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aceBook留言版

※課程設計與教學 / 課程設計 / 專題成果分享

2014台灣網界頒獎-報告摘要

 

得獎名次:金獎

報名日期:2013-11-10 10:49:40

都市農夫種田趣

隊伍編號:C1435010123

隊伍名稱:都市田心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觀光資源類

中文專題名稱:都市農夫種田趣

英文專題名稱:Urban Farmer Farming Fun

專題團隊:三35黃麒睿、吳鴻彬、王馨平、林培瑞、江泰鋒、
34簡元祐、巫宣逸、王芷儀、劉育榮

指導老師:洪美玲、龐潤嬌、陳財貴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1/index.htm

報告摘要:

臺北市位於臺灣本島北部,人口密度居全臺第一,亦是臺灣政治、文化、商業、娛樂、傳播等領域的中心。很多人都難以置信,在忙碌且現代化的大臺北都會區裡,悠然擁有相當獨特的都市農業。

目前臺北市農業用地大多數散布在保護區、山坡地,農業生產主要分佈在南、北兩邊的山坡地上。這些都市農業,除了生產供給農產品外,更兼具遊憩、教育、社會、環保等功能。都市農業的面向多元,其中「市民農園」的興起,可讓人更了解自然界食物鏈的運作方式,更可結合生活、知識、生產及休閒為一體的樂活生活的體驗,做一個快樂的都市人。

是故本專題研究以能達到支持、參與和活化農地為目的,希冀提供市民農園生活的知識分享與休閒推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次:佳作

報名日期:2013-11-10 10:52:08

粽情粽意呷健康

隊伍編號:C1434010048

隊伍名稱:粽所矚目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特產特色類

中文專題名稱:粽情粽意-呷健康

英文專題名稱:Creative Zongzi Under the Way of Regimen

專題團隊:三35林妡穎、鍾昕融、陳俐玟、范綱儒、周安柏
86李佳蓉、簡于芳、黃承宗、謝曉彤、李昱志

指導老師:洪美玲、洪阿李、林瀠諄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2/index.htm

報告摘要:

「燒肉粽,好吃的肉粽」一首鄉土歌曲打響粽子的名聲,關於粽子最早的記載是1600年前西晉新平太守周處所寫的《風士記》云:「仲夏端午,烹鶩角黍」。200年後南朝梁文學家吳鈞在《續齊偕記》中説:「屈原五月五日投泊羅而死,楚人哀之,遂以竹筒貯米,投水祭之。」於是以訛傳訛,相沿成俗。

每逢端午節慶,粽葉處處飄香,大家幾乎都是連吃幾餐粽子,就連學生考季來臨時,亦要象徵性地吃上幾顆粽子,替自己討個「包中」的好兆頭,而人們所食用的粽子也因為地方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然而在台灣最常被人們所提及的粽子則有分北部粽和南部粽,各有其擁護的饕客。

是故本專題將藉由主題式網頁探究粽子的相關課題,希冀在享用百家粽時亦能知道許多歷史文化與健康養生概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次:金獎

報名日期:2013-11-10 10:54:00

理想生活實踐家

 隊伍編號:C1431010016

隊伍名稱:當代俠客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人物領袖類

中文專題名稱:理想生活實踐家-林杰樑

英文專題名稱:deal life practitioners - Ja-Liang Lin

專題團隊:三35林雅婷、蔡旻侖、詹前佑、許庭碩、林少宇

指導老師:洪美玲、龐潤嬌、史薏平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3/index.htm

報告摘要:

林杰樑醫師,一個懷有理想的生活實踐家,身患腎病卻仍抱著病體,從大學時代就開始不厭其煩的透過新聞媒體發聲,讓我們了解到選購食品上應注意到的問題及如何吃才是健康之道。

