材教案時的擷圖使用。

二、教學資源分享

()行動學習包無線投影:可運用於課堂互動中,透過學習包學生可連上網路查找資料,教師可設定最多三個分割螢幕讓行動載具同步分享畫面於投景布幕上。

()線上測驗平台:透過校內所建置的測驗E平台,教師可自行建置小考試卷,快速得知學生學習成效且符合環保概念,且能讓教師共享資源。

()雲端播客系統:igt Plus是一套可由系上師生隨時自行管理各式圖文、影音、電子書……等數位媒體內容的跨裝置軟體平台。可e化行動教學檔案,線上即時分享教材教案與影音檔案。

()雲端數位學習教室:家聲901教室建置有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創新教學科技產品,整合互動式電子白板、DC實物提示機、IRS輔具,以及雲端服務支援IES雲端學生名單、教材、班際競賽活動。讓課堂互動更為即時,且有樂趣。

第三天的研習重點為:

一、創意融入教學實務分享:由公東高工電繪科主任黃建超老師精彩的分享,公東高工的創意課程如何帶領師生感受動手做創意的樂趣,並從中獲得成就感,透過創新、創意及創業等三創力量型塑學生未來的職場軟實力成就。

行動掃瞄QR Code

二、創意融入教學與科社群討論:經由三天的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師長們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對於如何將所知、所學與感動,運用於課堂之中,已有相當的藍圖規劃。讓我們期待課堂中師生的用心學習,快樂成長。

三、研習過程花絮相片播放:
https://goo.gl/photos/h2SQYtYae5wJoTQW6

研習獲益:第一天Google APP相關應用,雖然去年亦曾在台北城市科大研習過相關議題,但經由一整年的Google團隊的研發又進步更新不少,從講師的講義中又汲取到許多新知,尤其是Google日曆,對於擔任行政工作的我而言,可應用於資料科的行事曆,並發佈於科官網,讓師生更為清楚資處科104學年第1學期的各項活動事宜。另外,對於Google Classroom雲端教室的應用,可以讓新學期所任教的班級不再侷限於課堂上的互動,相信更有助於教學品質的提昇。

                第二天教學工具與資源分享,對於小單元的教案自製會更有幫助,經由反芻所學,可應用於課堂的上課檔案即時分享,與錄製小單元動態教學,並置放於雲端教室中,讓學生反覆觀看。而教學測驗平台,可以試行於科內的電腦軟體乙級應用抽測,不僅能即時回饋學生測驗狀況,亦能節省紙張的使用與讀卡的時間。

                第三天公東高工電繪科主任黃建超老師的分享,讓自己又產生自信心,肯定高職生動手做的學習價值。期許自己對於教學課堂並不再只是照本宣科,而是透過多一點時間讓學生動手做的過程中,喚起師生快樂學習與成長的樂趣。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