食品安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然而現代化的結果,使得食品製程越不透明,廠商基於商業與成本考量,在食品中使用添加物也越來越多,天然的食品已離我們的生活愈來愈遙遠,這使得在購買上面臨許多風險。雖然斯人已逝,但林醫師為了理想付出的貢獻與精神是值得大家效法的。

是故本專題所呈現的是林杰樑醫師一生中在生活上的實踐與理念之宣揚,感謝他的貢獻,而我們也希望藉此專題來發聲,引起大眾繼續關心國人「吃的安全」基本保障之共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次:銅獎

報名日期:2013-11-10 10:55:51

芽苗現生機

隊伍編號:C1433010053

隊伍名稱:清淨綠苗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企業組織類

中文專題名稱:芽苗現「生」機-綠藤生技

英文專題名稱:Healthier Life from Greenvines

專題團隊:三35陳玉婷葉怡伶任晉鋮鄭景仁李亞泰
45黃凱筑、林映宇、林政儒、李日揚、陳柏宏

指導老師:洪美玲、陳財貴、曾德棱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4/index.htm

報告摘要:

台北市是一座相當繁雜的城市,因為過度繁忙的生活,導致許多民眾過著速食生活,然而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慣行農法下農藥殘餘相形嚴重,所以「綠藤生技」在台北設立,希望從此處開始推廣,讓民眾吃的簡單又健康。

看得見的生命力才是新鮮,綠藤生技給大家不一樣的芽菜,翻轉飲食慣性,從零到100延伸至無限的三大創新培育理念,綠藤生技與夥伴們推行『翻轉』新概念,它代表的是一種翻轉既有產業慣性的力量,並重新定義了『速食』的健康概念。即便來自不同的領域,他們都相信面對複雜的世局總還是有簡單的方法,就是相信自然,尊重自然。而這個信念也可以從餐桌上的飲食開始:認識自己每餐吃的食物。而這正是在這一波波食品安全危機中最值得被探究和推廣的。

是故本專題研究深入瞭解綠藤生技這家企業的創業經營理念,相關產品和企業責任,希冀將對台灣生活、生產與生態用心的企業介紹呈現於主題式專題網站中,讓健康可以更加的簡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次:佳作

報名日期:2013-10-24 13:58:18

來台灣呷辦桌

隊伍編號:C1435010097

隊伍名稱:呷霸尚贏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觀光資源類

中文專題名稱:來台灣呷辦桌

英文專題名稱:Bun Dough-The Elite of Taiwanese Traditional Food

專題團隊:三35沈汶靜高詩涵倪珮綺沈聖軒白博丞
87張芷萍、黃庭亞、鄧渝樺、陳濬緯、黃聖評

指導老師:洪美玲、洪阿李、周振文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6/index.htm

報告摘要:

辦桌的歷史相當悠久,而台灣的辦桌歷史起源可追朔到清朝時期福建移民的飲食文化,因此台灣辦桌菜色與福建十分相似。古早辦桌菜,講究用心款待,即便拿豆芽穿魚翅,是如此的費功夫,待客的熱誠,還是會透過溫潤的食物傳遞出來,然近年來,因飲食習慣和風俗民情的改變,辦桌已漸漸改至飯店或餐廳地方舉辦的方式。辦桌也因南北部的差異而有不同,口味受到當地特產影響等,因此,在台灣不僅各地菜色大不相同,就連飲食上也有著顯著的差異。

國片電影「總舖師」這部電影的文化底蘊,要找回的是一種古早味古早心,每一道古早菜古早味,都充滿了對料理的堅持與付出;心若歡喜,菜就好吃,辦桌的總舖端出用心的料理,而吃桌的客人吃出感動與感謝,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自然的在這一道道美食當中傳遞,這就是台灣傳統辦桌文化要找尋的古早心。

是故本研究希望留下的不只是那一道道越來越少人願意做的手路菜,而是透過專題呈現「希望、合作、包容與感謝」,將台灣在地美食與文化,還有那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再次回味與延續,期許能讓台灣辦桌料理中的「古早味、古早心」經由品嚐,讓各地來台灣作客的人都能有所感受,並且有著再次「來台灣呷辦桌」的期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銀紙寶典藏竹南

報名日期:2013-11-10 10:59:24

隊伍編號:C1436010021

隊伍名稱:台灣金品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歷史古蹟類

中文專題名稱:金銀紙寶 典藏竹南

英文專題名稱:The Beauty of Heaven Money in the Southern

專題團隊:三35賴建宇蔡其良郭佳欣洪啟祐王麒傑
87林宛萱、洪郁淳、林俐瑩、李承運、劉兆紘

指導老師:洪美玲、曾德棱、林煌城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7/index.htm

報告摘要:

台灣人燒金紙,是出了名的大手筆,種類之多,規矩之繁瑣,令人嘆為觀止。透過燃燒金銀紙錢,令超自然與人之間好似產生連結,並因此達到和諧狀態,金紙不只是透過燃燒來增加心靈的慰藉,在金紙上的圖像方面更是一門藝術與文化,且台灣在地獨有的金紙文化,造就了竹南竹紙產業曾風光一時。

不過,傳統產業終究無法承受外在環境的轉變,就像其他的傳統產業一樣,日漸昂貴的人工及成本,讓台灣竹紙產業紛紛轉往人工便宜的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雖然竹紙產業的技術外移,但竹紙藝術文化仍深植於台灣在地,竹南鎮處處佇立百年廟宇,這個紅極一時的「金色中港」、「台灣金品」城鎮,傳統與現代適度融合,正是竹南的獨特風貌,且竹南鎮對於這項藝術文化仍不遺餘力的保留著。

是故本專題透過文獻探討,實地探訪體驗、深度專訪和問卷分析,期能推廣竹紙藝術文化之美,讓竹紙藝術文化與在地人文精神可以再續傳百年。並將金紙藝術與在地人文精神傳達至國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次:佳作

報名日期:2013-11-10 11:01:53台灣穀米尚好禮

隊伍編號:C1434010049

隊伍名稱:藝米驚人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地方特產特色類

中文專題名稱:台灣穀米尚好禮

英文專題名稱:The Gift for Wedding BlessingRice

專題團隊:三35辛佩軒吳政宇黃敬峰雷耀文林品皓
87劉永安、劉庭婕、龔靖媛、林依婷、江敏慈

指導老師:洪美玲、曾德棱、黃昱幃

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yd102335no8/index.htm

報告摘要:

台灣土地因氣候環境適宜,一年可生產兩期稻作,不同的稻種是為了南北不同的環境而育成的,故目前台灣新米上市時間為由南到北。而在各區域蘊育出多種具地方特色知名的優質稻米,使台灣成為世界上生產稻良質米,緯度最低的地區。

台灣稻米經歷多族群融合及時間演變,除仍做為傳統台灣人主食之外,現今更以多元化的方式發展;婚宴送囍米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禮俗,剛開始是贈送西方點心或是肉乾等食品,但由於國人飲食知識的提昇,所以送禮開始有了新觀念,台灣的商人看準商機,在米的競爭下開始加入美麗的包裝,每個包裝下都有著不一樣的動人故事,而囍米的文化也應運而起,不只用於婚宴場所、親朋好友間,甚至是工商送禮都是不錯的選擇。

是故本專題不僅探究台灣稻米種植的歷史故事、還藉由體驗種植稻米並加以紀錄,透過心得分享介紹與推廣台灣經典好米的食尚風貌,以期讓國人更了解稻米產業和米食文化的演變,再次賦予台灣稻米產品新的形象,進而活絡經典好米的農業經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4台北市專題式網頁

綠色小確幸

報名日期:2013-11-10 10:57:46

隊伍編號:C1437010034

隊伍名稱:都市綠洲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其他議題類

中文專題名稱:綠色小確幸-新板萬坪都會公園

英文專題名稱:Green Park-An Oasis of peace in the City

專題團隊:三35賴如燕、高 雷、蘇柏勳、陳琪翰、張育仁、凌上益、
34吳冬晴、顏郁方、張芝純、吳淑文

指導老師:洪美玲、洪阿李、史惟馨

作品網址:http://cyberfair.tp.edu.tw/WWW/H-06-01/

報告摘要:

新北人的綠色幸福在「新板萬坪都會公園」;五鐵共構超級便捷的新板特區,存在著土地市價60億元的綠色瑰寶,有著「城市之肺」的美稱。而「板橋萬坪都會公園」是原新北市政府「新板特區」的重點規劃又稱新板萬坪公園,也是「新板特區HOPSCA(浩市達)計畫」的重點綠地,主要範圍以板橋新車站為原點,繞前環文化路、漢生東路與民權路約7.7公頃的綠地,共規劃為生態濕地、生活園區及養性榕園等三大主()題。

公園內的濕地及水池,除3具有滯洪功能也具有涵養及水功能,讓周邊無淹水之虞。而榕園更能因光合作用,產生更多的新鮮氧氣,儼然是絕佳的城市之肺。而這正是讓生態價值領先於商業經濟的動力。讓新北市前政府願意捨棄商務旅館的進駐,而執意保留並永續經營這塊佔地7.7公頃的公園。

是故本專題深入探究並呈現出公園存在的價值、板橋萬坪都會公園的樣貌與其所創造的低碳、生態、健康、生活的相關效益。讓更多人對這公園有更深的瞭解,並積極有效的利用這彌足珍貴的「城市之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次:第一名

報名日期:2013-11-10 11:03:43

隊伍編號:C1434010050茶山風情坪林很近

隊伍名稱:上山找茶

縣  市:臺北市

組  別:高中組

參賽類別:觀光資源類

中文專題名稱:茶山風情-坪林很近

英文專題名稱:Organic Taiwanese Tea in Ping Lin-Relax your Life

專題團隊:三35黃信宏、鄭如芸、巫祐豪  楊哲淮、楊展鈞、宋祐辰、林君翰、黃盛澤、二35林君任、張哲賓

指導老師:洪美玲、龐潤嬌、陳財貴、史薏平

作品網址:http://cyberfair.tp.edu.tw/WWW/H-03-01/

報告摘要:

坪林區是台灣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境內多山。坪林為北宜公路的中繼站,全區多為山地,北面為伏獅山區,南面為阿玉山區,北勢溪流經坪林村;坪林區的地形綿延起伏,溫暖潮濕雲霧瀰漫,因此是茶樹生長的最佳環境,加上從清朝以來的優秀製茶技術,更是生產好茶及發展茶葉的原動力,故坪林所生產的『文山包種茶』更被茶界人士譽稱為『南烏龍、北包種』,坪林因此有『茶鄉』之稱。

在這都市化嚴重的時代,因為坪林屬於翡翠水庫劃設的「大台北水源特定區」,所以開發程度低,因而保有自然的生態風貌。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經過坪林喝茶的人潮越來越少,導致奉茶經濟的消失,也導致有三位農民喝農藥自殺,但是當地茶農卻把危機變成轉機,改從事生態的保育,再加上有機耕作的結果,使得這裡標榜的行銷概念是:「人潮少了,但是台灣藍鵲變多了,歡迎大家來喝”台灣藍鵲茶”」。

現今坪林老街和茶業博物館裡仍保留著古老的店家與歷史的痕跡。有一群人結合台大城鄉所團隊努力的讓茶葉有機化,以及研發藍鵲茶的新技術,希望可以發展出一個有機村,是一個無害人體健康,饒育眾生的國度。

故此本專題所探究的是坪林茶山的歷史與人文風情、茶樹與生態之美、當地茶農與友善的人們是如何推展使坪林朝國際有機村形塑,將坪林的好山、好水、好茶、好風情推廣給大眾。

 

跳至網頁頂部